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2 談明體(六)


  我們再談明體。


  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該亞菩提樹下,向東方看,祂在定中看到東方的明星,顯現出來。其實祂也是看到明體,這就是一個象徵。你不能說「佛陀在菩提樹下,終於祂開悟了,祂什麼都沒有見到,祂看到的只是空,什麼都沒有」,那我們說:「我們看到也是空,我們就開悟了。」。


  不是,祂還是看到明體,東方明星就是明體。明體裡面就是淨光,裡面就是智慧,智慧可以去行六波羅蜜。


  你們今天大家說:「佛陀向東方看,看到東方明星就開悟了。」,那麼大家也來,我們的東方就在廟的前面,早上大家排排坐,坐一起,往東方看,看到東方明星,開悟了。


  不是這樣子的,東方明星不在外,按道理講,佛經裡面經常提到,釋迦牟尼佛也講到,所謂真正的道,是向內求,不向外求。你向外面看的東方明星,看不到的。釋迦牟尼佛祂的開悟,是向內去冥想的,向內去求,不是向外面找的。


  所以有人說他跟師尊很接近,所以他不用修法,因為師尊要走的時候,他只要拉住師尊的喇嘛裙就可以了。師尊要走了,要往生了,他說:「慢一點!」,拉住喇嘛裙。你拉住我的喇嘛裙,我這個褲子就掉下來!


  不是這樣子的,你拉住我的喇嘛裙,要知道這個是向外求。你應該要得到師尊的智慧,你要得到佛陀的智慧,這個才是向內求,智慧是有的。


  所以我說「唐明皇」錄影帶裡面,馬□坡那個寺廟寫著「空空」兩個字,「空空」怎麼會有智慧呢?所以應該寫的是「空慧」,包括了智慧,代表「有」的。


  我們常常講「空慧」、「空慧」,「空」一定裡面可以產生智慧的。智慧裡面就要教你如何做人的道理,有師長,有弟子,有法,有儀軌,有所有的六波羅蜜,有萬行,這個就是智慧。這樣子去求,求到最後變成無求,就進入空慧。 


而不是你得到了「空」以後,就變成沒有尊、沒有卑、沒有高、沒有下、沒有師長、沒有弟子、沒有智慧,什麼通通沒有了,這個就是「頑空」,這是很危險的。


所以跟大家講的意思,是你學佛向內求,向內求什麼呢?你還是要求出智慧,由智慧進到空性裡面。但是你還是要保留智慧,所以「空慧」、「空有」是非常重要的。


  你得到了智慧以後,你就會產生光明。這個淨光的來源,是因為你得到智慧以後,你依照這個智慧去修。


  像我們密教來講,向內看,你看到光。但是這個光,震動的很利害,或者光在飛逝。向內求,是你心定。你只要心一定,那個光本身它就定。心動,光就動。不管任何一個宗派,都是這一種理念,同樣都是這個道理的。


  密教裡面還有講,你靠呼吸出來,呼出來的氣,變成一條鎖,然後把明體的光,全部把它一個一個綁住,一個一個鎖住,讓它不動了。這是什麼道理呢?這是應用你自己的意念,使心定。然後呼出去的氣,變成金剛鎖。金剛鎖把所有的明點光鎖住了,這個就變成金剛鍊。它有方法的,就是教你用意念的方法,使你心定下來而已的,這個方法很重要。


  既然你看到了淨光,那麼把淨光全部鎖起來,就變成金剛鍊。把所有的金剛鍊集合起來,就變成金剛幕。再由幕裡面,你觀察到自己的佛性,佛顯現出來。我們學淨土宗的「見佛了生死」,看到佛,生死就了。


  你今天學密教,你從明體裡面看,串起明體,就變成金剛鍊。金剛鍊集合,就變成金剛幕。由金剛幕裡面,你看到佛性,就見佛了生死,如佛渡一切。像佛一樣發菩提心,去渡化所有的眾生,就如佛渡一切。看到自己的佛性,你佛性就顯現出來。然後再佛性以外,你又看到淨土。


  「佛」跟「淨土」哪裡顯現出來的?就是從自心裡面顯現出來的。這個「自心」也是從你的內在所顯現出來的,而不是從外面求來的,這是一個道理。


  我們曉得這個道理了以後,你就知道什麼是屬於正法,什麼是屬於外道。正法是就是向裡面求,外道就是向外面求,佛陀以前特別經常這樣子講。


  所以什麼是「正」,什麼是「邪」,什麼是「外道」,你必須要知道這些事情。


  明體大部分大家都了解,你學密教就知道怎麼樣子修,才能夠出現明體。你要怎麼樣子修,你就必須要去皈依,好好的去學法。


嗡嘛呢唄咪吽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