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6 談「漏」(二)


我們再談「漏」這個字。 


  密教修行,就是要修相應瑜伽。在修行本身的根本上,你一定是一個堅固的行者。你的精神非常的好,精氣非常的足。你有力量,這個力量是從身體裡面發出來的。 


  二灌裡面修氣法,這種氣假如足,他本身的明點也就足,明點也不走漏。這是屬於二灌內法方面的。 


  在初灌裡面,修身、口、意清淨。二灌裡面,完全就是在修你身體裡面的氣、裡面的明點,修你自己本身內在的光明,在二灌裡面已經包含很多了。 


  密教裡面這個漏,你假如能夠修非常圓滿,自己本身的這種氣,跟明點互相合起來,就是氣跟明點、跟脈,整個通通修得非常圓滿的這種狀態,這個時候,你身體所顯現出來的,就是非常有精神的,非常有威力的,非常有POWER的,甚至能夠顯現光出來的。所以這個「漏」字,是非常的重要。 


  我們的「無漏法」-薩迦六勢變,另外,降、提、持、散,種種的「提法」,我已經慢慢的幫大家做灌頂跟講授。 


  另外,很多人也要求「無漏法」。我是認為你先把「寶瓶氣」修好,因為你瓶氣能夠修好的話,你氣才會足。氣能夠足的話,才能夠提。你的氣假如不足的話,你再來提明點的話,你氣本身都不夠,燃料都不夠。你燃料夠的話,你自己能夠提明點。 


  所以先修氣,另外,你的初灌也要相應。這樣子有了初灌的相應,再來修二灌是比較好一點。 


  我們再談無形的漏,這個無形的漏,是講心跟氣的漏,還有,包括煩惱。你假如有很多煩惱的話,其實那就是漏。 


  要斷除煩惱,你必須要修「無我」,無我才能夠斷除煩惱。所以你必須要先去掉所有的執著,有關於「我」的執著。像貪念,一個人有貪念,他就是有執著。你有貪心的那種念頭,是為了自己,才有產生貪念。有了貪念,一定是執著的。 


  你有那個「愛念」,一定是有執著,才有這個愛念。這個也是很危險的,這都是屬於無形的一種漏。 


  另外,還有無明。什麼是無明?所有業障的習氣,都是屬於無明。這個也會有漏的,這是無形的心氣的漏。 


  還有,不正見。不正見是什麼?你的腦海裡面有邪念,有邪行。有了邪念,跟著就有邪的行為出來。這個也就是心氣的漏,這都是煩惱的根源。 


  所謂煩惱的根源,大家都知道,執著,就是煩惱的根源。你今天有所求,就是執著。執著,一定有煩惱。今天你求不得,一定是煩惱的。 


  所以像這樣子的,我們稱為心氣的漏,心氣的漏就是無形的一種漏。在這方面,釋迦牟尼佛已經教導我們很多。般若的方法,以最大智慧的方法,來觀破貪、愛、無明、不正見,來破掉這些不正見,破無明。然後破貪,破掉愛。 


你能夠破除掉,你的心非常的安的話,無形的漏就沒有了。 


  所以有很多人講「佛教」「佛教」,佛陀教我們什麼?教我們心能夠安。為什麼你的心能夠安,就是佛教呢?因為佛教我們心安的時候,就是教我們心跟氣不漏掉。你的心能夠安,你無形的漏就通通沒有了。 


  既然通通沒有了,你的煩惱、種種無明、不正見、貪、愛,全部消除的話,你自己很快的就能夠到達很圓滿的這種境界,圓滿的境界就會產生出來。 
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教了這麼多的法,最重要的口訣,就是你把它漏盡了,煩惱已經斷了。你這個煩惱一斷,生死當然可以了。因為你的心安了,心安了生死怎麼不能了呢?生死也算是一個很大的執著。 


  人貪生怕死,就是一種執著。你能夠明白宇宙的真理,生死就可以了,也不執著於生,不執著於死。最大的無明都已經盡去了,生死已經了,煩惱就了。 


  煩惱一了,完全就是漏盡。那個時候,神通自然產生,這個時候就叫做「漏盡通」。 


  所以學佛,最重要是在這裡。你學,就是要超越凡夫的境界,達到「漏盡通」的境界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