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上師、各位同修:大家晚安!

  今天的時間已經快十點了,所以我講得就是快一點。我今天所講的仍然繼續講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--「無苦集滅道」的「無滅」。

  今天剛好是拜藥師懺,那麼在拜卷上的時候,我都一直沒有起座,就一直閉目禪定打坐。那麼有弟于在拜完懺上卷以後,他們就問我看到什麼?我跟他們講,對不起!我睡了一覺。其實不是睡覺,真的是禪定。

  現在就是告訴大家到了那裡?到了藥王殿!我以為藥王殿一定會張燈結彩,因為我們拜的是藥師懺嘛!它這個殿一定是開門的。結果是相反!裡面一點燈光都沒有,大門深掩,四周一片黑暗。我在想他們會不會星期六就不開門了。因為現在大部分的國家星期六他都不賣藥的。我不管,我就拼命敲門。現在是跟大家講真的,不是開玩笑,我是真的敲門。剛才醒過來一看手,手還是紅的。門沒有開,我想我是白來一趟,那旁邊小門才走出一個穿藍色衣袍的老人。我問他怎麼沒有開呢?他說那個藥王殿以後就不開門了。我說眾生都有病為什麼你們不開呢?那個藍衣人就問我,他說:「你有什麼病?」。我看一看我自己,從頭檢查到腳,最近這個香港腳又好了,這個身體檢查或者是去買藥來自己Treat(治療),也沒有什麼病啊,都好了,都正常。一時之間就答不出來。不過我也就想出一些問題,就回答他,我說我有病,我的痛就是很奇怪的,我假如不吃東西的時候,肚子為什麼會餓呢?他跟我講,你假如吃了就飽了就不算是病。

  我又跟他講我假如是外面天氣很冷,我穿的衣服很單薄,我就會打噴睫啊!那個藍衣人就請說那你多穿衣服就好了。那我去爬那個彩虹山,從底下爬到上面,爬到一半還沒有爬到上面我就氣喘呢?他說你吃得太胖了,所以你要減肥。我實在再也講不出來啦!那麼我就跟他講,我身上沒有很多錢。他說窮不是病!那麼眾生到底有什麼病呢?我跟他講眾生有這個癌症啊、有瘤啊、有AIDS啊,還有許多的。他說那個都是眾生自己造出來的病。

  他說眾生本來都沒有病的,祇是眾生去造所以顯出這麼多的東西出來,祇要不造就沒有了。那麼他就講這個,我說,那這些眾生怎麼辦呢?他就講,這個幻身,好像說你的身體是一種幻,是一種幻去覺出來的。那麼眾生的病祇有用幻藥去醫。真正的藥師殿、真正的藥王殿是沒有藥的。

  那位藍衣人他就叫我回去看,你去看你你們剛剛誦的藥師纖的第四十八頁;他說:「及其夢醒,則悟本來無病。無病亦無,何況醫藥。故眾生之病,同一幻病;如來之藥,同一幻藥。故知如來說法一相一謂。所謂解脫相、離相、滅相、究竟涅槃,終歸於空。』。我終於想到了,假病用假藥,真病沒有藥醫。同時,這位藍衣人跟我講,你去看藥師懺的第四十六頁,什麼是真正的藥:慈悲喜捨是藥:忍辱柔和是藥:正信三寶是藥;飽食甘露是藥;不動聲色是藥;清心斷慾是藥。我才明白,原來這個才是藥。假病用假藥,真病無藥可以治。

  我今天講無減這個「滅」字,也就是涅槃,也就是沒有煩惱,也就是沒有相,也就是聲聞乘、羅漢所追求終、到始終究竟的妙法。這個「滅」的意思啊,就是說你已經進入了完全沒有煩惱、沒有相的世界。這是聲聞乘追求的。但是這個加上一個「無」字,就表示你從一個境界之中醒了過來。你一醒了過來你才知道原來是沒有煩惱的,原來是沒有病的,原來是一切都是無相。所以現在的藥王殿他已經不賣藥。原來真的藥是無形,原來你本身也是無形,原來大家根本都沒有病。你在作夢的時候你有病,但是你醒了以後你還有病嗎?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的,你那個病也是暫時。你假如能夠真正的醒悟的話,那麼你沒有病,也沒有煩惱,也無所有的形象,你就入了滅。你入了滅以後你又醒過來,你就明白人生真正的真理。

  現在我在這裡說法,但是我在想,我根本沒有讀過小學,我也沒有讀過初中,也沒有讀過高中,也沒有讀過大學。我以前好像都生過病,但也好像完全沒有生病。我以前好像讀過書,但是到現在為止,我也感覺到好像根本完全沒有讀書。我現在我的感覺是說我現在活著,還是死著,我現在已經不知道。那麼我現在就是做什麼呢?我現在就是已經啊,已經明白生死了。你已經看破一切,你知道你末來路要怎麼走,而且你也決定可以成佛,因為你本身就是佛!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綁著你,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縛住你,沒有任何一個病可以使你的心顛倒。這個就是藥王殿關門的真正原因。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