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2 灌頂的意義(二)


我們談灌頂的意義。 


  一個密教行者,他要經過好幾個層次的灌頂。灌頂本身就是一個認可,認可你可以修這個法,一種保證。 


  因為你從第一級的灌頂,到第二級的灌頂,你的上師給你第二級的灌頂,就是一個保證。 


  到了第三級的灌頂,你的上師也給你灌第三級的灌頂,就是一個保證。保證你前面第一個灌頂跟第二個灌頂已經成就了,才給你第三個灌頂。 


  第四個灌頂,就是「大圓滿」。所以四層灌頂是很高的,跟其它的灌頂不一樣。瓶灌頂可以有很多、很多,到了最高層次的灌頂,就是密密灌頂。 


  我們講的是外灌、內灌、密灌、密密灌四層,最高的就是密密灌。這一尊空行母,就是第三個層次的灌頂,是屬無上密部的灌頂,他才給你灌這個灌頂。表示你可以召請空行母,可以攝召空行母,這是第三層次的。 


  所以每一個層次不一樣,就是一種認可跟保證,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的。你求什麼灌頂,如果我也不審查你到底初灌成就沒有、二灌成就沒有,我馬上給你三灌,這個不可以的。 


  不是你錢很多,我就給你三灌,不可以的。也不能一下子就給你四灌,也不可以的,所以密教本身有灌頂的次第。 


  為什麼要給你認可跟保證呢?因為你產生了證量,你已經有了初灌的證量,我給你二灌。有二灌的證量,我給你三灌。有三灌的證量,我給你四灌,是這樣子的,所以證量也是很重要的。 


  所以像覺受,剛灌頂的時候產生灌相。灌相一產生出來,十方十萬的空行母,在虛空中給你呼喚,「空行母灌頂」,這個是密教灌頂的意義。 


  我們稱「阿闍黎灌頂」,你至少「阿闍黎灌頂」,你一定要修得變成真正的阿闍黎,阿闍黎就等於是教授師,其實是一樣的。 


  但是你本尊一定要相應,你懂得所有的密續,密教的經典,懂得所有的佛典,佛典你清楚明白。整個密續的修持過程的意義,你通通清楚。你本尊已經相應,這是最基礎的阿闍黎。 


  然後你再進一步修內法,內法也成就了,這又更深了。最高的阿闍黎,當然是大持明金剛阿闍黎。 


  所以密教的法有次第,不能越過的。灌頂一樣是有次第的,這個都是灌頂的意義。 


  你在受灌頂的時候,你假如跟這個法非常有緣,你會產生灌相。沒有緣的話,是什麼覺受都沒有。 


  有緣的話,假如今天你受了一個灌頂,像師尊本身受灌頂,屋頂並沒有開,天門沒有開,但是虛空之中所有十萬空行母聚集呼喚,「空行母灌頂」,這個就是已經產生灌相了。 


  你在修法當中,你的覺受又會非常的堅固,這表示證量就產生出來了。證量一產生出來的話,那麼你三灌就成就了,你就已經達到四灌。四灌是沒有什麼拘束的,無形之中的灌頂。 


  密教裡面的灌頂,很多、很多,它各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。有金剛杵灌頂、金剛鈴灌頂、金剛寶冠灌頂,最常見的是金剛瓶灌頂。還有,當阿闍黎的時候的名位灌頂。另外,還有舍利灌頂,很多、很多的灌頂。但是這幾個灌頂,是比較重要的。 


  其中到了三灌的時候,男的受空行母灌頂。總持空行母灌頂的時候,上師給你證明,上師給你認可,說你本身可以攝召空行母,跟召請空行母。女的受空行母灌頂,表示將來她可以成就空行母法。 


  在密教裡面,空行母是很重要的,祂代表著一個智慧。祂可以幫助所有的密教行者,得到最高的成就。空行母本身來講,是非常尊貴的,我們稱為「父佛」跟「母佛」。這是唯一跟一般的佛教、顯教不同的地方,在密教裡面,有空行母,有母佛。一般的顯教裡面,沒有這個空行母的稱呼。 


  因為你修空行母法,你體會到一切都是清淨的一種法味。你由空行母本身的加持、空行母本身的放光、空行母本身的智慧,你可以得到非常超越的一種境界。 


  所以師尊本身受種種的瓶灌頂、五佛嚴頂灌、空行母灌頂、無上密部灌頂、大圓滿灌頂,種種灌頂,全部都是圓滿的。盧師尊所受的灌頂,完全一種圓滿的灌頂。因為空行母灌頂,已經是三灌了。無上密部灌頂我也受了,也是三灌的。 


  所以最高的大圓滿灌頂,也自然受了。那是一種無形的灌頂,所以這個灌頂,是最圓滿的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