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9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一)


我們講大手印瑜伽的特性。 


  大手印瑜伽雖然分成四種瑜伽-專一、離戲、一味、無修,其實這四個,有的時候並不一定有很大的分別。 


  例如無修瑜伽裡面,有可能就包含了專一、離戲、一味,全部都在裡面。你修專一的時候,也有可能你已經進入到離戲瑜伽裡面。離戲瑜伽裡面,也可能有專一瑜伽。 


  雖然很嚴格的把它分成四個階段,事實上彼此之間都是有關聯,而且互相可以融合在一起,有互融的現象。分起來是四個,合起來你也可以說一貫、一起,這樣子去成就。 


  這裡提到的特性,專一瑜伽本身有一個特性,就是堅固,這裡的堅固,當然是包括身跟心的堅固。 


  我們平時說「道心堅固」,是沒有錯,你在專一瑜伽裡面所修的,就是不退轉。這種地叫做「堅固地」,你得到了堅固地,也就是你的道心不會退轉。 


  菩薩也有很多的等地,其中也有堅固地。什麼是堅固地?就是你不會退轉。你在修行這一條路,已經很堅固了,千錘百鍊,金剛心,不可能有所改變,這是不退的。 


  身體一樣是堅固,在密教裡面,也講得很清楚,身體堅固。我以前講過,身體堅固要有氣,你身體裡面的氣非常的足,你身體沒有病,這也可以靠修行修出來的。在專一瑜伽裡面,這個堅固包含了身跟心。一個修行人,身體很虛,那還沒有堅固。你身體為什麼虛呢?感覺到手腳冰冷。手腳為什麼冰冷?你氣血沒有達到手腳的末肢。氣血沒有達到手腳的末肢的時候,你的手足當然是冰冷的。 


  還有你下盤很虛,台灣話說「下消」。下盤很虛,也不是一個真正的行者,專一瑜伽的時候,你身體的氣是很足的。你也不容易感冒,你很健康。一點點風寒,侵犯不了你,因為你隨時可以把身體裡面的拙火運出來。 


  因為你氣很足,拙火很夠,侵犯你的細菌一進到你身體裡面來,馬上被你擋走。在專一瑜伽裡面,身體的堅固是可以做得到的。 


  你平時比別人健康,不容易生病。你的氣非常的足,你運用你的功力,使你全身的經脈全部通暢。氣也通暢,內火也通暢,精神非常的旺盛,這是堅固。 


  所以你晚上睡覺的時候,你也不會覺得冷,因為你身體的氣跟拙火,我們密教裡面修拙火,這個火點了以後,始終是保暖的,始終有一點火存在你的丹田臍輪這裡,全身永遠都是溫暖的。 


  堅固到什麼程度呢?堅固到你根本無漏的這種狀況。這個無漏,不是一個月無漏,,是連續一年、二年、三年、四年、五年、十年,通通無漏。也不害怕漏,因為你已經很堅固了,這是身的堅固。 


  所以密教行者特別重視身的堅固,因為由身的堅固,你可以修氣、修明點,身的堅固可以修拙火。氣足,明點無漏,拙火旺盛,你的身體自然就健康,百病不侵。這是屬於身無漏,在密教專一瑜伽裡面,身體的堅固非常的重要。 


  我們身體也堅固了,心也堅固了,身心都堅固,就如同山一樣,非常堅固。你坐在大地上禪定,就如同一座山,矗立在那裡,任何病、邪、魔,都沒有辦法搖撼你。任何一件事情到你身邊來,這些煩惱自然通通來解脫,專一瑜伽的特性就是堅固。 


  接著我們談離戲瑜伽,離戲瑜伽的特點是清淨。因為它離開所有一切娑婆世界眾生種種的污染,所以它有特點。離開種種的戲論,離開種種的遊戲,離開污染,所以是清淨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