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1月25日台灣雷藏寺週六「瑤池金母」護摩大法會《道果》第116講開示

密教初灌用彩粉做出來的壇城,叫做彩粉壇城,內圓外方,本尊在中間,四周有城牆。二灌用字婆伽壇城,就是梵字的壇城,每一個梵字代表一尊佛菩薩的壇城,也就是法壇城。三灌用菩提心壇城,等於是心壇城、身壇城;四灌用勝義菩提心壇城,在虛空之中,是無形無相的。
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我們今天的護摩主尊「瑤池金母大天尊」。

師母,吐登悉地仁波切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以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的與會貴賓是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、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、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科長曾槶源先生、南投縣政府縣政顧問葉文心先生、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宗教科員張建國先生、馬文君立委主秘黃世榮先生、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、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、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、南投縣山東同鄉會副會長崔書城先生、南投縣山東同鄉會監委鄧乃瑄女士、真佛宗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、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、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;馬來西亞拿督雷豐毅先生、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及千金蕾倩小姐;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、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小姐;美國大費城華人工商聯合總會副會長張效珍先生及夫人、雲林縣肉品市場董事長林泓儀先生、一滿香品董事長黃秀卿女士、真仙宮宮主黃諦師兄、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;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《大圓滿九次第》、《喜金剛講義》及《密宗道次第廣論》製作人蓮悅上師、主持人佩君師姐;《道果》、《圓覺經》主持人蓮訶上師、蓮伽上師、蓮海上師;中天電視台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my sister盧勝美女士、盧幗英女士 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。感謝法聲堂打齋十萬元、林麗淑師姐打齋十萬元、蔡宗諭師兄打齋十萬元、林界勝師兄(歿)打齋十萬元、香港楊瑳倩師姐打齋十萬元。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台語)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國語)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唔該!唔該晒!(廣東話:謝謝大家)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!(印尼文:午安)Saude!(葡文:大家健康)Sawadika!(泰文:你好)Kam-sam-ni-da!(韓文:謝謝)どうもこんにちは!(日文:你好)Good afternoon!(英文:下午好)

今天是做瑤池金母的護摩。其實我在離開美國西雅圖的時候,in Seattle,this year last fire offering,主尊也是瑤池金母。回來之後,第一次的fire offering的主尊也是瑤池金母,非常好。祂是師尊的三個根本,也就是三個上師,也是本尊,瑤池金母是第一個,第二個是阿彌陀佛,第三個是地藏王菩薩,都是師尊的本尊。我個人對瑤池金母,一般來講,學佛的人只有拜佛、拜菩薩,在密教裡面不一樣,密教裡面包括佛、菩薩、金剛、護法、空行、諸天。因為當初開啟我學佛的是瑤池金母。在《列仙傳》即神仙傳當中,排名第一的也就是瑤池金母。祂曾經為盧師尊開了天眼,也帶領我去看我自己的過去世,在我的書中都有記載下來。


◎瑤池金母的偉大,我都講了很多遍。我對於自己的根本,從來沒有忘記過。我們行者最重要的一句話:對於自己的根本之恩,你不可以忘記。對自己的恩,從來不敢忘記;對於仇恨,你都可以忘掉,但是對於恩情,絕對不能忘。所以我對自己的上師,我從來不會忘掉的,像密教的上師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我每一次說法都要提及,因為那就是傳承的根本。密教裡面如果沒有傳承,就不稱為密教了。一切的根本、功德,任何一件事情都來自於上師的加持。所以蓮華生大士烏金第二佛,祂講了一個名言:「敬師、重法、實修,一定可以證得菩提果。」第一個就是「敬師」,如果不敬師,甚麼都完了,沒有其他理由。

我這一生當中,對於教過我的師父,不管是顯教、密教,或者是任何教,包括一貫道我的師父,我從來沒有忘過,也不敢侮辱他們,一句話都不敢講。他們打也打了,罵也罵了,出書的也出書了。但是,我沒有回過一句話。這是一個佛弟子應該盡到的本分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我們千萬不要做。欺師滅祖,非常的重大惡人,千萬不要去做,欺師滅祖,根本就是錯誤,大家要記得,蓮華生大士講的話「敬師」。

瑤池金母是開啟我的導師,不能因為學了佛就將祂忘了,不可以。所以至今,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唯一的主尊就是瑤池金母,很偉大的主尊。我講過,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;沒有瑤池金母,就沒有蓮生活佛,等於沒有;沒有瑤池金母,我大概是職業軍人。我是測量學校畢業,這裡還有我的學長張效珍學長,還有同學在這裡,有學長、有同學在這裡。學校後來合併成為中正理工學院,現在變成國防大學。我不能忘了根本,我原是軍人,我沒有遇到瑤池金母,我可能會在軍中一直待下來,到了現在73歲,也應該是退伍了,一直會待在軍中。沒有真佛宗,也沒有盧勝彥,也沒有蓮生活佛,甚麼都沒有。我遇到瑤池金母就是我人生的轉捩點,人生的一個很大的轉變。祂指引我去拜師、學佛,要好好的弘法、度眾,祂是我本人的一個根本,最尊敬的瑤池金母,最偉大的瑤池金母,也是最美麗的瑤池金母。

台灣雷藏寺虎邊的四樓有師尊的畫展,畫展的主題是仙桃,瑤池金母的仙桃,簽書也是在那裡,畫展也是在那裡。我看,將來做大幅的畫,大幅的畫很大,可能要找一個比較大的地方吧!?虎邊的四樓可以畫畫嗎?可以喔?在那邊作畫也是很好,或者是找一個大的地方來畫畫,上面也是可以啊!大殿也是可以,可以畫大幅的畫,可以畫一面牆的畫。你們如果有時間,可以上虎邊的四樓參觀畫展。


◎關於蓮翰上師的事,也有人提出來:「師尊,講講蓮翰上師,為什麼他在臨終的時候,沒有辦法直接成就?」我簡單講兩個理由,是比較簡單的。因為他已經圓寂,而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其他就不論了。那麼,他為什麼在臨終的時候,會有一段時間那樣的掙扎?我來講他沒有人知道的過去。

蓮翰上師是廣東藝術學院畢業的,那時候文化大革命,學校都停課,蓮翰上師參加了紅衛兵,紅衛兵的串聯到了新疆,他去了新疆。年輕人,所謂一歲出場亮相,十歲學業至上,二十歲青春蕩漾;正好在他二十歲的時候,他去了新疆,看到維吾爾族的姑娘,一個非常漂亮的臉色紅撲撲的,眼睛大大的,又黑又亮,長髮飄逸,身材婀娜的一個維吾爾族的姑娘。他一時小鹿亂撞,他就跟她做朋友了,那是他初戀的戀人。當他要圓寂的時候,他初戀的戀人,還有新疆、維吾爾族的景象顯現在他眼前;初戀的情人出現了,那是他初戀的情人喔!所以他憶念在她那裡。所以當初我講:「哎呀!糟糕!蓮翰上師會到新疆,轉世成為新疆的山神。」因為他憶念他初戀情人,那一位少女。這是我知道的,你們知道嗎?你們都不知道!只有我知道,他為什麼會去新疆當山神,主要的原因在這裡,我看到的。

你要往生佛國,一定要一心不亂,甚麼都要忘了,恩怨情仇都要忘了,《阿彌陀經》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:「一心不亂」,你沒有一心不亂,佛國是不能往生的,你心中還綁住,還有被綁住的,絕不能往生啊!李炳楠居士講了一句話:「雖然大家唸佛,往生者仍然稀少。」修淨土也不能統統都往生佛國,重點在哪裡?你是不是一心。一心不亂,你就能往生佛國,你的心還有牽纏,你連淨土都進不了,何況是密教講的「即身成佛」/「即生成佛」,不可能的。這就是一個理由。


◎第二個理由,你們也不知道。我出關回到Redmond的時候,蓮翰上師就到了Redmond,他跟我講:「我《燃燈》不做了,我要變換我的道路。」我說:「那你想要做甚麼呢?」「我要做『大燈文化』。」你們知道嗎?沒有人知道,只有師尊知道。師尊說:「不行。」他馬上站起來:「為什麼不行?我就是要做。」「我跟你講不行就是不行。」「我就是要做。」有沒有?(師母:有。)師母在旁邊,師母在場,還有蓮惠喇嘛,她在場。他跟我起爭執,非常生氣拍桌子,「為什麼我不行?我還可以活幾年。」我說:「不要生氣,你坐下聽我說。」我對他解釋:「『大燈文化』已經有人做了,她也不會放手,你就不要做。」但是,他就是非常生氣。這一條就足足讓他下地獄。有甚麼理由讓蓮翰上師不能成佛?為什麼蓮嶝上師可以成佛?為什麼蓮花益民上師可以成佛?他們都是一心啊!我只講這兩個理由,其他已經過去了,不用再談。

蓮翰上師其實是一個很好的,跟師尊一起出來打拚的行者,但是,他一時的憤怒,那時,我們一起在餐廳吃飯,只有我、師母、蓮翰跟蓮惠4個人一起吃飯。他當時非常的生氣,他本來租房子住在Redmond,後來,他就離開了。這是他過去的事情,今天提出來也是對不起他。


◎還有一件,我去香港,蓮翰上師在香港的飯店裡面,他跟我從電梯一起出來,旁邊都沒有人,我走在前面,他走在後面,突然間,他跪下來:「師尊,請您告訴我,請賜諭,請賜給我一句話。」我說:「甚麼話呢?」「開悟是甚麼?」我說:「我如果跟你講,那開悟不是你的。」他說:「我還是要聽。」「好,你既然要聽,我就跟你講。」所以他的開悟是這樣來的 一切都是因嘛!有這種因,就會得到那種果。所以在他最後臨終的時候,我幫他做結界,隔開那些不好的東西,那些不好的、骯髒的東西,統統隔開,然後用一個咒字,屬於阿彌陀佛那裡的一個咒字,畫在眉心,在心際,在手掌上,都可以;只要握著那個咒字,絕對能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。這件事講出來,也不算是對不起他,或是怎麼樣。事實上,我們行者非常的重要,一點差錯也不可以。密教講的是身口意清淨,如果你身口意不清淨,絕對沒辦法成就,得不到菩提果位。密教就是要修身口意清淨,一絲一毫的不清淨都不可以,你必須在臨終的時候,全部忘卻掉,才能夠往生佛國。這是講蓮翰上師的部分,這也是一個警惕,給大家的一個警惕。你看嘛!他站起來那種非常憤怒的樣子,這樣就已經犯了十四大戒的第一條。

大家要記得,對自己的根本上師,對於自己的師父,對於自己拜過的師父,我也拜過天德聖教蕭昌明夫子,我還拜過很多師父的。有一個寶殿在這裡,一貫道陳大姑的,很大的一個寺廟在這裡。我跟陳大姑結緣過,一貫道,我還當過點傳師呢!我皈依過的宗教不得了,真的!那時候在追尋宗教信仰的時候,走遍很多的地方,拜了非常多的師父,賢頓、覺光、慧三三個老和尚,都是我的戒師父;印順導師、道安、樂果法師都是我的師父。當時,《香港佛教》在批評我的時候,我沒有反擊,因為覺光老和尚是《香港佛教》的主編,是主要的一個人物,我不敢反駁。只要是師父,絕不會反駁的這個人就是盧師尊。我們學佛的人千千萬萬不要做欺師滅祖的事情。


◎我唸一下《道果》句子,我告訴你,《道果》是畢哇巴傳下來的,傳到釋迦益西,也就是卓彌譯師,祂是花教很重要的一個人物,「道果」是花教本身所持有的。這裡面講:「此一切皆為現象等覺受隨念之量,主要者,唯以四量成立之。因此了知一切壇城之自性,連同藏智氣之四種,三座圓滿之理,內斷增綺,而緣起會合於身,是身方便續及離得失諸道一切成立二諦。」「辛二、得何灌頂」呢?「得何灌頂:彩粉壇城、字婆伽壇城、菩提心壇城、勝義菩提心壇城」, 彩粉壇城,在密教裡面,用彩粉做出來的壇城(代表初灌),叫做「彩粉壇城」,平面的,內圓外方,四角形,本尊在中間,四周有城牆,哪一尊佈在哪裡,各有各的壇城。

我講過,般若光裡面都是壇城,一尊一尊的壇城,當般若光下降的時候,都是一尊一尊的壇城。「彩粉壇城」必須要學習過才能繪製;「字婆伽壇城」,就是「梵字的壇城」,像胎藏界和金剛界的壇城有很多梵字,每一個梵字就代表一尊佛菩薩的壇城,梵字的壇城也就是法壇城;「菩提心壇城」,等於是心際的壇城、心壇城、身壇城;「勝義菩提心壇城」,在虛空之中,是無形無相的;所以初灌就是「彩粉壇城」,得到第一個灌頂;「梵字的壇城」是二灌,三灌,「菩提心壇城」,再來是勝義菩提心壇城,每個都代表一個階級。到了菩提心壇城,你就開悟了,勝義菩提心,「勝義」兩個字等於是開悟,你悟到了宇宙真理,就是「勝義菩提心壇城」。

一切現象都是由覺受開始,例如「菩薩十地」,第一地是「歡喜地」,當你到菩薩初地的時候,你所得到的東西,在書裡面都寫得很清楚,第一地,你心生最大的歡喜,那時候就是菩薩第一地。到了「法雲地」,就是菩薩第十地,那種覺受你也會產生出來。所謂「十地菩薩」,完全是你身心本身的覺受,你領受出來。這裡寫到:「覺受隨念之量,主要者,唯以四量成立之,因此了知一切壇城之自性,連同藏智氣之四種。」甚麼是「藏智氣」?我跟大家講過了,中脈旁邊的是火伴氣,在身體上方的是上行氣,在身體下方的是下行氣,身體週邊的是遍行氣,四種藏身(智)氣。甚麼叫藏智氣?


◎藏智氣,就是由我們呼吸,進入中脈的氣稱為智慧氣,就是智氣。「藏智氣」,有四種氣,不是有形的,一般呼吸而已。經過進入中脈以後,你的上行氣、下行氣、遍行氣和火伴氣,跟你的命氣五種氣,命氣是不動的,其他四種氣是動的,這就是「藏智氣之四種」。

另外,「三座圓滿之理,內斷增綺」,在你的身裡面,將你的綺念全部斷除,「而緣起會合於身」,因為氣、脈、明點的緣起,會合在你的身體裡面,「是身方便續及離得失諸道一切成立二諦」,「二諦」就是「生起次第」和「圓滿次第」,「生起次第」就是方便法,到了「圓滿次第」就是勝義菩提心。這就是主要的重點,跟大家講。

有一個女婿跟他的岳母講:「妳是我見過最美的女人,雍容華貴,和藹可親,氣質出眾。」岳母講:「你為什麼閉著眼睛講?」女婿講:「我總不能睜眼說瞎話。」師尊所講的都是真實的。這一本《道果》是不容易講,如果你不懂密教的道理,沒有實際上修持過,你是講不來的,《道果》有很深的奧義在裡面。畢哇巴是那爛陀的校長,祂曾在波若乃國的一個樹林裡面閉關,成就「道果」,成就圓滿次地。畢哇巴尊者非常偉大的!

有一個人在休閒健身中心,看到價目表寫著:「三溫暖設施,男女分別,每小時100元;男女合用,每小時1000元。」這個人就很不滿意的問:「搶劫嗎?」工作人員不慍不火的回答:「自己決定吧!」這個人就咬了牙繳了1000元,當他走進男女合用的三溫暖設施的時候,就聽到抱怨連連:「哎呀!怎麼又來一個男的?現在這裡全部是男的。」告訴大家,這叫做綺念。《道果》有講到「內斷增綺」,你所有的綺念都要停止。你自己有綺念嘛!所以才會付1000塊錢。怎麼有這個笑話?「瑪丹娜55歲,男友22歲;珍妮佛羅培茲42歲,男友26歲;白素貞,就是白蛇,1000多歲,她修行多年,許仙才24歲;單身的女生不要怕,妳之所以遇不到真愛,可能是他還沒有出世。」這笑話蠻好玩的。世界上的事情,非常的奇特,很多讓你想不到的,也讓你出乎意料的。你學了佛,當你真正得到、證驗了,你自然能產生那種力量出來。所以年齡不是問題,只要你產生那種力量出來,年齡還有甚麼問題。對不對?

我現在問李琪,李琪,妳在哪裡?妳站在台上,拿一個麥克風給她。我現在問妳一個問題,妳照妳心中的意思,認真的回答,不要瞞妳自己,也不要瞞師尊,講真實話。

妳今年幾歲?(李琪:11。)11歲,妳愛誰啊?(李琪:愛師尊。)師尊73歲耶!妳11歲,愛師尊啊?(李琪:可是在我的心中,師尊永遠18歲。)師尊永遠18歲啊!再問妳啊!妳將來要嫁給誰?(李琪:師尊。)你看,愛情不是問題吧!對不對?愛情哪有甚麼問題?她要嫁給師尊啊!她才11歲啊!師尊73歲啊!相差62歲啊!所以年齡不是問題,師尊等妳啊!不過,我告訴妳啊!等妳長大的時候,我差不多已經不在了。阿彌陀佛!謝謝妳。李琪,我最喜歡。還有雷倩,雷倩在那裡,還有伊庭,3個小女生。師尊不打妄語,師尊是不敢妄想的,這是跟大家開玩笑的。像李琪,她講的話倒是很真耶!她講得很真的,我要活那麼久實在是很累。是啊!她說要嫁給我已經講了很多年。

小錢跟小王一道去南非旅行,途中,居然遇見一頭獅子瞪著他們,小錢立刻拿掉皮鞋換上跑鞋,小王膽戰心驚的問:「何必換鞋呢?根本跑不過獅子。」小錢說:「誰要跟獅子賽跑?我只要跑過你就可以了。」這個是沒有朋友之義,朋友應該要有義,有義的地方在這裡,小錢那時候就應該對小王講:「你先跑,我犧牲我自己。」這就是義。朋友要有義,才是真正的朋友。你拜的師父,師父要為所有的弟子想,這才是真正令你心悅誠服的師父。


◎我常常對鬼婆講:「妳養了那麼多的鬼。」只要你看過她養鬼的來歷,妳就知道她養了多少鬼,她將天母鬼廟的墓碑拿去她的護法殿當主要的碑,天母亂葬崗的墓碑「眾幽靈顯赫」,她居然搬回去擺在護法殿的正中央,還召請無數的鬼,這樣說她是在學佛。「妳的鬼已經害了非常多的人。」我做師尊的講,坐在這裡講:「請妳的鬼來找師尊,不要干擾我那些善良的弟子。」

我已經跟她那些養的鬼講過了,有膽別跑!要找就是要找頭,就是找我,不要找我那些善良的弟子,師尊願意為你們擔起一切。這就是義氣啊!身為師父的不能講:「你們不要干擾我,去干擾那些弟子吧!」這師父就沒有義氣了,對不對?師父要有義氣啊!妳的鬼那麼偉大,甚至妳將它們升級為神將,甚至提升成為一個淨土,妳說了算!為什麼不敢來找我?妳的3個日本鬼,2個中國鬼,為什麼鬼的領袖不敢來找我?不能欺善怕惡。

師尊身上有鬼王令,它們不敢來找我的,找過一次就絕對不來了,絕對不敢來。我今天中午吃飯吃很少,對不對?告訴你,鬼就是我的點心啊!我今天中午吃飯吃很少,吃幾樣青菜而已啊!沒有吃甚麼東西,喝了一杯茶,一杯人參茶,吃幾樣青菜,因為我看到鬼就抓來吃啊!當我的點心啊!妳敢來?妳養多少鬼?統統都來!統統吃了!養鬼,還掛羊頭賣狗肉,說是學佛,但是,明明養的都是鬼啊!甚麼是學佛?還有話可以說嗎?連「眾幽靈顯赫」的墓碑,妳也敢拿去護法殿供?

有一個巴士司機負責將20個精神病患送去醫院,他中途偷懶,停車到酒吧喝酒,等喝完酒以後,巴士上的精神病患全部逃走了。司機就想了一個歪念,他將車開到附近的公車站,招呼說:「可以免費搭乘」,然後他就將這些人送進精神病院,並告訴病院的人員:「這些病人非常容易激動,胡言亂語,充滿幻覺。」3天後,醫院才證實這些人是正常人。


◎告訴大家,今天在座的都是正常人,那些拜鬼的都是精神病患。嗡。嘛呢唄咪。吽。

文/杏子恭錄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