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3 灌頂的利益(一)


我們今天講灌頂的利益。 


  第一個利益,你接受密教的灌頂以後,你就是離開凡夫。因為灌頂是等於印度的國王登位、登寶座。取四大海水,從頭灌頂。 


密教的意義是你接受灌頂,等於是你已經登位了。登位的意思是你離開凡夫的位子,而登上佛教果位的位子,所以第一個利益,是離開凡夫。 


  所以我們學佛,也等於是在離開凡夫,就是從凡夫到成佛,你一灌頂,就是已經要成佛了,就是離開凡夫,這是第一個利益。 


  學佛有很多種方法,有摩訶般若波羅密。般若波羅密,就是你乘著般若智慧的船,到達彼岸。摩訶般若波羅密,就是大智慧的船到達彼岸。 


  修密教,就是「Yoga」-瑜伽。你乘著相應的船,到達彼岸,波羅密就是到達彼岸的意思。 


  也有修唯識的,你乘著唯識的船,到達彼岸。修中觀的,你乘著中觀的船,到達彼岸。這就是離開凡夫-灌頂。 


  我記得以前,我也在基督教受洗過。我受完洗,所有的人都跑過來跟你講:「恭喜你、恭喜你!」 


  接受灌頂的時候,他們一樣會「恭喜你、恭喜你」。我們這裡應該要流行「恭喜」,灌完頂,互相要恭喜,因為你離開凡夫。 


  以前我們受洗,就認為是做一個新的人,NEW MAN 、NEW PEOPLE。今天我們灌頂,就是你離開凡夫,已經走向成佛。 


  第二個利益,你受灌頂,就已經登上佛位了。印度的國王受灌頂,他就登上王位。今天大家受灌頂,就等於登上佛位。這就講得很大了,因為剛剛是凡夫,怎麼一下子變成佛?但密教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這個成佛,稱為「理具佛」。你本來就是佛,只是你不知道。今天跟你講清楚,給你灌頂,你就是一個佛,就是理具佛。 


  原始佛是哪位?是普賢如來。密教認普賢如來,是原始佛,普賢如來是所有大家共同的一個佛性。釋迦牟尼佛也這樣子講,祂說眾生都有佛性,只是這個佛性是被蒙蔽著。假如你一開悟,你就了解眾生都有佛性。 


  這個佛性是什麼佛呢?就是理具佛。實際上,你還沒有成佛。站在理論上,你已經是佛。在理論上講起來,大家都是佛的。本來沒有什麼差別,都是從普賢王如來那裡來的,從原始佛那裡來的。彼此之間沒有什麼等差,也沒有什麼分別,都是圓滿佛性的。 


  密教裡面講到圓滿的字,把圓滿整個擴大,整個通通變成充滿在圓滿裡面。每一個人原來都是普賢王如來,都是佛。 


  所以一受灌頂,在密教來講,你就是佛了,給你取個佛號。一般的佛教就給你取個法號,在密教裡面,直接取佛號。就變成「XX佛」「某某佛」,就是直接這樣子叫。也是一種理具佛的佛號。 


  所以我們也不要太自我謙虛,因為你原來本身就是普賢王如來。所以你一切的,將來你也可以達到完全清淨的這種境界。在你的佛三業裡面,變化成為三密,身、口、意清淨的時候,圓滿是很圓滿的一具佛。 


  在還沒有實際成佛以前,就叫做理具佛。當然你達到佛位的時候,理跟事實就完全合一了。可以說是事理佛、理事佛,就是完全圓滿的佛,這是第二個利益。 


  第二個利益,就是你一灌頂了,你就是理具佛,所以可以有佛號的。 


  第三個利益,就是消除業障。當金剛上師幫你灌頂,剛開始是用瓶灌頂,是水灌頂。水灌頂有特徵的,水能夠消除業障。水有洗的作用,有清淨的作用。 


  剛開始密教的瓶灌頂,就是為了消除業障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