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1 密教的內修(五)


  我們談密教的內修。


  前幾回,我們講了很多密教的內修。最主要的,也可以這樣子講,就是把拙火升起來,把明點融解。最後,把身體的脈跟輪,全部把它解開。這個時候,你就全身能夠放光,就虹光大成就。


  把我們人本身的佛性,內在的光明,整個釋放。人本身有這麼多的煩惱,這麼多的障礙,那麼多的無明,完全這些綁住的。只要你把它解開、釋放,你這個佛性,就能夠顯出來,這就是屬於密教內修的方法。


  輪脈打開,都有它的意義存在的。七輪,從頂一直到海底輪,就是七輪。每一個輪的開解,都有它本身的意義。


  在密教裡面講,密輪一打開的話,你就可以得到俱生智,就是得到智慧,就是般若密輪是代表智慧的。


  再把臍輪打開,臍輪的輪脈能夠鬆解的話,你就得到十方如來的法。佛法你通通能夠全部通曉,這是臍輪打開的意義。


  心輪一打開,你就可以得到本尊佛的成就,又稱為化佛的成就。這個時候,佛就已經開了。


  還有,喉輪打開,就是報身佛的成就。眉心輪有一個果位,稱為無邪。在密教裡面講,就是無修瑜伽。到了眉心輪,就是無修瑜伽。


  最上頂的頂輪一打開,裡面就是普賢王如來,就叫做原始佛的境界。


  所以每一個輪,都有它的象徵意義在裡面。只要你打開一個輪,你就很容易把每一個輪通通都打開。


  「內修法」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,我以前看武俠小說,它裡面寫「這個人內氣受傷」,氣假如受傷,他提一口真氣,發覺這個氣不能聚,這個是有經驗的,你修氣的瑜伽士,一定會懂的。


  你平時提一口氣,很充實感,而且這個氣能夠聚。你假如生病的時候,你提氣看看。生病的時候,你提一口氣,這一口氣它不能聚在一起,真氣渙散。在武俠小說裡面,說這是「破功」。


  寫得很有道理,我自己本身有這種經驗。你在跳遠的時候,你要跳,先吸一口真氣進來,然後整個人提起來,就可以跳得很遠。


  在武俠小說裡面的人物,他想要施展輕功,要吸一口真氣。結果這個真氣,吸起來不充實,渙散。渙散的意思,就是他氣一提起來,提不起來。他吃了一驚,結果發覺真氣渙散,到處流竄,沒有辦法控制。


  他本來想從這裡飛到樹林那裡的,可以踩在樹葉上,輕輕搖幾下。結果是老猴跌下樹,「老猴跌落樹」(台語)。一口真氣提不起來,半途上,他就掉下來了。


  今天修密教的這個內法,你會有一種感覺,平時你身體好的時候,你提一口氣,做「寶瓶氣」,真的是一個寶瓶。上氣壓下來,下氣提起來,裡面這個真氣不會散掉。


  你生病的時候,你提提看,提一口真氣,上面壓不下來,底下提不起來。就算你上壓下提,提起來,像一個寶瓶,所有的氣從旁邊通通散走,你會沒有感覺,毫無感覺這個氣的存在,這個叫真氣渙散。


  所以「氣」真的很重要,你的拙火,靠氣。你的明點,靠氣,完全都是靠氣。所以內法先修氣,氣足,堅固,氣充滿,能運行,通氣。


  以前師父講,兩個字,你「通氣」沒有?氣通了沒有?你氣不通,百病叢生。氣一通,全身輕鬆。今天不修氣,你就是一個病夫。


  所以一個行者,修氣非常重要。你的氣一定要足,要堅固,要能夠運行,你拙火才能夠升。我們密教是講「心氣合一」,你修氣,就是修心。氣能夠足,你心就足。氣能夠穩,你心就穩。氣能夠定,你心就定。


  學佛為什麼?求一個心安而已。你氣能夠定,心就能夠安。心氣合一的道理,就是在這裡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