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5 談「漏」(一)


我們今天講「漏」這個字。 


  「漏」在密教裡面常常提到,有漏皆墮,就是墮落的。只要有漏,就墮落了。 


  在一般的六神通裡面,有提到「漏盡通」。所謂漏盡,並不是全部漏光了,而是完全無漏,就叫做漏盡。盡的意思,是漏這個字,已經完全盡了,完全沒有的意思,叫做漏盡通,而不是全部漏光。 


  你誤會的話,以為漏盡通,全部把它漏光就漏盡通了,不是這個意思。而是漏這個字,完全盡了、沒有了,叫漏盡通。 


  這個漏字,在有形的方面來講,在密教裡面,我們提到的就是明點。有形的,是屬於明點、精、血,一切身體物質方面有形的,這是有形的漏。 


  一種無形的漏,更厲害,是心氣的漏。包括你氣漏,「漏氣」(台語)就是氣漏。 


  另外心的漏,什麼是心的漏呢?煩惱。另外,還有貪、愛、無明、不正見,都是無形的漏。 


  所以在漏方面來講,不只是有形的,也有所謂無形的。有形的,在密教裡面有防治法,就是有可以讓你達到無漏的這一種境界。在無形的,必須要靠你自己本身的心,你要修心,你在你的念頭上去修行。心跟氣通通要能夠無漏,必須要你自己防護,而且還要你自己本身的觀念非常的正確。所謂你有正信,而不是不正見,這樣子講起來,都有防治的方法。 


  在有形方面,在密教裡面,我們真佛密法二灌有拙火,有明點,還有無漏法。這個無漏法,完全就是在防止密教行者,讓他達到真正的在物質方面、有形方面的一種漏盡。 


  要達到這種功夫,必須要長久的練習。像我們本身在走路一樣,要很小心,在行路方面、在行為方面,任何行為方面,都要很小心,才能夠達到物質明點不漏失的這種境界。 


  我以前講過有薩迦六勢變,都是在防止漏的。另外,還有提法。你自己身體的氣,修瓶氣。然後以瓶氣一個「吽」字,往上提,就把明點提起來。 


  另外,還有很多種方法,在密教裡面,有「猛吸中指」。猛吸中指就是中間這個指頭,你咬住,然後很強烈的猛吸。這個跟生理有點關係,為什麼不吸大姆指?叫我們吸中指?吸大姆指,就好像在吃奶嘴一樣。(笑) 


  還有「握固印」,大姆指放在掌心,四指握下,把它捏緊,就是握固。猛吸、握固,這樣能夠把明點往上提。 


  以前師父也教,你這個下盤很虛的時候,在你的眉心,想一個猛火的三角形。中間觀想文殊師利菩薩,猛火、三角形、文殊師利菩薩。喊一聲文殊師利菩薩「文殊師利阿」,把三角形往虛空中飛。這樣子也能夠把明點往上提。 


  其實文殊師利菩薩就是本尊,祂在虛空之中,用一條線,吊著一個水桶。你這個明點要漏的時候,突然間,祂幫你「接著」(台語),然後往上拉,就往虛空中飛了,這個明點能夠飛出去,能夠往身體的中央往上飛。 


  密教裡面有很多防護的方法,防護明點走漏。男的就是精,女的就是血。用種種的方法,使自己能夠非常的堅固有力。又有力量,又能夠堅固。自己的身體,如不動之山。 


  修行人在有形方面的走漏,也是很重要,因為有形會影響無形。你假如天天在走漏的話,你身體一定虛的。在女的來講,就等於「血漏症」,天天好像在血崩一樣,她一定精神不好的,如何修行? 


  男的也是一樣,每天都下盤很虛,根本就是地基都不穩,你如何修無上的密法?如何能夠修佛法呢? 


  所以他一定是精神非常的旺足,精要足,就是要防止走漏。這是在有形上來講,一定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密教裡面有降、有提、有持、有散,「提法」是非常的重要。「提法」能夠提的話,就等於能夠修行「大手印」裡面的四喜、四空。降下的四種喜,反提的四種空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