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7 密教的內修(一)


  我們講密教的內修。


  所謂內修,就是往你自己的內在去修,就叫做內修。密教的內修,在過去,我們談到運用氣、脈跟明點,其實又把自己的身體,分成三脈跟七輪。


  三脈,就是中間的這條脈,很重要。另外,一個左脈,一個右脈。七輪,從頂開始算,頂輪、眉心輪、喉輪、心輪、臍輪、密輪、海底輪,這就是七輪,這都是在內修裡面所要知道的。


  這裡提到心輪最重要,心輪在內修裡面,最被重視。為什麼呢?因為幾乎在佛學裡面所提到的,都講到「心」一個字,尤其是「萬法唯心」。


  按照我們生理上講起來,這個「心」,是所有你身體裡面,肉體上最重要的一個部位。所以古人他們在作戰的時候,最重要在心臟這個部位,就放一個鏡子,叫「護心鏡」,就保護這裡。因為你哪裡受傷,大部分都還有救。心這裡不能受傷,因為它是一個很重要的全身運轉的中心,氣、脈、明點一個很重要的部位。


  任何一個東西的心臟,都是最重要的。在汽車裡,什麼最重要?它的汽缸ENGINE的地方最重要。


  我們人哪個部位最重要?心臟的部位最重要。所有的運轉出去跟回來,都跟心際的部位有關。那裡的地方,所有的線路最集中。也就是說你身體裡面的神經,全部集中在那裡。所以你的心臟部位這裡很強壯的話,你會長壽的。你的心臟部位最微弱的話,你的壽命會受到影響。


  密教裡面談這個心輪,也是最重要的。因為這裡藏什麼東西?裡面藏著佛,就在裡面。佛就在心輪裡,佛性就在裡面。將來佛光放射,就從這裡先開始。密教畫這個光,大部分都是從心際這裡先放光,從心輪先開始。


  還有什麼在這裡面呢?如來藏識在哪裡?也是在心輪。無明在哪裡?無明也一樣在心輪。一切的障礙在哪裡?一切的煩惱在哪裡?一樣在心。我們台灣人講「煩惱很多」,煩惱多是從哪裡開始的?從心。心「綁綁」(台語),心被綁住了。有一種很利害的病,叫做「心肌梗塞」。一下子,人就沒有了,就是心被綁住。


  心有很多的神經、很多的脈,從心發出去的。心裡面的這些,其中只要一阻塞,就是叫心肌梗塞。心肌一梗塞,心臟會停止下來。心臟停止下來,沒有辦法動。心臟在動,就像在跳「吉魯巴」,砰恰砰恰砰恰,這樣子跳的。周圍的東西把它綁住了,心臟不能跳了,他整個人就會停止,就完了。心肌梗塞也一樣,他的脈被塞住了,影響到心臟不能運作,也是一樣完蛋。所以密教最重視心輪。


  我們在密教的修行,是怎麼一回事?就是把心輪部位所有的神經,全部把它鬆綁、放鬆,讓所有的氣,全部非常的流通。


  所以血跟氣流通的時候,你的精神會旺盛,你的精神會好,你在修行上,會得大成就。有一點阻塞都不可以,所以煩惱本身雖然是無形的,但是煩惱確實會讓你的心輪阻塞。


  所以密教裡面,把有形跟無形的東西,運用你身體的生命元素,把所有全身的經脈,讓它暢通無阻,把心輪周圍的神經鬆綁,給它放鬆,這是密教的修行,所以這是屬於內修法。


  心輪重要,因為佛在其中,煩惱在其中,無明在其中,如來在其中,一切障礙,自於心輪,也全部在其中。這是我們心輪的重要,本身將來放光,也是從心輪先開始的。所以把心輪能夠鬆綁,讓它能夠通暢。讓它能夠很輕鬆的運行,是第一重要的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