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4 大手印瑜伽的特性(六)


我們再談大手印的特性。 


  我們講到無修瑜伽的圓滿,我提到這個圓滿,應該要有永遠的大喜悅,有永遠的清淨光明,能夠運用空性,佛性的任運。這個綜合起來,才叫做圓滿,這是我過去常常講到的。 


  我們也提到佛菩薩祂本身度化眾生的種種善巧方便,像蓮華生大士,祂在度化眾生,祂的善巧方便就不一樣。事實上這種作用是圓滿的,但在外人的眼中看起來,只看表面是不圓滿的,但事實上它的內在還是圓滿的。這是很爭議性的,像屠夫城的眾生一樣,那就是很爭議性的。 


  白教的祖師帝洛巴,祂在度化眾生的時候,祂已經得到無上正等正覺。祂釣魚,祂把魚釣上來,然後把魚頭捏斷。用「轉識法」,馬上把這個魚轉世了。 


  祂這樣子做,一般我們佛教徒看起來,也是爭議性的。祂怎麼可以釣魚呢?怎麼可以把魚頭弄斷呢?那不是殺生嗎? 


  但是祂在弄斷的時候,是用最大慈悲的心,然後很快的把牠超度,馬上就轉世了。在表相看起來是殺生,但事實祂的內在一樣是超度,所以帝洛巴祖師祂也一樣有這種行為。 


  今天你自己假如是一個無上的正等正覺者,你有你本身的善巧方便度眾生的方法。但是這種方法是不可思議的,是很爭議的。但在無修瑜伽裡面,還是代表著圓滿。 


  我們想一想,我們做為一個人,在人道裡面,是苦多樂少。再談談在畜生道裡面,畜生道裡面,苦更多,樂更少,比人道還少。 


  你看畜生道裡面有什麼好快樂的?人道裡面有什麼好快樂的?所以在佛法裡面重出離,出離就是離開六道輪迴。你能夠離開六道輪迴,就是有大喜悅。 


  所以有時候我們想一想,你想長生不老。長生不老有什麼意義?長生不老有什麼意思? 


  有時候你再用腦筋想一想,像現在,我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-動物保護協會,我們保護動物,讓所有的動物長生不老。讓那些雞,變成老母雞,讓那些鴨,變成老母鴨,那些烏龜,變成老烏龜。 


  當然,我們也是發於慈悲心,現在動物保護協會,師尊也捐錢給他們,「你們要保護動物?太好了!」 


  讓牠們長生不老,其實是受苦久一點。你保護所有的動物長生不老,牠不是受苦久一點嗎? 


  你說畜生道有什麼好?牠本來就是受畜生道的業,轉世成為畜生,有什麼好的? 


  你保護牠們,好好培養牠們,牠們就好好的當一個畜生。表面上是這樣子,事實上爭議也是這樣子。你說做一個人,你得到了,你很快的轉世,很快的解脫煩惱,很快的進入涅槃,你很快的成為佛,成為菩薩。是這樣子好呢?還是你在人道裡面當長生不老翁?鬍子長,頭髮白,童顏鶴髮,你修道有成,走路還拿柺杖,像壽星公一樣,你的牙齒能夠像年輕的時候這樣子嗎?所以長生不老有何好呢? 


  所以蓮華生大士度化人,祂用圓滿的方法,是善巧方便。帝洛巴度化魚,是用祂的善巧方便,這裡面都有很深的意義。 


  密教有一部經,叫「理趣經」。真正在理趣裡面講,是講得通,這是圓滿的佛法。但是在表面上,是講不通。 


  在這方面,大家必須要能夠有更高深的智慧,能夠去體會密教裡面的東西。所以有時候你要學習密教,沒有大根器,也是蠻困難的。 


  所謂的人道,是苦的,是空的,是無常的。畜生道一樣是苦的,是空的,是無常的。佛法裡面的道理,是苦的,是空的,是無常的。這整個娑婆世界,有形的物質世界,是苦的,是空的,是無常的。 


  你要離開這個「苦」、「空」、「無常」,其中有很多的善巧方便。你領悟到宇宙的真理,無上正等正覺以後,密教的「轉識法」,是很圓滿的。 


  所以有時候一開悟了,他馬上就進入涅槃了。這種道理,在佛學裡面是有,密教裡面更加的超勝。這種智慧是很高超的,這個就是無修瑜伽的圓滿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