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蓮生法王2010年11月12日台灣雷藏寺梁皇寶懺結懺法語開示精要>
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!敬禮梁皇寶懺一切諸尊!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


我昨天晚上才從台東回來。去台東是因為妙行雷藏寺蓮楹上師,在台東買了一塊地要建三合雷藏寺,去到那裡給他破土。今天是星期五,明天是星期六,後天是禮拜天,星期六又有釋迦牟尼佛的護摩,另外,雷藏寺的大老跟我講,明天也要做焰口,護摩跟焰口,由釋迦牟尼佛來做主尊,就是拜懺一切圓滿吉祥。


其實,很多的佛教團體都有在拜懺,有水懺、梁皇寶懺啦,還有真佛寶懺,種種的懺法,拜懺的方法非常的多。在密教裡面有一個懺法是比較特殊的,那就是金剛薩埵,金剛心百字明的懺法是比較特殊的,密教一般都是用金剛薩埵百字明的懺法來做拜懺的。


拜懺的人首先必須要觀想金剛薩埵的形相,可以坐在千葉蓮花上,有日輪,日輪中間有一個藍色的吽字,由吽字生起金剛薩埵。金剛薩埵的形相大家都知道,祂一隻手持著金剛鈴,一隻手持著金剛杵,一手鈴一手杵,坐在千葉蓮花上。我們要觀想的時候,是觀想金剛薩埵住在你的頭頂上,祂的蓮花的蓮梗插到你的中脈最上面,你開頂的那一個點,那一個穴,由這個蓮花的花梗插在中脈上面。


這個時候就要持百字明咒,持到最後的時候,要觀想甘露從蓮梗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從頂輪到眉心輪、到喉輪、到心輪、到臍輪、到密輪,很透明純淨的這些金剛薩埵所化的甘露,在你的身體上完全充滿,你累世的業障跟你的習氣,從毛細孔排出去,從各個竅門排出去,甚至所有的黑煙從你的毛細孔飛出去,所有你的業障跟習氣都變成蟲,從你的毛細孔爬出來。


所有的污穢業障跟習氣,從你坐的地方,地下打開,地裂開,黑色的水一直流到地裡面去,地底下有很多的閻王,或者你的冤親債主全部都在地底下,你那個黑色的黑水,就會變成他們所需要的衣服、飲食、房子、珍寶,祂們取了那些東西,這個時候再把地觀想恢復正常,沒有裂開。


你的業障跟所有不好的習氣,就是從你的毛細孔,從你的密輪,從你種種的竅走掉,有黑煙、黑色的水、種種的蟲,就代表了你的業障跟你的習氣,這樣子從你的身體排掉,那麼你的身體就變成清淨光明。再來就是觀想你跟金剛薩埵能夠祕密地合一,你變成了金剛薩埵。這個是百字明咒的懺悔,密教的百字明咒懺悔是這樣子懺悔的。


顯教的梁皇寶懺不同,他是將梁皇寶懺的諸尊請來以後,大家一面唸經,一面做禮拜,唸經、禮拜,放在心上,把所有不好的從此斷除跟悔改,懺就是悔改,悔就是不再做。顯教的懺悔,密教的懺悔,同樣都是懺悔,目的都是一樣,讓自己累世的業障跟惡習都能夠斷除。


有些人認為說「我這一世沒有做什麼錯事」,但是你根本不知道好幾世以前你做了什麼不好的事,統統都要懺悔,這個叫累世的業障,還有累世的習氣,遺傳來的習氣,統統都要懺悔。這個懺悔表示,你清淨了以後,你才能夠做為一個佛的弟子;你不懺悔,你根本就是一個骯髒的碗,那個法器是骯髒的,清淨的法流給你灌頂在你身上,你跟你身上的法器的骯髒起了化學作用,這個清淨的法流也會變成骯髒。你懺悔了以後,你就變成清淨的法器,你就能夠承受清淨的法流,這個就是我們懺悔的一個最主要的作用,讓大家都由污穢的法器變成清淨的法器,這就是懺悔的目的。


人活在這世間上,人人都有習氣。今天中午我跟馬來西亞的同門講了關於習氣;其實西遊記的作者很了解佛教,他所創造出來的人物都有習氣,豬八戒代表「貪」;孫悟空代表「瞋」,就是很容易發脾氣;沙悟淨呆呆的,象徵著「癡」,三個徒弟,貪瞋癡。還有一匹白馬,意念的馬。那唐三藏是代表什麼?代表無能,他是什麼都不會的,這三個徒弟都是他心中的流露,就是心猿意馬,貪瞋癡、心猿意馬,全部集中在唐三藏身上,他是代表著無能。他到西方取經,每一次碰到妖怪,他第一個就先哭,坐在地上哭,什麼都不會,都是靠三個徒弟、靠意馬來幫忙。這整部西遊記,所有人的習性──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,都在裡面,唐三藏最會懷疑,他一下子懷疑孫悟空啊!一下子懷疑誰,他最會疑,他也是一個疑的代表,又無能,又會懷疑,這就是西遊記創造的人物,統統都要懺悔。


我們人本身有不良的習氣,師尊並不是聖人,也有習氣,所以師尊也是在修懺悔法,也是一樣在懺悔,只要是人都有習氣,都有遺傳因子,都會犯錯,不是說沒有聖人,還是有,但是聖人很少,凡夫很多。這裡有一個JOKE,有一隻斑馬愛上了小鹿,結果小鹿拒絕斑馬的愛,為什麼呢?因為小鹿跟斑馬講,「我媽媽說紋身的人是不良少年。」你看嘛!不良少年,當然是他的習氣不好,不只是不良少年,還有不良老人,你看電視報導,也有很多不良老人,現在不只是不良少年,不良中年,不良老人,都有的。


再講一個小鹿的笑話,熊貓也愛上了小鹿,小鹿也拒絕熊貓的追求,小鹿跟熊貓講,「我媽媽說,每天戴著黑眼鏡的,一定不懷好意。」你看那個戴著黑眼鏡的,他可以看人,人家看不到他的眼睛,他戴著墨鏡,他可以偷看人家,人家不知道他被偷看,這個人不懷好意。天天戴黑眼鏡,熊貓也被小鹿拒絕了。


還有一個動物的笑話,有一隻孔雀愛上了一隻雞,但是,孔雀的媽媽教孔雀不要愛上雞,孔雀就跟雞講,「我媽媽說不能愛你,因為叫作雞的女人,一定不是好的女人。」所以孔雀也不能愛上雞。


好了,再講蜘蛛,蜘蛛也愛上了小鹿,這個是蠻麻煩的,小鹿也拒絕了蜘蛛的愛。小鹿就對蜘蛛講,我媽媽說,「每天都在網路上看著網路的,一定沒有出息。」蜘蛛每天都在網路上,那個雞當然不好,熊貓天天戴著黑眼鏡,斑馬全身有紋身。


其實我講這個就是講說,人有很多的習性。上個禮拜六有講,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,吃、喝、嫖、賭、毒,這兩個毒,一個是毒品,一個是賭博,毒品很難改,千萬不要沾,賭博很難改,也是不能沾,一個比一個厲害,吃還不算什麼啦!但是你實在太貪吃,你會變成豬。豬其實用途很多,對人類很有貢獻,豬皮可以做皮鞋,豬毛可以當刷子,豬耳朵可以吃,你看東坡肉很好吃,還有粉蒸肉,還有客家的梅菜扣肉,都很好吃,豬肉都可以吃,豬骨頭還可以熬湯,全身都有用,甚至於「豬」都可以拿來罵人。


你吃得太過份,吃得太超過,這也是一種習性,也是不好,容易吃出毛病。吃本身來講也是一種習性,要節制;喝呢,你看喝酒,本身就是一個罪,殺盜淫妄酒,是屬於五戒裡面最輕的一個罪;但是酒可以影響前面那四項,會斷了天性,酒是殺盜淫妄的媒介,那是不可以有的,喝就比較嚴重,嫖就更厲害,所以更要戒。


再深一點的就是毒品了,最深的就是賭博,傾家盪產,家破人亡。賭博是很嚴重的一個癮,毒品也是很嚴重的一個癮,我們不要小看這個,「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」這五戒,我們修行人本身就已經要戒;「吃、喝、嫖、賭、毒」,那是人的習性,也是要戒掉。另外還有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也是習性,太貪財、貪名,競爭位置想要當大官,色名食睡,這些都是跟習性有關聯,如果太貪了都不是很好。我們學佛的人,或者是在家居士,關於財色,當然色不能有,財就順其自然,名位也是順其自然比較好一點,應該是你的,你可以要,不應該是你的,你不要勉強。所以我們學佛人有講到一個隨順,就是說順其自然,不要勉強;一個是任運,任運就是講你能夠在清淨的世界裡面,任運地去度化眾生,任運地去過你的美好的生活,這個都是非常重要的。


所以,我們今天拜懺主要是你自己累世的業障,要懺悔,你自己的習性,不好的習性要立斷,這個就是拜懺的意義。


今天很感謝各位在星期五的時候來到這裡,因為星期五不是休假日,星期五能夠有這麼多人來一起拜懺,已經非常好了,等一下我們要做灌頂,這個灌頂是圓滿灌頂;你清淨了以後再賜給你吉祥如意的灌頂,就是圓滿。做圓滿的灌頂,要拿一百零八顆的珠子,這一百零八顆的唸珠也就是代表一個圓圈,一個滿字在裡面,一百零八顆唸珠就代表著圓滿。那麼我們持的咒語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咒語,千手千眼也代表著千隻手千隻眼,一切都圓滿,灌這個頂,手印可以持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印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
來源:台灣雷藏寺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