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2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四)


我們再講大手印瑜伽的特性。 


  上回我們提到一味瑜伽,它本身的特性是解脫,真正煩惱解脫。你沒有一味,絕對沒有辦法解脫煩惱。也很坦白講,今天在這個世界上,有幾個人是真正煩惱解脫? 


  因為你一定要達到一味,你最恨的人,你要把他當成愛人看。你的仇人,你要把他當成愛人看。 


  聖賢的書裡面也有寫到「要愛你的仇人」,這都是很難行能行,你很困難去做到,但是你能夠行,這個才是真正修行。 


  否則一般人來講,以一般人的性情來修行,誰都是在修行。該愛的就愛,該恨的就恨,該拿的就拿,該給的就給,這還算是什麼修行?真正的修行,是一味瑜伽。 


  所以到這種境界來,才叫做無事。一切人事糾紛、是是非非,在你眼前通通沒有,這個才叫做無事。 


  你今天困擾很多,像人事糾紛,一下子這個講是,一下子那個講非,一下子這個道東、道西,這個批評、那個批評,不停的,毀謗永遠無止無休的,你心都不能安寧,你去執著,你怎麼解脫呢? 


  一味瑜伽的特性,就是要教你,你雖然有這些事情在你的周圍,但是你心如止水,你心能夠安。你完全去超越,就是一味瑜伽。很難! 


  世人大部分來講,你碰到一個很不喜歡、不投緣的人,愈看就愈討厭,連大便都不要同一個坑,吃飯也不要坐在一旁。甚至他在這個餐館吃飯,我都不去。他跟我SAY HI,我給他(師尊示範),幹嘛還跟我SAY HI?大部分的人是這樣子的。你跟他SAY HI,跟你打個招呼、點一個頭、微笑,「哼!陰險,這個人陰險!」都是這樣子的,人之性就是這樣子。 


  今天一味瑜伽提昇起來,不得了的,這種境界很難辦得到。有人陷害你,讓你進了監獄。你出來以後還抱著他KISS,把他當愛人。你說有可能嗎?恨的你半夜做夢都磨牙齒。 


  有些人恨心一發起來,看到這個人,他跟我講了一句坦白話,他說:「我看到他,就想把他身上的一塊肉咬下來!」哪有可能去愛這個人? 


  所以不投緣的人,真的是很難講,真的是很困難。有時候我們對人家很好,把心血通通給他。一切我們都放寬了心,不設防,一切通通都給他。 


  但反過來被他咬一口的時候,那一種心裡,真的就是我講的萬箭穿心,萬箭穿心就是這種狀態。對人家百分之百的好,人家反過來害了你。那怎麼辦呢? 


  在一味瑜伽裡面真正的解脫,是把它看成沒有的。這個才能夠解脫,完全沒有這回事,就解脫了。 


  你們也會遭遇到這種情形,冤枉,沒有這回事,但是所有的人都說有。報紙上、所有的輿論,全部攻擊你一個人,萬箭穿心,你怎麼辦?你要把它當成無事。 


  所以師尊本身也是過來人,從開始學佛、建立宗派以來,多少的毀謗在周圍,你能夠走過來,就不簡單了。 


  一個人受屈辱、受委屈、受侮辱的時候,有的時候都想到要「自了」,不是阿羅漢那個「自了漢」,是自己把自己解決掉,都不想活了。 


  但是今天你在一味瑜伽裡面,必須要把它看淡、看輕、看成沒有,根本沒有這回事,完全是空性,這個就不簡單,所以一味瑜伽很難、很難。 


  所以行者到了一味瑜伽的時候,他本身做任何事情都可以,都是清淨。 


  所以我上回講過了,你一味,走路也可以,坐車也可以,坐船也可以,坐什麼車都可以,就是一味。 


  你穿破衣也可以,你穿錦袍也可以。這個時候顯現的佛性是不變的,慈悲喜捨在你身上都是發光的,你沒有別的了。對任何一個人,全部平等對待的。甚至於把任何一個人都看成佛、看成菩薩,一味是這樣子的,這個境界,我認為已經非常高了。 


  眾生要達到一味,都很難的。眾生都是有圈圈的,我是屬於這個圈圈的,別的圈圈講的,我就反對,都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所以你在一味瑜伽裡面,你真正能夠解脫了,就是真正煩惱解脫了。你在一味瑜伽裡面,你就沒有為自己想了,就是無我,這個才是真正的解脫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