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8 一味瑜伽(二)


我們再談一味瑜伽。 


  上一回我們提到「水遁」,「水遁」其實是一味。在道家裡面講起來,當然是很神奇,不可思議的。人跟水合一,而且人的意念到哪裡,他能夠哪裡,這是「水遁」。 


  所以有玄奇的小說講他只要沾一點水,往虛空中一彈,這個水就慢慢成為大水,他的人就整個在水裡面。他意念一想:「我要到東岸。」他就到東岸了。「我要到西岸。」他就到到西岸了,在水裡面神行非常的迅速,這個法叫做「水遁」,在道家有。 


  在佛教講「水遁」是這樣子的,他觀想水融入自己身體,然後整個人就化為一灘水。 


  在佛典裡面有記載,有一個弟子,他看師父在修「水遁」,他打開他房間偷偷看一下,人不見了,在他的禪房裡面,只有一灘水,因為那個師父觀想自己已經完全化為一灘水。 


  這個弟子好奇:「師父哪裡去?」禪房裡面只有一灘水,他就拿一個石頭,丟到水裡面。師父出定以後,發覺身體裡面有一塊石頭,令他很不舒服,原來是弟子搞鬼。唯一的方法,他自己又做水觀,化為一灘水,然後弟子再把那個石頭拿走,等他出定的時候,身體就好了。 


  我看佛典裡面有記載這一段的事實,這是一味,你跟水合一了,「水觀法」有這種事情,很奇怪。 


  所以上回我講,我們做水觀法,進到河裡。魚游來游去、游來游去,突然間有一隻魚在中間的時候,你就出定了,你吃 Sashimi(生魚片)!這是「水觀法」,不過這都是屬於一味了。 


  我們也提到有弟子問:「如何跟山融一?」密教裡面有,你做一個山的手印,其實這個是五智印,也可以做山的手印。做一個山的手印,你觀想一座山,觀想自己化為須彌山那樣雄偉,然後唸「嗡。烏輪尼。梭哈。」這是加強它的觀想,你會顯現成為不動如山。 


  我自己本身在修法當中,觀想自己化為一座山,結山的手印,唸「嗡。烏輪尼。梭哈。嗡。烏輪尼。梭哈。嗡烏輪尼。梭哈。」自己就變成化為一座山。 


  你的意念是山,咒語是山,手印是山,無形當中,你就化為一座山,這就是跟山融入了。這是一味,山的一味。你常常修的話,你就不動如山。 


  像盧師尊要到佛國去,你說:「佛國在哪裡?」我拿一隻筆,在牆壁上畫一個門,上面寫著「通往佛國」。你把這個門打開,進去,你就到佛國。就那麼簡單,你只要懂得一味瑜伽。 


  我以後會寫出來,有一次我從密苑回到幽靈湖,從閃米密西湖回到幽靈湖,在開車當中,人融入到另外一個境界裡面,等到我出定的時候,車子已經在家門口。但是無形當中,你的人還是在開車,但是你另外一個神識,融入另外一個神秘的佛國裡面,這是一味。 


  在開車裡面也能夠禪定,但是你們不要試。明明在開車,但是你融入另外一個境界裡面了。 


  所以你懂得的話,你到了山西五台山,師尊也去了。五台是什麼?是文殊師利菩薩頭上的五髻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HEAD,祂的頭,五台山為什麼叫五台山?文殊師利菩薩不是五髻童子嗎?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。 


  文殊師利菩薩的五髻,就化成五個台,只是人家不知道而已。祂有金剛淨土在五台山,你看得到嗎? 


  我們到了台懷鎮,你說:「我們來禮拜五台山。」我從最高的地方,一直拜下來,看到菩薩就拜,看到佛的拜,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就拜,一直拜下來。但是祂的淨土在哪裡?你知不知道? 


  你要進去很簡單,祂有一個淨土,叫做「金剛窟」的淨土,文殊師利菩薩在裡面。你要進去,很簡單,拿一隻筆,「叩」敲一下(師尊示範),你就進去了,以後你們試試。 


  那是一味,你只要跟文殊師利菩薩的心相通了,你修祂的法,相應了,你只要一定,文殊師利菩薩現前,金剛窟現前,你就進去了。 


  一味瑜伽的境界就是這個樣子,你要到金剛窟,文殊師利菩薩的淨土,很簡單的,住在五台山的人,不一定能夠進到金剛窟。敲一下,一味,你就進去了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