各位上師、各位同修:大家晚安!

  我們今天晚上繼續再講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我們講到「無眼耳鼻舌身意」,今天先講「無眼」。

 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,並不是講沒有眼睛,而是講「無眼界」,也就是說,沒有眼睛的意識境界。這一句話並不是普通的一句話,而是有更深一層的意思在裡面。

  因為一般的眾生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,但是菩薩進入最深禪定的時候,才發覺因為你眼睛所看見的也不是真正的實相。

  以前我們在發誓的時候經常講,是我看到的!我發誓:真的是我眼睛看到的,眼見為憑!這是真真實實的。

  事實上,所謂眼見為憑,也不是真正的憑境。我們年青的時候上化學課,老師曾經拿過杯子,杯子裡面有水,然後拿一根筷子放在水裡面,用眼睛一看,筷子是斷的。老師再把筷子拿起來一看,筷子明明是直的啊,放到杯子裡面去,怎麼會是斷的呢?這個就是眼睛的錯覺,我們眼睛原來是有錯覺的。很多東西在你面前經過,你有時候也會產生錯覺。你眼睛所看到的表面形象並不是真實的,而是你眼睛的錯覺。

  講到「無眼界」,我就想到以前我在測量學校讀書的時候,那個時候還沒有信佛。有一天晚上,到學校後面的國際戲院去看一場電影,因為進去的時候電影已經開演了,我就找一個位子坐下來,哇!一坐下來,鼻子就聞到一股很香很香的味道,那種味道是我們年青人非常喜歡的,那是那種漂亮小姐身上的味道。眼睛剛剛進到黑暗的時候,它是沒辦法馬上適應那一種黑暗的,只是聞到味道,隔了一陣子,我就看到耶!坐在我的對面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姐,那個香味就是從她的頭髮發出來的,看過去那個頭髮跟那個瀑布一樣啊!跟那個瀑布一樣那麼長,我想前面這位小姐差不多二十幾歲,而且呢,她穿的那種衣服,好像充滿青春氣息,她聚精會神的在看電影;我覺得我非常幸運,因為有那麼漂亮的女孩子一起在看電影,剛好我就坐在她的後面,而且又是很接近嘛!我可能那時候因為還沒學佛,就把那個位置再坐近一點。其實單單那種味道就非常迷人,我不知道那一天晚上那電影是在演什麼!那麼這位小姐她看電影的時候,有時候也會這樣動一下,那頭這樣扭一下,我就注意到她那輪廓,哇!她那眼睫毛是很長哦!那鼻子是很挺!那是很標準的鴨蛋臉;我相信她的安膚是非常細、非常白的,整個人就這樣迷迷糊糊的,不知道在做什麼。

  跟大家講這是非常真實的,這是年青的時代啊!現在不一樣啦。我把她想成怎麼樣呢?她一定是二八佳人,二乘於八,那就是十六歲嘛。我聽到她那種笑聲,看電影的時候那種笑聲,也是跟銀鈴一樣的。這個電影終於演完了,電燈亮了,那個女的就站起來,她就轉頭向我,我一看,哇!我的媽啊!她差不多有六十幾歲,她六十幾歲怎麼灑那麼香的香水呢?那個鼻子尖得跟Metch一樣的,那個輪廓當然很鮮明,她下巴這樣轉過來當然很像雞蛋,但是原來下巴是又尖又瘦,那個面孔的粗糙,跟我家那塊破布差不多。她的眼睛也是畫的,畫那個黑眼圈,畫起來好像那個陷下的烏鴉。她身體也是穿黑色的衣服,還是短袖的,短袖的黑色衣服。身材是很苗條,但是瘦得像一根竹桿。頭髮當然是很長,長到背部來,但是轉身一看到她的面孔,她的頭髮就跟鬼一樣。我差一點把聞到的味道趕快吐出去,這種錯誤啊!眼睛所看到的這種錯誤,實在是錯得太離譜。

  其實我所犯到的錯誤,像這樣大的錯誤,完全的原因是在她那一股香水的味道,跟在這個黑暗之中,你當然看不清楚,你聞到香水,看到那漂亮的頭髮、那種輪廓,你就信以為真。我講這一段過去的往事,主要是跟大家講,有的時候是不能相信你的眼睛,假如你相信你的眼睛,有時候會發生很大的錯誤跟誤解,都會有的。好像我們有時候到餐館,看到你的好朋友在那裡,他的隔壁跟一個女的在一起吃飯,但是那個女的叉不是他的夫人,那你就感覺到,怎麼搞的!我那個朋友年紀這樣子又交了新的女朋友,你就懷疑你那朋友的品性不好,他行為不端。到最後呢,等到你了解,原來他旁邊那個女的,是他的媽媽。怎麼會呢?因為那個時候他們的談話是非常的親密,非常的接近,而你只是看到背影,而他的媽媽也是很時髦的啊,雖然年紀那麼大了,也是穿花衣服、也是穿露背裝,尤其現在的化妝,她又有紋眉、又有紋雙眼皮、又裝「假睫毛」,她又會油漆自己的臉,看起來年紀就差不了多少。像這幾天我載著我媽媽,用「勞斯來斯」載著我媽媽到處跑,我媽媽也是紋雙眼皮的,其實我知道她沒有化妝,她只去紋雙眼皮而已,你們有近視眼的師兄師姐,一看到,哇!不得了啊!師尊旁邊載的不是蓮香上師。那是錯覺啊!所以有時候,我們不能棺信自己的眼睛,有時候眼睛的錯覺所產生的誤會,是非常多的。

  再講深一點,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面孔,但是你沒辦法了解他的心,所以我們中國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的,「畫虎畫皮難畫骨,知人知面不知心」。所以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不過是表面的世界,你眼睛所看到的這個有相的世界,種種的形形色色,其實都是假的,真正的人心,真正我們每一個人的心,事實上是看不到的,所以意識的境界,我們講佛,大部份都是講「識」的,佛法裡面都是講這個意識的,那麼講意識,你當然看不到意識的境界的。所以我們看一個表面,事實上是不夠的,你要看的話,你要看你自己真正裡面的心。所以,能夠明心的人,你才能真正見到佛性。所以很多學佛的人,好像真正的修行人,你有時候看他的外表,你看這個人的外表,哇!這個人外表很正經的,是很好的,一定是一個很大、很大的和尚,但是你知道牠的內心是非常骯髒的嗎?你假如看到一個畸形的人,好像是他的行為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人,但是你了解他嗎?他的內心是非常乾淨的。所以看外表、看表面,都是不夠的,你要了解的是這個人最深意識裡面的這一顆心。所以密教的修行,是在修你這內心意識的修行,而不是在修表面的這個行。

  我認為你心裡面在修行,那麼表面的行為跟裡面的心互相配合,這個當然是最好的修行。但是你假如只有表面上的修行,而你的內心不在修行的話,那麼這是很虛偽的修行。那麼假如你的內心是在修行,但是你的表面並沒有表露出來,這是隱藏式的修行。所以濟公活佛他講了一句話,他說別人是修口不修心,濟公活佛是修心不修口,也就是他表面上瘋瘋癲癲,其實他是真正的行者。

  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世界,是一種錯覺很重的世界。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所講的無眼界,就是說:你到了真正最深的禪定裡面的時候,根本眼睛所看到的世界,全部都是沒有的,這個時候顯現出來的「空性」,是最清淨的。

  那麼所顯現出來的「空性」是無邊際的,是真如實相的世界。所以心經裡面所談到的,無眼耳鼻舌身意,其實它的解釋跟無眼界的解釋都是完全相通的。因為五蘊皆空,既然五蘊皆空,那裡有眼耳鼻舌身意呢?這種感覺也都是假的,像五蘊當中的受蘊,當然都是假的。像我在電影院聞到的那種味道,在電影院黑暗裡面,聞到那種頭髮那種香水味,其實這個就是眼耳鼻,鼻子所聞到的,其實也都是假的。我們最重要的感覺上,這個受覺是最重要的。

  我在很早以前,我在台上講過,以前小時候去電力公司看電影,那麼鄰居也是有一位漂亮的小姐,那時候坐的是三輪車,三個輪子的車子,不是三輪車,而是三個輪子的汽車。不知道你們看過沒有,那時候我才小學而已,那個車子裡面有兩排,只有兩排而已,那個位子都很小、很空的,載我們去電力公司,在鹽埕區,我們家在大港埔,從大港埔載我們到鹽埋區去看電影,鄰居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,就是姓高的那個,就是我以前那位同學,小時候上天主教堂,就是她去了我才去的嘛!不是天主教堂,是基督教堂。奇怪!她就坐在我面前,你知道這個車子是很小的,那麼小時候,這個腳跟腳就對靠啊,OK,告訴大家:這個就是受覺,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,色聲香味觸,這個接觸的觸,受覺就是這個觸,受覺就是觸嘛,TOUCH。

  以前觸覺都是很敏感的,其實只要腳跟腳只要這樣輕輕一碰,哇!就像觸到火花一樣。印象很深刻,到今天還沒忘記。心經裡面講,這個都是空的,在凡夫來講,在一般世俗人來講,這個是有的,怎麼是空的呢?你說這個腳,當然很敏感,覺得說畢生難忘,你會感覺到這個腳是非常好。但是今天學佛了,你就把它轉換一下。你的面前假如是生了一隻豬呢?那麼你的腳剛好跟豬腳碰在一起,你的受覺是怎麼樣?你的觸覺又是怎麼樣?你不但沒有感覺那一種觸的快樂,沒有感覺到那一種受覺的快樂,反而覺得非常骯髒跟噁心。你是被這種觸跟受覺所欺騙。所以學佛學到非常高的境界的時候,眼睛所看到的,跟凡夫所接觸到的眼耳鼻舌身意,完全就不一樣。看過去都是一具一具的白骨,兩個眼睛的洞都是深深的,三角形的鼻孔,露出骯髒的牙齒,腎臟的地方都是兩個脊骨,脊椎骨都是彎彎的,也不是很正的,坐姿不雅,腳盤起來就跟兩個筷子差不多,有些還長有骨刺呢!關節有些還黑的,因為有關節炎,有些還流濃的,因為有痛風。

  你說奇怪啦,怎麼這麼美的人,看起來都是一具一具的白骨?因為你修白骨觀,修了有成就,經常把所有的人都變成白骨,那麼你就不會被白骨美人所引誘。那你又修不淨觀,你看一切都是不乾淨的,每個人的每一個部位都是不乾淨的。其真實的相都是「白骨」跟「不淨」,表面上很美,其實裡面都是肥豬肉。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看這真實的內在,你觀到最深意識的時候,你就知道所有的美是空的。所有的醜,甚至不美的、骯髒的,也是空的。這個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最高的境界,無眼耳鼻舌身意、無色聲香味觸法。希望大家能夠體會。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