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4 入三摩地的口訣(二)


  我們今天再談入三摩地的口訣。


  上回我們提到入三摩地的口訣就是「無事」、「無心」。無事就是一點煩惱都沒有,無心可以講是毫不執著,什麼都不執著。


  由這個,我也想到有一個弟子來求我給他做一個印證。他說:「師尊,您幫我做一個印證。」,我們在對談當中,我有時候就搖搖頭,有時候就點點頭。點頭就是可以,搖頭就是這個觀念不太正確。有點頭,有搖頭。


  他跟我說:「我最不喜歡的,就是師尊搖頭。」,他說他最不喜歡師尊搖頭,那麼我就通通點頭好了,也不對。那麼我就跟他講:「在你的心中,仍然有所謂的喜歡跟不喜歡。」,這個是執著,一個修行人到了一個真正的境界以後,他是清淨無為的,別人怎麼樣子不喜歡,你也不會感受到。


  一個成就者,「厭惡」這兩個字是沒有的。「心喜」這兩個字也是沒有,這才能夠達到無心的境界。你今天跟我談到你已經無心了,那麼你還執著師尊的「點頭」、「搖頭」嗎?你既然講你是無心了,那麼你就不會執著師尊的搖頭,師尊的點頭。


  這就是一個證驗,就是你還沒有達到無心,還執著的境界的時候,你要來求印證你自己的成就。


  我隨便把我的腳就抬到桌子上:「你看我這個舉止如何呢?」,他說:「把腳抬到桌子上,是很不禮貌的行為。」,我跟他回答:「這個現象,也可以說是禮貌的,也可以說是不禮貌的。」


  禮貌的話,是我用腳抬舉了你,用腳來抬你,是抬舉你。在世俗方面來講,把香港腳放在別人面前,當然是不禮貌的。但是我用腳來抬舉你,你都不接受我的抬舉,看你怎麼想。但是你假如以無心來對的話,你應該講這是沒什麼,所以還是有心,還是有那個執著在的。


  所以真正要講到不執著,相當困難。今天你要入三摩地,真正要無事,滿困難的。真正要無心,也是滿困難的。因為在你眼前所晃的,不是你最喜歡的,就是你最厭惡的,經常在你的心中翻滾,如何入三摩地呢?你沒有辦法無心。


  無事也是滿困難的,你說沒有一切煩惱嗎?你隨便接到一個,馬上煩惱就來了。你隨便聽了一句話,馬上就有煩惱了。你看到一個景象,你也有煩惱。


  像做朋友方面來講,大至國家,小至個人。你跟他好,我就不跟你好。你看他們兩個比較親密,你心中就產生妒嫉的那種心,怎麼會沒有煩惱。


  所以煩惱的事情很多的,眾生都是有煩惱的。真正能夠入三摩地的是聖賢,已經到聖賢的境界了,你才有可能沒有煩惱的。


  以師尊來講,我就是以淡然無為、清淨無為這種事情,來行你自己的事。你心裡經常不會翻滾,很平靜的。碰了事情,順其自然吧!這個就是自然任運之道。


  你清淨,你始終心裡不起波濤,心平如鏡,你可以觀察一切事情,產生智慧。一個人在他心裡面起波濤的時候,他就失去心的寧靜,入定都不可能,做事情也會失去分寸。平時處理事情,你心裡已經翻騰了,你已經有了意見,你當然心裡上已經不平了,如何會平等去視眾生。


  所以佛學的道理,非常的好。入定的口訣-無事、無心,非常的正確。沒有煩惱,一絲不掛,你才能夠入定。完全沒有喜厭,寬坦而住。那個無心的狀態,我們稱為寬坦而住,就是你住心的境界,是非常寬的,很平的。那一種境界裡面,你才能夠入三摩地的。


  學佛修行,能夠達到這樣子,你才能夠任運。就是用你的智慧發光,然後任運,所有的事物裡面,你任運。


  所以很多事情,一笑可以止之,笑一笑就沒有了。你也不會看到別人怎麼樣,你就想要怎麼樣。你一切的事情,都不會去勉強。做任何事情,你不是勉強去做,完全是自然而然、任運、隨順、隨適、隨安的那一種狀態。


  你學習到這個,對於你自己的做人處事都有幫助。最重要,你在學習禪定的時候,一下子,你就內外打破了,你智慧的光明,就能夠產生出來,你就能夠成佛了,你就可以做菩薩。


嗡嘛呢唄咪吽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