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3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五)


我們談大手印瑜伽的特性。 


  無修瑜伽的特色,就是圓滿。圓滿兩個字可以說是很完美的意思,一個人修行,到了無上正等正覺,到了無修瑜伽的時候,他的這種境界,就是很圓滿的一個境界。 


  圓滿是很難解釋的,像我們說圓滿,畫一個圓,這個就是圓滿。但是其中它包含的意義很深的,譬如你說你已經領悟到了無上正等正覺。什麼是無上正等正覺呢?你就很難再解釋。因為它廣大無邊,是非常圓滿的。 


  以前我在寫書的時候,我曾經提到,所謂開悟,至少要包含,第一,他本人已經獲得了永遠的大喜悅。他身上是清淨的,是光明的。他領悟了,完全明白,能夠運用空性。完全明白、看見、合一、任運空性,這樣子才算是圓滿的。 


  談這個「圓滿」,是很難講。因為在佛法裡面,有很多的善巧跟方便。在外面看起來,你不知道是圓滿,其實他是圓滿的,尤其在密教裡面。 


  我舉一個例子,烏金第二佛,我們都曉得是蓮華生大士。第一佛,是釋迦牟尼佛。講烏金第二佛,是密教,是蓮華生大士。 


  祂本身開悟了以後,祂到了印度的一個邊界,那裡有一個城市,我以前講過,蓮華生大士運用祂的法,把這個城市裡面的眾生,全部通通超度,給他們通通解脫了。 


  這個城叫做屠夫城,為什麼稱為屠夫城呢?表示住在這城裡面的,每個都是屠夫一樣的,很凶惡的,無法無天的,殺人放火的。 


  蓮師到了那個城,祂慈悲那個城裡面的眾生,祂想要用佛法去教化他們,你想想看,佛法能夠教化這些屠夫嗎?他們平時的事業,就是殺人,就是放火,所以稱為屠夫城-罪惡之城。 


  蓮華生大士祂用了善巧方便,祂的善巧方便,就是在附近城裡面的岩洞裡面,祂召集所有在世間上的神眾,就是世神(音譯),請教祂們如何度化屠夫城裡面的眾生。 


最後,祂所用的法是什麼法?祂請山神把附近的山,全部震動。山上的石頭滾下來,像火山爆發一樣,把這個城市整個淹埋。 


  祂請瘟疫的神,降一些瘟疫。很快的,城裡面的人,全部得到病,全部解脫。 


  蓮華生大士行這個法,按照祂自己所講的,祂這個法是圓滿的。你們心裡想:「這怎麼叫圓滿呢?火山爆發,把整個城市的人淹埋。瘟疫下降,所有的人全部都得到瘟疫。這為什麼叫圓滿?這是殺生!這是惡業!」 


  但是蓮師祂講了一句話:「用最大的慈悲,用最毒的行為。」這是密教才有的。最毒的行為,最大的慈悲。 


  按照蓮華生大士本身的傳記裡面所寫的,祂說祂行這個法的時候,對屠夫城裡面的眾生,祂真的沒有起仇恨的心。而是用最慈悲的心,來行這個法的。 


  然後祂把屠夫城裡面所有的眾生的神識,一起召集到祂的岩洞。用「轉識法」,把這些神識,全部轉到西方極樂世界。 


  所以祂本來是殺生的,變成一種超度。我們凡夫之人,我們看到這種事情,我們認為是不圓滿的。這是五戒當中的一個殺生戒,怎麼可以行法,用火山爆發,把整個城市的人淹埋?怎麼可以行法降瘟疫,使那個城市的人全部都得病死亡? 


  但是在密教裡面,祂認為用最大的慈悲,用最毒的行為,用「轉識法」,把這些殺人放火,惡業昭彰的這些屠夫,在一剎那之間,讓他們的神識能夠完全超度,能夠解脫。 


  在密教上講起來,這個法是圓滿的。所以傳記裡面提到,蓮華生大士行這個法的時候,心裡只有大慈悲,並沒有仇恨,那麼這個是無修瑜伽的圓滿境界。 


  我舉這個例子,是很難讓人了解的,而且是很爭議性的,但是蓮華生大士祂行了這樣子的法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