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7 一味瑜伽(一)


我們今天講一味瑜伽。 


  一味瑜伽就是一味,一味的涵意也是非常的深。盧師尊跟蓮華生大士有很深的緣份,跟文殊師利菩薩有很深的緣份,跟金剛薩埵有很深的緣份,跟宗喀巴祖師有很深的緣份。 


  有很深的緣份裡面,你就要體會到一味。同一個味道,同一個性,同一個形。很多佛菩薩,都是異名同體。名稱不同,事實上,祂們體是一樣,這就是一味的境界。 


  在禪宗裡面,也講到有禪師在打坐,他進入一個境界裡面,東面的牆壁打西面的牆壁,西面的牆壁打東面的牆壁。這是什麼境界?他看到東牆打西牆,西牆打東牆。一般人很難意會這個境界,其實在密教裡面,這個就是一味境界。不分東,不分西,兩邊牆合在一起,牆跟牆合在一起。也就是沒有方向,不分東西南北。 


  另外,還有一個禪宗的詩裡面,也有寫到一句話「橋流水不流」。我們一般人看,是水在流,橋不流的。但是禪詩裡面,居然有「橋流水不流」,什麼意思?那麼禪定的境界,剛好顛倒了。橋跟水已經合一的狀態,它可以顛倒。在合一的狀態裡面,很多事物是顛倒的。 


  像東牆打西牆,西牆打東牆,這在我們物質世界,是不可能的。除非你把東邊的牆挖一個洞,把這個牆打到西邊的牆。把西邊的牆挖一個洞,拿來打東邊,你也不會那麼無聊吧?就是在禪定的時候也會有。 


  這個橋在流動,水反而不流,這是顛倒相。所謂顛倒相,出現在密教的一味瑜伽裡面。 


  我自己本身在禪定裡面,有時候你融入虛空之中,你不知道身在何處。所以自己在最深的禪定裡面,不知道自己在禪定,連禪定都沒有。最深的禪定裡面,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在禪定。 


  你也無我了,也就是沒有你自己本身的意識,你融入虛空之中。這個時候,有一件事情很奇怪的,就是你可以分身無數,你可以到任何一個國度去,任何地方你都在的。因為你已經在虛空裡面了,虛空本身來講是廣大無邊。既然是廣大無邊,你就可以出現在很多的地方。無盡無數的化身,就顯現出來。所以這一種境界也叫做一味瑜伽。 


  上次我們去看湖,有弟子問師尊:「盧師尊常常談到融入湖,融入山,如何融入?」他問我看到湖以後,他說:「我要融入湖,怎麼融入?」 


  我當時當然也有跟他講,其實我很想跟他講:「你現在就站在湖邊,擺一個跳水的姿勢,『咚』就融入了嘛!」融入湖倒是容易。 


  你要融入山?我說:「好,你站在山邊,合掌,然後猛然跳起,往山裡面一鑽,你就融入山了。」 


  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,密教裡面融入湖、融入山,是把你的心打開,OPEN YOUR HEART。把你的心打開,觀想這一面湖,從你的身體裡面流進來。你的意念裡面,你就在湖的中心。漸漸的,湖跟你的身心打成一片。 


  甚至於你血液裡面的血,跟湖的水是同的一味。當你的身心跟湖完全同一味的那種狀況之下,就打成一片了,就融入湖裡面了。在你禪定的時候,湖的水進入你的心,你血液裡面流的,全是湖的水,你的意念都是平靜的湖。漸漸的,你跟湖打成一片,這是融入湖。 


  以前我曾經講過「水遁」跟「水觀」,是這樣子觀想的。道家有「水遁」,這更玄,只要有水,這一杯水,他就可以進去。然後由這杯水裡面,他可以到湖裡面、到河裡、到海裡。然後他一個意念,他就可以到一個地方,這是「水遁」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