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7 離戲瑜伽(三)


我們今天再談離戲瑜伽。 


  我們上回講到修離戲瑜伽,要無善惡。接著離戲瑜伽又有無取捨,無是非,還有無得失。這種境界,可以說是行者很殊勝、很神聖的一種境界。 


  離戲瑜伽,因為他住在深山裡面,古代的行者,有時候一住山,就四十年沒有下過山,這當然是純粹的離戲。 


  娑婆世界我們說無是非,那不可能。因為每一天早晨,你張開眼睛,看到的就是是非。你看報紙,那個報紙就是是非。沒有是非,怎麼生NEWS。所謂NEWS新聞,全部都是是非。大至國家跟國家的是非,小至個人的是非,都是是非。 


  娑婆世界你打開TELEVISION電視,所演的電影、所有的電影全部都是是非。沒有是非,不成電影。裡面一定有愛愛恨恨,一定有的。報紙也是一樣,電視也是一樣,電影也是一樣。 


  所以離戲瑜伽為什麼要住在深山裡面?就是要離開種種的戲論,種種的是非,通通沒有。 


  要達到這個境界,還是不簡單的。因為你假如沒有看報紙,沒有看電視,但是你今天一出門,你跟人家一談話,就是是非,不然你談什麼?你談「今天天氣很好」「樹很綠」「水很涼」「土很黃」「還有松鼠」,這種中性的話很少,我們稱為這種話叫做「客套話」。「吃飽飯沒有」「吃飽了」,這種話是客套話。 


  聊天-談是非的開始。「今天天氣很好」「今天下雨」「今天颳風」「今天下雹」「今天下雪」,這種話,有些人認為是無聊。真正有聊是什麼?是非。 


  所以你學離戲瑜伽,住在深山裡面,沒有對象可以聊,真正的「無聊」。無聊,就是離戲瑜伽。你有聊,就是是非。 


  你住在深山裡面,有什麼得失呢?當然就沒有得失了。這世界上,不是得,就是失,得失也是平等。 


  等到你得跟失是平等的這一種狀態之下,叫做無得失。你能夠體會到得跟失是平等的,你得了名,就失去自由。你得了名,就得到毀謗。 


所以譽之所至,謗亦隨之。得了名,一定也得到毀謗。 


  講一個簡單的例子,美國總統他沒有當上總統AMERICA PRESIDENT 以前,他沒有什麼官司。因為他當上總統,所以有官司。我們不談是什麼樣子的官司,總之,誰騷擾誰,都還不一定。 


  但是這種事情,就是因為他得到名、最高的地位的時候,就會產生出來的。今天你沒有名,不會有的。 


  得了什麼,你就某一方面會失去什麼。講婚姻好了,你得了婚姻,你就失去自由,這是得失平等的。你得了離婚,你又重獲自由。 


  得失是平等的,每一種事情你這樣子去想,就會到達無得失的這種境界,這個境界是離戲瑜伽所要修的。 


  沒有得失的,這世界上哪有什麼得、什麼失?全部都是一齣戲,就是一個演戲而已,底下都是戲,上面都是無得失。 


  無取捨,在深山裡面,一樣是沒有什麼取捨的。深山裡面,你喜歡什麼?你不喜歡什麼?喜歡的,就是取。不喜歡的,就是捨。 


  但是你修行到了最高境界的時候,在虛空裡面,有什麼好取的?又有什麼好捨的?這是無取捨。 


  所以離戲瑜伽就會變成一,進一步的,就變成一味。 


  所以無善惡、無取捨、無是非、無得失,全部修成,就是一味。 


  一味是大手印的第三個層次,第二個層次,就是我們剛才所講的離戲瑜伽。 


  「離戲」這兩個字的意義,也是很微妙的。其實就是離開娑婆世界種種的戲論。戲論就是一些愛、恨、情、仇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