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上師、各位同修:大家晚安!今天晚上我們繼續再講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。上個禮拜我們談到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現在要講的是──「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」其實這幾句話當中包含了整個十二因緣。因為「無明」兩個字,就是十二因緣的第一個因緣。那麼十二個因緣的最後的因緣就是老死,老跟死。那麼其中它就漏掉了十個因緣。不過在心經裡面,因為是很短、它句子用得很短,其實它這一句話就是包含整個十二因緣都是空的。在心經裡面這句話當中它祗講一個「無明」跟一個「老死」,其實它就是代表了整個十二個因緣全部都是「無明」,也都是滅的。那麼很簡單就可以解釋了──乃至於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,是很簡單就可以解釋。這個解釋呢,就是說根本沒有老死,老跟死都是不存在的,老跟死都是滅盡的。

  其實大家都會感到很奇怪,心經裡面所講的話,都是非常深奧的。因為明明人一出生,從這個baby開始,就會到老死的路上。而且,祇要有出生,一定有死。那在現象界裡面,在整個世界的種種現象裡面,人的老跟死都是很奇怪的。而且老跟死都是人生必經的一種現象。那麼為什麼說修法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連老死都沒有了,甚至於老死都滅盡了。初看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的人,是沒有辦法理解這些話的。

  我記得我小時候讀初中,每一次都是從高雄大港埔坐公共汽車到高雄市二中去讀書;每天從二中那邊又坐車回到新興區大港埔,每天都是在坐公共汽車的。我年紀很小的時候,就是讀初中的時候,講起來心地恨善良;而且那時候好像剛剛是當童子軍,就要日行一善。那麼最好的行善方法,就是說我們坐在車子上的時候啊,一看到老人家的時候,你就讓座。我們只要好像是說我的座位我本來是坐著的,但是有一位老人家來,我讓座給他,我這樣子就一天做了一件善事,那麼第二天善事就不必做了。我經常看到很多年紀很大的老先生或老太婆一上了公共汽車,還沒有站穩,司機馬上就把車子這樣一開就走。年紀大的人本來就站不穩,車子又開得很急,一下子又剎車,一下子又開車的話,我們對老人家就產生那種很同情的心,因為他們的舉止行動都已經比較遲鈍了,不像年輕人那麼靈活。那時候我就習慣讓坐,就是說看到他一上車,或是站在我前面,或是很遠,我就可以站起來,走過去拍他的肩膀,把他帶到我那個位子上。

  我就是經常同情老人家,我就是經常做這些事。那麼有一天也是看到一位年紀很大,差不多六十幾歲的老太太,她化妝化得比較濃,嘴上也畫上了唇膏。同樣我站起來,她因為站在我面前,我就讓他坐。喔,她很生氣,她開了她的血盆大口,喊了一聲:「小朋友,你看我是很老了嗎?」原來你這個敬老尊賢有時候也要很注意的。那一次我是站也不是、坐也不是。從那一次以後,我不太敢讓位了。我總是要注意那個人的面孔,他有沒有在看我。直到我看出那個老人家的眼睛好像講說:「你這個小朋友怎麼不讓座」,我才會讓他坐。他假如不看我,或者沒有那種希望我讓座的那種味道出來,我再也不敢讓座。這個就是「老」。我們談到這個老字,老了,真的是很可憐。我自己在想,我自己老的時候也一定是很可憐,我一直希望我永遠不老,像永遠(像現在)這樣子就好。

  另外談到一點就是很多弟子經常喜歡給師尊造銅相、瓷相,差不多每一年都有弟子希望我照幾張像,照幾張正面、側面的,兩邊側面的、後面的,就是全身都要照,照出來他們要去造瓷相、銅相,有尼泊爾製的,也有日本製的,還有台灣製的、香港製的,很多地方都有製的這些相。馬來西亞也作了。不是已經有了,為什麼每年都要翻新呢?那我現在就是在回信的時候跟他們講說,你找我都是要最新的照片,其實最新的照片也就是最老的照片。因為人本身每一年每一年都在變的。我剛到美國的時候,那時候是三十八歲,三十八歲的時候曾經有照像,那麼照像的時候就是最早的那個瓷相的像,那個金剛上師的戴五佛冠的像,那是最早的,那是三十八歲的時候照的像。我就跟大家說,你那時就用那像就好了嘛,為什麼你又要這個新像幹什麼?他們就講說已經不像了,我就問他們,我說你是認為師尊是越來越老了呢,還是越來越年青了?我那時候心中就很火,我說我乾脆拿我剛出生的時候,爸爸媽媽給我脫光了衣服照的那個照片好了。那個時候呢,根本更不像。所以我覺得像是不住的。好像我那時候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戴那個學士帽,那個像很瘦的,那時候很瘦。就是那個時候的相片跟現在的人,按照所看過的,就是所看過的弟子都說根本就是兩個人,好像一點都不一樣。所以師尊在這裡強調一點,時光是不會留住的,甚至於我們人身上的色身,這個像也是留不住的。它跟著時間一樣的,這樣子往、一直往這個移走,根本就不會讓你留住。那種形像永遠留住的,不可能,所以每一個人也都有老的時候。

  那麼第二個我們談到「死」這個字,佛經上,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講過的──「有生必有死,法爾如是。」也就是世間所有一切的法全部都是這樣子的。我記得我剛剛來西雅圖的時候,那時的處長是方處長,一個姓方的,在西雅圖住久的人還記得嗎?就是協調會的處長。他也曾經到過我們雷藏寺來,就坐在那個位子上,好像我們做法會,他曾經來過,也在這邊演講過的。方處長已經死掉了。那我記得我做法會的時候他才坐在他這個位子,就在少東這個位子上才在講話而已,怎麼就死掉了呢?所以今天請到「老、死」這兩個字,內心裡面實在覺得好像是人生很無常,明明活著的人怎麼會死掉呢?而且聽說年紀越大的人,你以前那些同學,好像經常會感覺到人生無常的那種感覺會越來越多。因為今天不是這個,明天就是那個,我以前那些同班同學,怎麼搞的,都走了大半了,大半都走了。你就會──你年紀愈大的人就會感覺到被世界上所有的人類所遺漏了,也就是讓你感覺到很孤獨、很孤寂,被世間所忘掉的一樣。那總有一天,輪到你了,別人也看不到你,彼此都看不見。這個就是我們的色身,我們這個有形相的、不停留的色身最後的那一條路。

  那麼佛教所講的,就是說──雖然你這個色身老了,甚至於你已經拋棄了你的色身,已經死了,但是你還有下一世,你重新再穿另一個色身又出來,那麼這又是到第二世去了。那麼為什麼心經裡面所謂的是什麼──「無老死乃至於無老死盡」,為什麼是沒有老跟死的呢?最高的境界,為什麼沒有呢?難道會跟師尊所講的一樣嗎?這個看看要老了,那麼先走,但是也是死啊!我當初在講的時候是想說可能就跟活佛轉世一樣,在還沒有老的時候,他已經使自己的靈魂離開自己的身體,轉到別的地方,借著別的身體再出生,那麼他就已經脫離這個老的色身,跟甚至於他自己走的就不算死,這個叫做無老死。怪不得這些西藏活佛有些四十幾歲就完蛋了。

  但是我想這是不對的!假如我盧勝彥已經證到了無老死,跟這個心經講的話,我現在已經四十八,我豈不是該要走了。按照心經所講的,絕對不是這個意思。心經所講的意思,就是把十二因緣滅了,也就是說根本就沒有這個無明,一直到老死的這種現象通通把它消除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這個就是說他本身的靈性,跟他身體的老化,跟死亡是無關的。也就是他的靈性已經進入到最深的意識、最高深的意識裡面,超越了老跟超越了死。他的靈性永遠存在天地之間,也就是等於佛性充滿整個宇宙之間,變成一種不動跟不壤的一種現象。所以人本身的老化跟他的死亡,跟他的法性身完全是沒有什麼關係的,沒有關聯。

  一個密教行者禪定進入最高深的意識裡面,也就是進入五蘊皆空,十二因緣通通滅掉的因緣裡面的時候,他的法性身是充滿宇宙之間的,跟娑婆世界的小小色身毫無牽連。那麼在這個境界裡面,也就是把你的這個老化打破了,打破這個老化,也把你的死亡,把你的色身死亡的現象也一樣是打破的。這個時候,觀自在菩薩,他本身的法性身跟他原來的老化和死亡的現象,完全沒有關聯,也是非常自然而且非常快樂的一種現象。我們曉得這個境界就叫做無生。那麼既然是無生呢,就是無死;那既然是無生呢,就不會老化。所以談到無生的境界,也就是講,進入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完全把老化的現象全部滅盡。這個境界是非常高深的境界,必須要有很高深的智慧跟法性身的知識,才能夠理解到。所以今天跟大家講這一句,就是無老死,乃至於無老死盡,希望大家能夠體會。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