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1 灌頂的意義(一)


我們今天談灌頂的意義。 


  在密教裡面,有灌頂。其它的宗派裡面,就沒有提到。在密教裡面,皈依了以後,馬上就要接受一個結緣,就是你跟密教本身的緣份,已經開始接上了這種線這個灌頂。 


  灌頂是從天竺那邊傳過來的,佛教也是從那邊傳過來的。印度的國王登基的時候,取四大海水,從頭上給他灌這個頂下去。這個意義,也就是登位的意義在裡面。 


密教的灌頂,也是這個意思。可以這樣子講,它有一種認可。認可你,你可以修這個法,你受這個法的灌頂,就是認可你,你要修這個法,給你認可。 


  一個就是保證,你受了密教的灌頂以後,就好像是一個證書,給你一個蓋章,保證你可以修這個法,是一個認可跟保證的意義在裡面。 


  灌頂有點像基督教的受洗,受洗的儀式,跟灌頂的儀式,比較相似。我以前也受過基督教的洗禮,那是牧師在講:「我用水,給你洗禮,讓你皈依在父、子、聖靈的名之下。」這是基督教的。 


  基督教「浸信會」,是整個人要泡到水裡。整個人站著,然後在水中站著。然後再下去,再一下子把你拉上來。假如把你按住太久的話,你就是得到「永生」。 


  「浸信會」就是一種浸禮,浸禮好像比較隆重一點,現在一般就是灑水在頭上。 


  密教的灌頂,當然也有瓶灌頂,也是灑水在頭上。密教的灌頂有很多種,其中這裡要談到,就是灌頂的灌相,跟灌頂的證量。 


  你翻開聖經,耶穌也受洗。有一個施洗的約翰,耶穌到了施洗的約翰那裡去受洗。他們以前受洗是在河邊,耶穌也是受洗,到河裡面受洗。 


  耶穌一被受洗的時候,聖經上寫著,天上的門開了,有聲音從天上發出來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喜愛的。」 


  耶穌受洗,也就等於是灌頂。祂在受灌頂的時候,突然間天門開了,有聲音傳出來。這跟我們密教很像,所以我今天特別講出來。 


  今天有一個佛像在這裡,這一尊是總持空行母。是我在我的上師的地方,他用總持空行母為我灌頂,就是這一尊。這一尊可以講就是傳承信物,因為每一次我在這個上師那裡受灌頂,他都把灌頂的東西送給我。灌頂瓶、五佛灌頂的東西、無上密部灌頂的鈴跟杵,種種的東西,他都送給我。 


  我現在假如為弟子灌頂,我把灌頂的東西送給他,我現在是身無分文,所以我不能送給你們東西,確實有必要的我才送。 


  當初我受這尊空行母灌頂,這個灌頂,是三灌以上的總持空行母,是觸在頭頂上面。我當初三灌,你一定要有一個認可你。第一個認可,你可以接受總持空行母的灌頂,可以攝召空行母。這個有它的意義在裡面,你受什麼灌頂,你可以修什麼樣子的法,這個就是認可。也給你一個證明,你可以攝召空行母,你可以召請空行母,這是總持空行母。 


  這一尊是傳承信物,不是我在路邊上買的。是我的上師給我的,並不是我到尼泊爾、到西藏,看到一尊空行母,去請一尊回來,不是的,這一尊是放在我房間裡面的。 


  這個是傳承信物,就是自己的上師,為我灌頂以後,然後給我。 


  他給你認可保證,有沒有證量?有。當這一尊灌頂的時候,天門有沒有開?因為往上一看是屋頂,屋頂當然沒有開。屋頂沒有開,但虛空中有聲音的。所有的空行母聚集,十萬空行母,一起呼喚,「空行母灌頂」,這個就是證量。 


  假如你修持,有了證量出來,你的上師為你灌頂,你會有微妙的這種覺受。虛空中有聲音,空行母灌頂,聲音很大的,這個就是一種證量。 


  像我今天把這個空行母請出來,那就不一樣,今天修法就不同,今天就有很多的覺受出來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