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0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二)


我們談大手印瑜伽的特性。 


  離戲瑜伽本身的特性,就是清淨。為什麼離戲瑜伽是清淨呢?因為離戲這兩個字,我們按照這個字去解釋,離開一切戲論,離開一切遊戲。這當然有專一的味道在裡面,你完全是做出世的,跟入世方面完全沒有牽連。 


  修這個法,在入世方面的念頭,完全都沒有的,那是第二個階段,到了離戲瑜伽的時候,這娑婆世界種種的戲論、遊戲,跟你完全都脫節的,有這樣子的境界。 


  上回我跟幾個同門一起到墨西哥,墨西哥有個地名叫做瓦都口。到了機場,跟人家講要到瓦都口,那個機場的人,居然還不知道瓦都口在哪裡,可見那是一個閉城的世界。 


  瓦都口不是很有名的,墨西哥一個很小的城鎮。在那個城鎮裡面,有一個CLUB俱樂部,但是這個俱樂部,是屬於讓你完全靜止的一個俱樂部,在那裡只有兩個字「休閒」。 


  第一,你去到那裡,一進去,裡面沒有電話,跟外面隔絕。沒有TELEPHONE-沒有電話,沒有TELEVISION-沒有電視,沒有NEWSPAPER-沒有報紙,沒有LETTER-沒有信,沒有其他的人來干擾你。 


  我才想到這個瓦都口的地方,那個MED CLUB的房間裡面,什麼都沒有,有點像離戲瑜伽。你在那裡住的那幾天當中,什麼世界大事你也聽不到,世界大事都沒有了。不要講世界大事,世界小事都沒有。 


  既然沒有電視、沒有報紙、沒有信、沒有電話,你不能夠向外面聯絡,那個純粹只有一個自我,那一種生活你過過看。 


  還有,沒有鄰居,離戲瑜伽就是走到這種地步來了。沒有鄰居,你不必天天去TALK不用講話,沒有人跟你講話。一切完全靠你的雙手去做,靠你的軀體,沒有人跟你講話。 


  你眼睛也不用去看,耳朵也不聽,嘴巴也不用講話,心也不用去想,意念完全是空白。 


  家人跟你沒有什麼關係了,家人、親戚、朋友,都跟你斷絕,在那一段時間裡面,這是離戲瑜伽。 


  這個時候是什麼樣子呢?就是清淨。因為一切都是空白,你的眼睛也看不到什麼,耳朵也聽不到什麼,嘴巴也沒有講什麼,你意念上也沒有什麼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全部通通關閉,離戲瑜伽的境界就出來。 


  在這一種境界裡面,你只有修自我的佛性。瓦都口 的MED CLUB 有房間裡面是這樣子。當然房間裡面只有一個SHOWER,一個BED ,什麼都沒有。 


  在佛學裡面,也提到這樣子的。你要修行,你必須要斷除外面種種的緣。外面種種的這些緣,不干擾你的心。 


  因為你一聽到一個消息,可能就干擾你的心了,你會睡不著。你看到一個新聞,你意念會活動。你吃到一個特別的東西,你又會有妄想、妄念。你看到一本雜誌有美女,你皮膚會起感覺,你就想觸。報紙上有美女的照片,有電影明星,有雜誌讓你看,你欣賞到模特兒,會有觸覺出來的,你不要以為沒有,你心裡有。你沒有直接去TOUCH ,但是你心裡已經TOUCH 。 


  所以離戲瑜伽是沒有的,把六門完全關閉,讓自己的佛性在活動,就是離戲瑜伽。 


  所以當然是沒有DANCING 的,沒有MUSIC ,沒有MOVIE 。電影、音樂、遊戲通通沒有,這就是離戲瑜伽。 


  這比專一瑜伽更進一步,這種修行,很容易觀察到你自己的蓮花開了,你自己的佛性坐在那裡,佛性的光芒完全顯現出來。 


  在密教修行,大手印裡面,第二個層次,是到這一種境界。佛學裡面也常常提到「殺六賊」,「關六戶」,就是這種境界,就是離戲瑜伽。這個時候,完全不受娑婆世界種種的污染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