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0 以無念為正覺佛寶(二)


我們談-以無念為正覺佛寶,其中我們談到空觀。 


  無念是什麼?無念就是空觀。名詞不同,事實上是同樣的。你無念,就顯出空觀,空觀就是無念。 


  我常常講,我們修密教,當你把念頭止住,觀想無雲晴空。無雲晴空怎麼觀?你坐飛機上去,飛機有時候飛到雲層上面的時候,你再往上一看,這一望無際的,全部都是虛空。那個現象,就是空的一個現象。 


  空的這種現象,有時候你體會出來,你觀想虛空無邊無際。我以前教大家觀想,就是你先觀想一個月輪,再把月輪擴大。大到無盡的時候,就等於是一種空觀。你什麼都沒有想,就是無念。 


  我也講過,當你空觀正定的時候,你全身會有充實的感覺。因為宇宙的法流,會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這個時候會產生內外打破,你跟這個宇宙整個合一了,宇宙也跟你合一了,這種覺受非常的清楚。你修密教的人,會有這種覺受,山河大地,在我心胸裡面,你一看,有河流,有山,有眾生,什麼都在你肚子裡面,你就吃下去了,你身體就是乾坤袋。乾就是天,坤就是地,你把天地全包容在裡面,你身體不是乾坤袋嗎? 


  這個時候,你心胸會開闊的,是真正心胸開闊,就是得空觀的人,他心胸會開闊的。 


  我說什麼都是好,沒有什麼是、什麼非、什麼善、什麼惡。因為你假如有了善惡,你就一定有取捨。 


  善的,你就喜歡。你碰到一個善人:「MY BROTHER,我跟你做朋友,我喜歡跟善人做朋友。」 


  你碰到一個惡人,YARK!馬上你就排斥他,你就覺得很嫌他,很厭惡。這就是有善惡。 


  有善惡的心,就有取捨。有取捨的心,還不達到空觀的,還距離空觀很遠的。 


  所以你修行修到無念了,到了空觀的時候,你就內外打破,能夠跟宇宙之間山河大地融合為一。 


  你修到無念,在密教裡面,又叫做轉法輪。我們在修密的人,從基礎開始,通通都是在修這一種最高的境界。 


  像九節佛風,這個鼻孔吸進來,進到裡面,轉一圈,從左鼻孔出去。左鼻孔吸一口氣進來,轉一圈,從右鼻孔出去。這是做什麼?這是氣的對流。宇宙的法流跟你在身體裡面對流,將來要把你身體變成宇宙的法流。先從「有」開始修,先從氣開始修,修跟宇宙的氣對流。 


  「寶瓶氣」也是,把宇宙的氣吸進來,儲存起來,不要讓它跑。等你宇宙的氣,在你身體裡面產生作用,這是「寶瓶氣」。 


  金剛唸誦也是的,跟本尊之間對流,本尊在你面前,祂呼出來的氣,你吸進來。轉一個圈,你呼出去,本尊吸進去,再做對流的工作。這是什麼?這是轉法輪。 


  你吸進來宇宙的氣,呼出去是你身體污穢的氣。這樣子轉,對流,就是把你身體所有的業障的氣呼出去,宇宙的法流進來。 


  包括密教最秘密的雙身法,都是對流。你本來幻觀也是對流,幻身修行也是對流,雙身法也是對流,都是對流的一種現象。 


  其實這個在密教裡面講,就是在轉法輪,在轉動。一直把宇宙的法流,充實在你的身中,把你身上污穢的氣排出去,這是密教的轉法輪。 


  所謂轉法輪,像有人講「說法教示眾生,是轉法輪」,沒有錯。把好的東西,把善法、佛法傳播出去,也是在轉法輪。但是自己要成佛的法輪,就是這樣子跟宇宙之間對流,這種現象,就是你自己本身修行要成就的轉法輪,所以這個轉法輪,不一樣的。 


  「以無念為正覺佛寶」,無念就是真如。無所謂、無我、自然,都是接近於道的,接近真如的。無念已經接近真如了,因為真如沒有話講,不能說,不可說的。所以無念就是接近真如。 


  你無所謂,也是無我,都是接近真如的。還有自然、任運,都是接近真如的。 


  今天因為真如沒有辦法表示,所以以無念為正覺佛寶,空觀都是真如的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