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7 大手印的修行環境(三)


我們講大手印的修行環境。 


  我們曾經談到專一瑜伽要閉關,離戲瑜伽住深山,一味瑜伽住鬧市,無修瑜伽住虛空。 


  專一瑜伽我們已經講了,我們講離戲瑜伽。離戲瑜伽,其實就是離開戲論,跟一切的嬉戲。 


  戲論在佛法裡面也有談到,大部分都是屬於生起次第的東西。離開一切的戲論的話,就是專注在圓滿次第,也就是專門在出世方面的修行,入世方面一切的戲論就沒有。 


  開始修「大手印」,一定要閉關。再來,就住在深山裡面。為什麼要住深山?因為你在深山裡面,眼根清淨,耳根清淨,鼻、舌、觸、意念都會比較清淨,這對修行人有益處。 


  所以歷代的祖師他們修行,剛開始的時候,都還是住在深山,離開娑婆世界種種嬉戲的環境。必須要這樣子,有一種堅定自己的心志,要了自己的生死,要悟真如大道,要得到無上的智慧,一定要住在深山裡面。歷代的行者,大部分都是這樣子過來的。 


  再進到一味瑜伽的狀況就不同,因為他本身領悟了宇宙的真如,自己已經是金剛心,不會再有改變,這個時候,他可以下山,到了城市裡面做菩提事業。 


  以前所修的,只是為自己,現在就是要為眾生。所以他住在鬧市裡面,一味瑜伽就是住鬧市。 


  為什麼可以住鬧市呢?因為這個時候,一切的事情,都產生「一味」的現象。心不變異的狀態之下,任何事情都變成清淨。他看所有的人,都是佛菩薩,一樣的。 


  所以我最近看MOTHER TERESA的話,她其中講到一件事情。這位修女她本身有一個很偉大的地方,她講了一句話,我很感動。她說當她在幫病人洗他流膿的瘡口的時候,她認為她是在替上帝洗祂的瘡口。 


  她把每一個窮人、每一個病患、每一個受災難的人、每一個臨死的人,都看成上帝。這一點我看了,她這個跟我們金剛乘,有相似的地方。 


  為什麼呢?因為你學佛,到了一味的時候,你把每一個人都看成佛菩薩。我們去過印度,知道他種族很黑的。每一個人臨死的人,在路邊就有的。我們進入火車站,清晨去坐火車,整個月台上舖滿了,躺的、坐的,都跟僵屍一樣的。 


  你在馬路上走,以為你踢到垃圾,很暗,我們以為踢到垃圾,兩眼一張,一堆人就裹在那裡,一個接一個、一個接一個,一個一個黑黑的。 


  TERESA修女,她的垂死之家,把那些將要死的這些人,全部送到她自己的地方來,用心靈去安慰他,去治他的病,去洗他的瘡口。 


  她把每一個人都看成上帝,這個就是平等,沒有分別,這個跟密教裡面的一味瑜伽是一樣的。 


  想一想,誰能夠做得到? 


  當你得到了真正的道的時候,你得到一味的時候,平等沒有差別,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,你會發心去幫助人。這個時候,就是要住在鬧市裡面,專門做救人的工作。不只是救人的肉體,也救人的心靈。 


  MOTHER TERESA到了SAN FRANCISCO ,她說美國人是不錯,沒有像印度那麼貧窮,但是美國人本身,也很貧窮。哪裡貧窮?心靈貧窮。到處所看到的人,是很孤寂的人,心靈孤單,被排斥,這種人也貧窮。不是物質上的貧窮,是心靈上的貧窮。 


  所以你到了一味瑜伽的時候,你可以住在鬧市裡面,你心不變異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