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9 以無念為正覺佛寶(一)


我們今天談-以無念為正覺佛寶,先講空觀。 


  在密教裡面,幾乎在觀想以前,都要空觀。空觀這個空字,是佛陀說法當中,最高精神的一個境界。 


  「空」這個字,在佛法裡面應用最多。我們常常聽到「佛門就是空門」,出家的出家人,也可以說是「進入空門」。 


  密教裡面這個空觀,等於是一個很高、無上的境界。空觀很重要的,假如實施在我們生活裡面,我舉一個例子,我們真佛宗的蓮品上師,她剛剛圓寂。在生的時候,她心臟一直是不好的。有人問她:「妳身體有病,為什麼還要那麼辛苦去做台灣區的華光功德會?」要上山,要下海,到很偏遠的地方去,她一直是很辛苦、很努力的去做功德會的事情。 


  有人問她:「妳那麼辛苦做什麼?妳休息就可以了。」她還辦真佛報,還辦師尊本身的錄影帶的一些工作。甚至她還校對我出版的書,她沒有什麼收入的,完全是一種義工的行為,義務的,沒有薪水的。 


  但是她回答那個人說:「我不做這個,我做什麼?」並不是因為有所得,你才去做的。根本是無所得,沒有薪水的。 


  她做華光功德會,做台灣區的真佛報,做師尊的錄影帶,做師尊的書的校對,完全都是義務的,其實她這個理念也是空觀。 


  她圓寂以後,我在幽靈湖的家裡,幫她唸誦的時候,看到佛菩薩給她一朵紅色的蓮花。我當時就跟蓮香上師講:「她往生,她是紅色的蓮花童子。」我說:「她往生了會有舍利子,會有舍利花。」 


  回到密苑的時候,我說:「她既然是紅色的蓮花童子,那麼她往生,一定會有舍利子、舍利花。」我在密苑講,很多人聽到。 


  今天火葬了,燒出來果然有五十顆舍利子、舍利花。還不只這個數目,因為只有在一個地方很簡單找一下而已。她全身的骨,非常的雪白。其中有藍色的、紅色的、綠色的,種種顏色的舍利子。 


  旁邊也有很多人一起火葬,但是出來的,他們都是灰色的,全部一塌糊塗,只有蓮品上師很多種很漂亮顏色的舍利花。 


  這個精神,不是我們講蓮品上師怎麼樣。事實上,她也是認真的實修。她在當天晚上,要圓寂往生的那個晚上,她還修法。她臨走的時候,還結著蓮花手印。臨走的時候,兩隻手還合起來,結蓮花手印。 


  所以她修法沒有停,她布施功德沒有停。但是她的理念「我不做這個,做什麼?」,這個理念,就是空觀的一個理念。 


  很多人勞勞碌碌的,抓住一個名,抓住一個利,他不放的。能夠放開名、利的,都是不凡的。 


  為什麼放開名、利呢?因為空觀。這個世界上,你放眼過去,一齣戲,一場夢。在娑婆世界,你就是「布袋戲仔」(台語),演布袋戲。有兩個戲,一個是布袋戲,一個是歌仔戲。他們以前問台大有哪兩個系?一個布袋戲,一個歌仔戲。其實不是,是好玩。 


  布袋戲一出來,「耍著、耍著」(台語),在這個娑婆世界,讓你跳跳、動動、爭名奪利。有一天,「砰!」就這樣子。 


  很清楚的,這個就是空。沒有的,你能夠得到什麼?什麼叫做得失?我說無得失,就是這個樣子。你放眼看,根本沒有得失的。 


  日食三餐、眠八尺,每個人一樣。一切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全部都是空的。 


  所以佛教它認明這個空,是最高的一個思想精神的境界。你能夠從空裡面去體悟,你就能夠修出你真正的佛性。你能夠從空裡面體悟,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涅槃,得到真如。這雖然是理念,但是也是可以修出來的。 


今天講到這裡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