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2010年11月20日台灣雷藏寺堅牢地神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

「皈依」有很多種。他知道人生很苦,想到更好的境界去,這是「下士道皈依」;知道人生苦,要解脫這個苦,並懂得修行就是「中士道皈依」;最後「上士道皈依」就是「我今皈依,將來立誓成佛」,要廣度眾生,發菩提心。「皈依佛」,就是「皈依覺」,「皈依法」就是「皈依正」,「皈依僧」就是「皈依淨」,你要學習覺悟,要走在正法上;要清淨自己。


本期《六祖壇經》經文:「善知識!今發四弘願了,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。善知識!歸依覺,兩足尊。歸依正,離欲尊。歸依淨,眾中尊。從今日去,稱覺為師,更不歸依邪魔外道,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,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。佛者,覺也。法者,正也。僧者,淨也。自心歸依覺,邪迷不生,少欲知足,能離財色,名兩足尊。自心歸依正,念念無邪見,以無邪見故,即無人我貢高,貪愛執著,名離欲尊。自心歸依淨,一切塵勞愛欲境界,自性皆不染著,名眾中尊。若修此行,是自歸依。凡夫不會,從日至夜受三歸戒。若言歸依佛,佛在何處?若不見佛,憑何所歸,言卻成妄。」 


※ ※ ※


我們仍然首先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雷藏寺壇城三寶,敬禮護摩主尊堅牢地神。
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另外,我們今天的貴賓──my father盧耳順大德、my first sister盧勝美小姐、my third sister盧幗英,third sister’s husband 李和同,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和夫人陳旼旼女士、草屯鎮長候選人洪國浩先生、南投縣議會許粧議員、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。大家午安!大家吉祥!


因為在網路上的同門,不一定是下午,所以跟他們講:「大家吉祥!」跟你們大家講:「大家午安!」


說法之前,先宣布一件事情,我本人26歲出道,今年66歲,剛好是40年,40個春秋,從26歲到66歲。以前,真佛宗我是讓它自然發展,我個人只管弘法,其他一概不管,以前已講過,人事、行政、財政我統統不管,我只管弘法。從今天,現在開始,小弟,應該是老夫,從今天開始,現在開始,我甚麼都管。(眾鼓掌、鼓聲歡呼,掌聲不絕)夠了,夠了啦!


以前,我是軍人出生,職業軍人,我在軍校的時候,學過領導統御,領導、統御。等一下,我拿個東西,你們看著,師尊手上拿的是甚麼?Money,是錢。我今天如果這樣子講:「這不是錢,是紙。」現在我問大家:「這是紙,還是錢?」(眾答:「紙。」)孺子可教!(眾鼓掌)這「紙」啊!要放好,免得被偷了。以前當軍人,一句話:「軍人以服從為天職。」我說「是紙」,你們就說「是紙」,只要我講一就是一,講二就是二,如此這樣,我們的真佛團隊才有精神,才有毅力。(眾鼓掌)我說做甚麼就做甚麼。(眾鼓掌)這是第一次在法座上為大家上軍事課,軍人就是要這樣的。


再宣布第二件事,Australia的蓮照法師,大家認得嗎?從我現在說法開始,他就是真佛宗的金剛上師,(眾鼓掌)他是黃蓮花童子;不丹(國家名)有蓮婷法師,從現在開始,她就是金剛上師;(眾鼓掌)台灣雷藏寺的蓮歐法師,從現在開始,他就是金剛上師;(眾鼓掌)還有很多位後補的,師尊用眼觀察,有很多位,有很多位都是未來的金剛上師;高雄的林立仁,(眾鼓掌)還沒講甚麼,鼓掌?請他當講師。(眾鼓掌)將來宗委會的人事,所有的人事安排,呈上來請師尊看。(眾鼓掌)還有,你們自己呢?如果你們推薦自己,將自己所有的優點寫出來,呈報給宗委會,然後宗委會審查,再給我看,我看了之後許可的話,當場宣布。我這樣講算不算?宗委會?算!算數了!(眾鼓掌)以後呢?如果有行為不當,或犯重大戒律,同樣的,當場宣布「革職」。你們會問:「師尊不是講不捨一個眾生嗎?」沒有錯,甚至於將真佛宗的弟子不夠資格當弟子的都「革職」掉,「不捨一個眾生」,是下一輩子再度。(眾鼓掌)


今天我們做堅牢地神的護摩,要知道,堅牢地神的來歷非凡,不是普通的地神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,地裂開,堅牢地神捧著寶塔出現,以寶塔裡面所有的供物,供養釋迦牟尼佛,讚嘆釋迦牟尼佛。堅牢地神出現,甚至於由堅牢地神印證:「釋迦牟尼佛確實開悟。」祂以整個大地的珍寶來供養釋迦牟尼佛,同時讚嘆、供養、印證,全部落在堅牢地神的身上。今天我坐寶座,堅牢地神從頭到尾一直放光加持大眾。從今天開始,我們真佛團隊,永遠團結一致在一起,(眾鼓掌)由堅牢地神為我們作證,(眾鼓掌)堅牢地神為我們讚嘆,(眾鼓掌)堅牢地神為我們賜福、供養。(眾鼓掌)今天來的統統有福分。(眾鼓掌)應該當選的全部當選;應該災難退散的全部退散;沒有來的倒楣了!(師笑、眾笑)不能講「沒有來的倒楣」,沒有來的沒有加持,講得太快了一點。今天堅牢地神確實加持所有的與會大眾,真真實實。(眾鼓掌)


我們今天唸一段六祖所講的經文,「善知識!今發四弘願了,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。善知識!歸依覺,兩足尊。歸依正,離欲尊。歸依淨,眾中尊。從今日去,稱覺為師,更不歸依邪魔外道,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,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。佛者,覺也。法者,正也。僧者,淨也。自心歸依覺,邪迷不生,少欲知足,能離財色,名兩足尊。自心歸依正,念念無邪見,以無邪見故,即無人我貢高,貪愛執著,名離欲尊。自心歸依淨,一切塵勞愛欲境界,自性皆不染著,名眾中尊。若修此行,是自歸依。凡夫不會,從日至夜受三歸戒。若言歸依佛,佛在何處?若不見佛,憑何所歸,言卻成妄。」我們先講這一段,六祖所講的,祂將「皈依佛」、「皈依法」、「皈依僧」更換了一個名字,其實是一樣的。


「皈依佛」,就是「皈依覺」,因為佛就是覺者嘛!「皈依法」就是「皈依正」,教導你正法嘛!「皈依僧」就是「皈依淨」,教導你清淨,是六祖講的,這一段值得令人讚嘆啊!但是祂沒有講為什麼要「皈依」?眾生啊!很多不知道要皈依的,你跟他說:「我帶你到台灣雷藏寺,你要皈依啊!」他說:「甚麼叫作皈依?」甚至他將「皈依」唸成「盤依」,「你要我『盤(皈)依』啊?」「皈依」唸做「盤依」。


為什麼是「皈依」,要「皈依」?當初,在密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。「皈依」呢?很多人是這樣的,人生太苦了,信了佛以後,說不定將來可以上天堂,到更好的境界,這一種發心「皈依」,叫作「下士道皈依」,還算是有正念的,因為他知道人生很苦,眾生都苦,想到更好的境界去,這是「下士道皈依」;另外一個「皈依」,知道人生苦,要解脫這個苦,懂得要修行而能得到解脫,想要解脫自己的,就是「中士道皈依」;最後的「上士道皈依」就是「我今皈依,將來立誓成佛」,將來要成佛。而成佛做甚麼?要廣度眾生,有廣度眾生、發菩提心的就是「上士道皈依」,因為他想要度化眾生,這是最高的「皈依」了!


剛開始的「皈依」是要「離苦得樂」,離開痛苦的世間,能夠到天上,至少到聖人的境界,那是很高了;不能到聖人的境界,那到天上,「離苦得樂」,這是「下士道皈依」。「中士道皈依」就是要解脫自己,將自己修成正果解脫,這是「中士道皈依」。發菩提心的,就是加上解脫了以後,還要度化眾生,不認為世間為苦,吃苦就是吃補,這發菩提心就不得了,這是「上士道皈依」。


「皈依」有很多種的,是不一樣的,是不同的,六祖在這裡講得非常正確。師尊要補充的就是,有「下士道皈依」,有「中士道皈依」,有「上士道皈依」,有種種的「皈依」。「皈依」就變成有所謂「清淨信」,因為你看到佛的莊嚴,看到僧的莊嚴,你想「皈依」祂,有了這樣的信念,看到佛菩薩莊嚴、看到寺廟莊嚴、看到法師莊嚴,你就想要「皈依」,這叫作「清淨信」;第二種「皈依」叫作「樂土信」,你想「死了,要到更好的地方」、「人間不好,都是苦」、「到更好的地方去」,叫作「樂土信」;想要成佛、度眾生的這一種「皈依」,稱為「信解信」,因為信了、能夠明白了、能夠解釋了,解釋你的「皈依」是「正皈依」,所以這叫作「信解信」,要成佛、度眾生的。因此,「皈依」就有這幾種。這些在我以前皈依的時候,師父就有講過了,「皈依」必須要有這種才叫「皈依」。不像現在皈依,有的人說「我病好了,我就皈依」、「我若有感應,我就皈依」,那就差很多了,差很遠,和這幾樣差很遠。為了病才皈依的,有感應才要皈依的,甚至覺得去寺廟,聽師尊說法,聽得很舒服,才要皈依,這「皈依」就差了一點。


其實,「皈依」有好的,當然也有差的,皈依了以後,真正變成「新人」。今天有兩對新人。以前你那種世俗人的生活,是「舊人」,皈依了以後,你就變成「新人」。為什麼叫「新人」?因為是真正重新走在修行路上的人,叫作「新人」。這裡有一個joke、笑話,有一個先生平時都是5點下班,今天摸魚,3點就下班了,回到家裡,門都鎖起來,好奇怪,因為門鎖住了,爬窗子進去,哇!看到他太太和一個男生在床上,他就問:「妳旁邊那個男的是誰?」太太一時之間想不出來怎麼講,她就講:「至少是新人。」我講的「新人」不是那「新人」,我今天所講的「新人」,是「走修行路的人」,叫「新人」。你今天如果皈依了,就是「新人」,因為過去的是過去了,今天皈依了,必須要走修行的路,六祖講得非常清楚,第一個,你要學習覺悟,學習開悟;第二個,你要走在正法上;第三個,你必須要清淨自己啊!這樣一來,「邪迷不生」啊!「少欲知足」啊!「能離財色」。


師尊今天很高興,為什麼高興?因為,我有天上的資糧,(眾鼓掌)所以我很高興。我天上的資糧,無窮無盡,數不清啊!你們要問我:「師尊有沒有地上的資糧?」地上的資糧沒有了,我沒有地上的資糧,地上的資糧如同糞土。所以我今天也很快樂。(眾鼓掌)


你知道嗎?無所得啊!你是一個覺悟者,應該清楚啊!甚麼叫作「無所得」?「你得不到甚麼的」。大家都會講,「生不帶來、死也不帶去」,那還執迷甚麼呢?還執迷不悟嗎?這時候就要「少欲知足」啊!「能離財色」。不被這些東西所迷,你自然是「兩足尊」,甚麼是「兩足尊」?釋迦牟尼佛是「兩足尊」,佛就是「兩足尊」,有兩個腳,而且是最尊貴的。皈依就要皈依有兩個腳而且是最尊貴的,就是佛,「皈依佛」啦!你行得很正,就是法。


師尊一切所學,按照祖師爺的教訓,我學的外法、內法、密法、祕密法,我受的「四灌頂」,「瓶」罐、「紅、白、花」灌、「觸」灌、「最上灌頂」,我都受了。(眾鼓掌)我的內法從修「無漏」,修「拙火」、修「明點」,我能夠開悟,能夠有悟性,已經是覺者,而且,我自心明白,自己能夠見證到佛性,(眾鼓掌)那就是最高的境界,由「無漏」、「拙火」到「明點」、到「光明」、到生出的「光」、見證了佛性,這些修持,我確確實實、腳踏實地的這樣修來的。這就是「正也法也」,而且我根據師父所教,「一切清淨也」,我就是真實皈依者,就是「皈依佛」、「皈依法」、「皈依僧」,也就是「皈依覺者」、「皈依正法」、「皈依清淨」,這三種、種種的「皈依」,融入自身,你就是「皈依自己的佛性」,就是六祖所說的「自歸(皈)依」。


因為「自歸(皈)依」凡夫不會,只有聖者才懂得甚麼是「自歸(皈)依」。「從日至夜,受三歸戒」,本來,我們過日子就是在「皈依」的生活,就是一個「新人」,永遠是一個「新人」。「皈依佛」,活在自己的佛性,自己覺悟了就是皈依自己了,自己的覺悟嘛!「皈依法」,就是皈依你自己本身的修行,而且也正走在正的軌道上。甚麼是「皈依僧」?依照師父所教的,完全清淨,就是「皈依僧」,也就是「皈依自己」啦!自己清淨,自己有正法、自己是覺者,叫作「自歸(皈)依」。(眾鼓掌)


我覺得,自己的衣服自己穿,自己的衣服很少給別人穿。有一個病得很嚴重的妻子對她先生講:「老公啊!我這衣服啊!你娶第二個太太的時候,不要將我的衣服拿給她穿。」她老公說:「不會啦!怎麼會呢?怎麼會有可能將妳的衣服拿給我的二太太穿?妳的衣服是55、55、55,我的二太太將來不會穿那衣服的。」自己的衣服自己穿,他將來的老婆一定是38、24、38,哪裡會穿那55、55、55的?對吧?想也知道。


不過,我講的法是真的喔!不是虛偽的,我覺得有一張畫是虛偽的,哪一張畫是很虛偽的?就是「蒙娜麗莎的微笑」。那一張畫真的是很虛偽的,你看那個笑,真的是很恐怖的。你知道嘛?有兩個男生,是兩個先生在講話,說:「你看!『蒙娜麗莎的微笑』,哇!世界名畫。」第二個男生講:「她那個臉,就好像我跟我老婆講:『我今天晚上要加班。』我老婆就是那一張臉。」為什麼「蒙娜麗莎的微笑」會變成世界名畫?因為她「深藏不露」、「恐怖至極」,又像笑不像笑,又像哭不像哭,三分像人,七分倒像鬼,你看啊!這張畫就成為世界名畫。為什麼?因為大家看不透,看不出來她在笑甚麼?外貌忠厚,內藏奸詐,正是這種微笑,就是這樣笑啊!這張畫,你看吧!成為世界第一名畫,我是看到正版的喔!越看越心寒。今天師尊講的法是最真實的,真實的,(眾鼓掌)說一不說二,說二不說三。


我們要講真實語,六祖今天在這裡所講的,「受三歸戒」,真的是「自歸(皈)依」啊!你看,你唸到最後,就是這樣,:「南摩自歸(皈)依佛」(師尊唱),對不對?「南摩自歸(皈)依僧」、「南摩自歸(皈)依法」(師尊續唱),(眾鼓掌)我是唱我自己的調調,不是你們唱的那一種,「南摩啊!自歸(皈)依佛~陀耶」(師尊唱)我唱我自己的調調。就是說,不管怎樣的「三歸(皈)依」都是「自歸(皈)依」,為什麼「自歸(皈)依」?六祖就講出來。事實上,你看不見佛,也看不見正法,也看不見清淨,這三個東西,覺悟、正法和清淨,完全由你的自心去表現,這就是「自歸(皈)依」,不是「佛」表現祂是覺者啊!不是「法」表現祂是正啊!不是「僧」表現祂的清淨行為讓你看,那只是讓你借鏡啊!真正是要你自己覺悟、自己行正法、自己清淨,就是「自歸(皈)依」,這是六祖所講的。當然,不但不是皈依邪魔歪道,而且是以「自性三寶,常自證明」,這是「真實的皈依」,六祖這一篇所講的,就是「真實的皈依」。


我們不能講謊話,自己本身不可以說謊。例如,有一個先生這樣講:「我太太說謊。」人家問他:「為什麼你太太說謊?」「我太太說,她昨天晚上都跟她漂亮的朋友Lily在一起,我太太說謊。」那個人就問他說:「你怎麼知道呢?」「因為我昨天晚上跟那漂亮的Lily在一起,一個晚上啊!」你看!沒有錯,太太說謊。那先生呢?先生也不對。


今天有兩對新人,在壇城面前受佛菩薩的加持,兩對新人都是很正點的,他們都說:「是。」男的非常英俊,女的非常美麗。哇!我想,我自己如果能夠年輕就好,不過,不行啦!我現在已經滿臉是疤了,你看!人家年輕人,皮膚多好,年輕就是本錢,你看!男的英俊瀟灑,皮膚也沒有青春痘,女的又美,皮膚又白又細又嫩,這「老雞」啊!已經燉不爛了,就是下水去也燉不爛了,滿臉都是豆花,你們等一下仔細看師尊的臉,滿臉都是豆花。希望你們以後都是百年好合、圓滿。事實上,這世界上能夠百年好合圓滿的,也實在是不多啦!大多時候都變成怨偶,希望你們兩對都不是。(眾鼓掌)


有一對怨偶吵架,男的對女的說:「將來妳死了,我在你的墓碑上刻幾個字。」女的就問:「你刻甚麼?」他說:「這裡葬的是一個冷冰冰的女人。」他對他老婆講「妳是一個冷冰冰的女人」,將來刻墓碑就是「妳是一個冷冰冰的女人」,這女的反諷他:「將來你先走了,我也要在你的墓碑上刻幾個字。」「甚麼字?」男的問她,「這裡躺的男人,現在終於硬了。」這是怨偶才會這樣。這世界上都是怨偶比較多,因為這樣,瓊瑤的小說比較好寫。如果每一個都是圓滿的話,統統都圓滿了,統統一直敬愛到老,都圓滿的話,瓊瑤就沒有小說可以寫,她就寫不出小說。小說就是要非常的曲折、非常的怨、非常的恨、非常的愛、非常的恩、愛、情、仇,要演這個,才有人看。


但是兩對新人在佛菩薩面前,受到佛光普照,諸佛加持,真是太幸福了。你們兩對新人,就「本初一體」,「一體」啊!兩個就是一個,從來沒有二心的,這就是佛菩薩加持的力量,你們真的是非常的幸福。(眾鼓掌)我不能講「我們」,因為「我們」已經是過去式了,我們好像很多人的婚姻都是過去式,你們有沒有讓佛菩薩加持啊?對不對?常智(釋常智金剛上師)絕對沒有讓佛菩薩加持,沒有吧?你看沒有,你就光頭了,常智沒有讓佛菩薩加持,所以他才光頭的嘛!對不對?也不要講別人,當初的時候就是不懂,應該在壇城、在佛菩薩面前讓佛菩薩加持,那時候就是「本初一體」啊!永不二心。以後還是讓佛菩薩多多加持,雖然,師尊每一次在新人面前都會講一些這樣子的話,但是,還是有人來讓佛菩薩加持。


皈依佛以後,組成佛化家庭,就是「本初一體」,至少他們的信仰是一致的,沒有二心的。只要對佛菩薩有信心,你就是「本初一體」啊!縱然大家將來有意見不合,至少兩個人一起來剃度嘛!對不對?一個當和尚,一個當尼姑,同住台灣雷藏寺,對不對?生下的小孩就變成沙彌,也是佛化家庭啊!還是佛化家庭啊!佛化大家庭,加一個「大」字,還是「本初一體」,和佛、菩薩、本尊合為一體,這也就是密教的「自歸(皈)依」。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來源:台灣雷藏寺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