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0 密教的內修(四)


  我們講密教的內修。


  密教內修裡面,談到「對流」,非常的重要。我們身體的氣,跟道家本身所講的對流,就是小周天、大周天,叫做「周天對流」,應該也是對的。也就是氣發出來以後,它順著這種周天在循環。這是做什麼?這是通脈跟開輪。一樣的道理,密教裡面,通脈跟開輪,也是運用氣在對流。


  所以「雙運」是這個氣跑到別人身體裡面,然後從這個身體裡面,一樣作一個循環。也就是說本來是單修,一個人在修。單修的話,你是氣吸進來以後,然後作一個循環。「九節佛風」是循環,是一個對流。「寶瓶氣」是一個對流,是一個循環,是在充脈。


  「雙運」一樣是在循環,只是用兩人的力量,單修是用一個人的力量,這完全是氣的對流的一種功夫。


  為什麼氣要對流?氣如果不對流,你的身體就有病。你經常運你的氣來循環對流的話,你將來成功的話,你身體跟琉璃一樣的,是透明的。你自己內視,可以看到氣在跑。這是很微妙的,你的身體完全透明,只剩下氣在裡面循環,你身體是很好的。你這一股氣,有受阻礙,哪裡就有病。


  所以我們修密,可以這樣子講,是修氣瑜伽士。有人說:「我是修氣瑜伽士。」修氣瑜伽士,就是你練了這一口氣,可以全身到處去循環。氣一直在眼睛這裡動,你的眼睛就很明亮。氣一直在眉心動,你的頭腦就很清明。氣能夠通到耳,你的耳朵就很靈敏。氣能夠運行在喉,你的支氣管一點毛病都沒有。身體方面完全氣非常充足,循環一點都沒有障礙。愈循環,你的身體愈好。修氣瑜伽士修成了,身輕如燕,可以隨風而走。愈到最高層的境界,能夠跟宇宙合一,所以這就是很玄妙的所在。


  不過,跟大家講,氣足了,氣能夠循環了,在你的身體裡面運走不息,你時時修你這一口氣,將來你的成就,身如琉璃。內視,你就知道氣在哪裡。身體裡面,假如能夠暢行無阻,你的身體非常的輕安,法味重重,非常的舒暢,精神很好,百病消除,這就是修氣瑜伽士的一種功用。


  你應用這一股氣,在密教裡面來講,再修丹田火,把拙火升起來。以後,你就不用這一口氣。這一口氣本身來講,就是一個運行的工具。拙火是什麼?拙火就是你的生命元素,裡面所燃起來的內火,可以說就是你裡面的火。再用拙火來通脈,開所有的輪,觸眉心的菩提心月液。菩提心月液真正的明點才下降,這裡面也是對流。明點一融解,到喉輪、到心輪、到臍輪、到密輪,快要流出去了。這個時候再回轉,再往回走,再回到眉心輪。在密教裡面,降下來叫「四喜」,升上去叫「四空」,「四喜」跟「四空」的一種對流。


  這個對流比氣的對流,更加的微妙。因為它降下來,跟循環上去,都可以得到大樂。拙火升起來就很困難,明點融解更加困難。所以內修的功夫,是不得了的。你的氣能夠修出來,氣足了,也不得了。所以密教裡面所謂的修,是修拙火,修明點,修氣。


  明點是什麼?密教裡面講,明點把它當成火。中脈當成什麼?中脈當成壇城。氣當成什麼?氣當成工具,推送的風力。拙火也要靠這個風力,風吹拙火。明點也要靠風力,因為風力吹拙火去燃明點,明點才會融解下降。


  最基礎的,氣一定要足,下盤一定要堅固。那個有開關的,鎖起來,下盤堅固。所以這個就是真正的功夫。


  你的明點要融解這些輪,這個「輪」,一般來講,我們稱為神經最多的地方。像心輪,好多條線,通哪裡、通哪裡。臍輪也有很多線,眉心輪一樣的,這裡有很多的神經。喉輪也有很多的神經,這些都是神經最密集的地方,就叫做「輪」。


  打開這些東西,你就可以得到寶。因為開了,就清明了,就有力量了。只要開了,你就可以開發你自己的內在。你不開,煩惱結把你綁住,就把你鎖死掉。


  所以密教的內修,就是要打開這些神經的叢林。神經叢林全部把它疏導,全部給它通。這是密教的內修,開一個輪,它有它本身的意義的。


  今天講到這裡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