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9 密教的內修(三)


   我們講密教的內修。


   我個人本身的心得,我覺得密教的內修,要從修氣,作為一個開始。每一個行者,


  在本尊相應以後,就一定要開始修氣。氣的修,一定要修到氣非常的足。所以密教裡面有無形氣功,就是「寶瓶氣」。還有「金剛唸誦」,「寶瓶氣」跟「金剛唸誦」非常的重要。


  為什麼要先修氣呢?因為你身體的氣,如果不足,拙火一定不會升。拙火不出來,你眉心的明點,就不可能降。一般降的,只是物質明點,不是真正的眉心的明點。這個叫做「菩提液」,或者是「菩提心月液」,這個不會降。降出去的,只是一般的物質明點。


  所以修氣,在密教來講,非常非常的重要。蓮華生大士說「寶瓶氣」是一切的功德,也就是說修氣,本身來講,就是一個基礎。你的氣假如不足夠的話,身體非常的虛。你自己都不能自給自足,你還想把身體的內火點燃。你自己的身體,就像一團死灰,沒有東西,你如何燃拙火?內火如何生?所以你的氣夠了,你的風力才夠,PUMP力量才夠。氣不夠,你這個PUMP不夠,如何吹風點火?在密教來講,這一點很重要,這是我個人的心得。你的氣足了,吹風才能點火。氣不足,沒有風,如何吹拙火?一定是下盤虛的。


  自己常常下盤虛冷,我們台灣話叫「下消」(台語),下消。你自己下盤不固,經常漏明點,你還有什麼拙火?手腳冰冷,一到冬天的時候,冷得都發抖。修氣有拙火的人,有一點火,始終保存著,隨著溫暖你自己的身心,你不會怕冷的。薄薄的一個被單就夠了,就可以過一個冬天。所以氣足非常重要,而且下盤一定要堅固。不管是物質明點也好,菩提心月液也好,都不能夠漏掉。這是我個人內修的心得,這個心得非常的重要。


  所以不管你本尊相應了,或者沒有相應,你平時修瓶氣,修這一口氣,要修得非常的純熟。怎麼樣子叫做純熟?下盤堅固,氣能夠運行周身,能夠在你身體裡面,哪裡到哪裡,就到哪裡。


  所以能夠到指尖的尾端,到腳尖的尾端,到最微細的所有神經的氣脈那裡,這樣子才算是有成果的。修氣,你可以運氣,從頂一直到腳指頭。先把氣修好,氣非常的充足,愈能夠循環。這是內修最開始的,還談不到拙火。


  也有很多人問,什麼是「雙運雙身」?大家都對密教的「雙運雙身」非常的好奇。其實「雙運」跟「雙身」,還是一個「氣」的作用。怎麼回事?我們人本身的中脈很難打通。你單身的修法,你氣足了,運你的這股氣,進到中脈裡面。因為你的氣很足,氣才能夠入中脈。入了中脈以後,氣會順著中脈,一直把中脈打通。中脈打不通的,一般來講,用「雙身」,就是在通脈。


  世俗男女那個不叫做通脈,那是漏明點。密教的修行,是不漏明點。明點不會漏出來,但是以氣灌入,然後讓中脈通,產生一種對流,一種循環,開始是這樣子的。甚至,用氣可以開所有的輪,心輪、臍輪、密輪,把它打開,這是一種方便法,密教裡面講的是一種方便法。並不是男女之間的那一回事,男女之間的那一回事是漏明點的,密教的是不漏明點的。而且運用氣,去開脈,去開心輪、臍輪、密輪,更高一層的輪,這就是「雙運」,可以說是一種方便法。


  像「雙運」話,明點容易降,氣容易入中脈。氣容易把中脈打通,氣容易把輪打開,就是這樣子方便。所以它的功用就是在這裡,跟「單身」是完全一樣的,「單身」是身體自身的對流,「雙身」是兩人本身的對流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