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1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三)


我們講大手印瑜伽的特性。 


  專一瑜伽是堅固,離戲瑜伽是清淨,今天我們談一味瑜伽的特性是解脫。 


  其實我們修「大手印」,到了一味瑜伽,這個境界就已經很高超。離戲瑜伽,我認為一般人還是可以辦得到。 


  像我們跟娑婆世界隔絕,完全關閉了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你很清淨的修行,產生清淨的心,這個還是容易的。 


  一味瑜伽就很困難,它的特性是解脫,重點就在「一味」兩個字。我認為這個境界很難,很少有人能夠到達這種境界。到了這種境界,可以講是聖賢。這種修行到了一味的時候,已經非常困難了,很難想像這種境界。 


  在紅教的「大圓滿法」裡面,有大瑜伽,其實跟「大手印」裡面的一味瑜伽是一樣的。 


  我跟大家談一味的這種境界,它的解脫,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解脫是煩惱已經解脫,生死已經解脫。我們平常學佛的人都曉得,我要煩惱解脫,真正解脫了嗎?你要到一味瑜伽的時候,才能夠解脫的。 


  一味瑜伽的時候,如來的佛性也顯現出來。什麼是一味?你們仔細聽,假如有人毀謗你,大家的反應是怎麼樣?有人毀謗你,你要當成音樂來聽。不只要當成音樂來聽,當成天樂來聽。這個就是一味,這很難做得到。 


  假如你有官司,廣東人講「官非」,你無緣無故,但是被委屈了,被判刑了,你被關起來了,要當成閉關,這是什麼?這是一味。 


  像我們在人間,很多娑婆世界的人事糾紛,今天不是這個,就是那個,從來沒有停止過。一切的是非糾紛,當成清淨。沒有什麼事,一切非常的清淨。有可能嗎?你到了一味瑜伽就是這樣子了。 


  把你所恨的人,把你的仇人,當成你的愛人。你最恨的人、你的仇人、經常害你的人,當成愛人。你能夠辦得到嗎?這是一味瑜伽的境界。所以我講難,這一點難。 


  例如我們的鄰居,經常講一句話,他碰到不喜歡的人,他就說:「這個人是吃大便的,「呷屎」(台語:吃大便)。「這個人是呷屎的」(台語)。」其實沒有吃大便的人,不過他因為很恨這個人,或不喜歡這個人,就說這個人是吃大便的。 


  他的口頭禪「我上廁所都不跟他同一個坑」,你們有時候恨起人來,講話也是這個樣子。我們雷藏寺有幾個廁所,你看那個人老是上那個廁所,因為我不喜歡他,我上廁所都不跟他同一個坑。 


  這個人一走過來,吃飯的時候走過來,坐在我旁邊的時候,你馬上就站起來,端著碗盤,吃飯也不願意跟他在一起。 


  當然我們曉得這種人,你說他已經得到一味瑜伽了嗎?早得很,連清淨都沒有,連離戲都沒有。 


  娑婆世界上的人是不是都這個樣子的?都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所以我說一味瑜伽,講比較容易,你實施起來,萬箭穿心。真的萬箭穿心,所有的人都在毀謗你,不是萬箭穿心嗎? 


  我告訴你,萬箭穿心的時候要怎麼樣?把每一支箭,當成冰淇淋吃掉。所有的毀謗,像萬箭穿心一樣,通通射過來,你要把它當成CAKE,就是蛋糕,通通把它吃掉,還覺得是一種享受。這是一味瑜伽的境界,相當困難。 


  所謂一味,根本就沒有分別,周圍的人,全部都是菩薩,全部都是佛,住家全部都是佛的淨土。一切講出來的話,都是咒音,都是咒語。一切舉止,全部都是手印。一切意念,全部都是清淨,這是一味的境界。老天爺!什麼人能夠做得到? 


  佛教的大手印瑜伽,到了一味的境界,竟然是這樣子的。難!太困難了。這個就是一味,就是解脫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