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0 大手印的修行環境(六)


我們再談大手印的修行環境,我們談最後的無修瑜伽住虛空。 


  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是由「十二因緣法」,去想念「十二因緣法」,去證悟,然後去領悟宇宙的道理。但是用「因緣法」來開悟,結果所證明到的,仍然是空性。 


  今天學佛,學到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就是「無修」兩個字。無修是什麼?難道叫你不要修了嗎?也不是。 


  無修瑜伽的這種境界,可以講是任何一刻都在修。因為他任何一個語言、行為、一個意念,都是符合於佛理的,都是五大如來的五大智慧。所以這一種應化,就是無修瑜伽。 


  如來的五大智慧在旋轉的時候,形成度化眾生的一種力量,形成五大力。五大智,就是五大力。力跟智合起來任運,就是修。 


  但是也是無修,它沒有形式。真正到了無修瑜伽的時候,你不用唸什麼咒。因為你發出的聲音就是咒了,還要唸什麼咒? 


  也沒有手印,因為你隨便一比手、一招手,都是手印。那還要比什麼手印?不用手印了。 


  你的五大智慧,化成的意念,就是觀想。那你還要什麼觀想?你一切的意念,都是五大智慧,這個時候還要什麼觀想?不用觀想,不用手印,不用持咒,不用一切的儀軌,根本就是無修。 


  但是無修也是修,因為你一切都是合乎佛理的,都是清淨的,就是修,這是最高的。 


  所以你真正能夠到無修境界的話,不得了,那就是大圓滿九乘裡面的「阿底YOGA」,「阿底瑜伽」。 


  一樣的,大手印修到最後,也是通九乘,「大圓滿法」裡面最高的「阿底瑜伽」。這個就是無修,其實所謂的住虛空,就是任何行跡、你行任何事,都是虛空。在這種境界裡面,你還求什麼?你還求財?還求福?還求身體健康?還求什麼子女?沒有了,所以稱為無為。 


  無為是什麼?無為就是一個大圓滿的虛空,你不用做什麼的,但是你應用如來的五智在任運。 


  這種境界,很難去講。我們常常談「寬坦」,世界一片無窮無盡,時間三際一如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全部貫通,十方法界任運,寬坦而住,就是住虛空。哪裡他都可以去,哪裡都可以應用。 


  這種境界,濟公活佛祂就是身體搓一搓,用一個念力,在祂的「鮮」(台語:角質),我們台灣話叫做「鮮」,不是西藏人吃的「糌粑」,是台灣人講的「鮮」,那個「鮮」是「伸腿瞪眼丸」。 


  祂這樣摩擦的時候,祂已經用毛細孔的光去照這些東西了。祂用清淨的念力,在那個「鮮」裡面,祂再用一點鼻涕,再吐一口痰,再搓成一粒藥丸,這就是「大黑寶丸」。 


  口張開,你一吃下。你本來快死的人,從底下拉出一些黑的東西出來,你病就好了,身體就清了。 


  這是濟公活佛用祂的念力在這些東西上,這個東西也是清淨的。你們看是髒的,在無修瑜伽裡面來講,無淨無穢,沒有什麼是清淨的東西,也沒有什麼是污穢的東西。濟公活佛也就是到了這種境界,祂才是一個活佛,是真正的仁波切。 


  祂的一切言行、一切行為,你看起來瘋瘋癲癲,但是祂有祂的念力,祂用祂的念力在裡面的,念力就是清淨。 


  祂隨便把一個佛像抬在身上抬著走,人家問說:「怎麼搞的?你佛像怎麼抬在身上走啊?」祂說:「那是我們廟裡面在搬家。」 


  你們等一下去雷藏寺把佛像抬在身上,人家問說:「幹什麼?」廟在搬家。 


  祂講的是有道理,祂到後花園裡面去,把韋陀隨便往地上一放,那個魔就被韋陀壓在腳底下。祂在抓魔也沒有什麼形式的,把廟裡面的韋陀菩薩抬到後花園。一放,那底下就是魔,被韋陀給壓住了。 


  看起來瘋瘋癲癲,其實不瘋。真正瘋的是什麼?精神病院那些是瘋的,那個都已經得道了,那個不是上帝,就是媽祖,不然就是耶穌,不然他就是釋迦牟尼佛。 


  真正的得道的瘋是自主的,他是自主而任運的,是真正得道的。真正得道的瘋,是自主、任運、有理的。 


  但是精神病患是被控制的,被外靈控制住了,你不能自主,兩、三個人在裡面打架,你不能自主,你還說你得道? 


  無修瑜伽的境界,必須要好好的體會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