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1 五種菩提心(一)


  我們今天講五種菩提心。 


  在密教裡面,菩提心把它微細的分的話,分成五種-願菩提心、行菩提心、勝義菩提心、三摩地菩提心、明點菩提心,這是五種菩提心。 


  什麼是菩提心呢?它的範圍很廣。菩提本身的範圍,就是很廣。大部分來講,是講行跟願。 


  第一個菩提心,是願菩提心。所謂願菩提心是什麼呢?是你本身發出來的一種願望。我們學佛,最重要就是發願的問題。我們最初學佛發願,是「四弘願」。 


  密教裡面有所謂「四菩提心」,也是等於四種的願望。這四種的願望,有所謂慈悲喜捨。慈,就是你給人家快樂。悲,是解決人家的痛苦。喜,就是永遠帶著一種喜悅的心。捨,是完全的一種施捨,也就是不求回報的施捨,這是慈悲喜捨。 


  慈悲喜捨在密教裡面,跟一般的佛教裡面,都是非常重要的,這是一種願。「四弘願」也是一種願,剛開始學佛,你要發「四弘願」。就是願意學,願意學什麼呢?學一切的佛法。願意斷,斷什麼呢?是斷掉所有的業障。另外,還有願意度。不但自度,還要度他。願意學、願意斷、願意去度化眾生,這是屬於「四弘願」。 


  願菩提心發出來,你發的願愈大,你將來得的成就就愈大。很多的佛菩薩,剛開始的時候,都是發願菩提心。 


  師尊本身,也是發願。發願「生生世世要度眾生」,這個願就是很大的。其實佛菩薩,都是有願而來的,都是乘願而來。乘著這種願望,祂倒裝。就是說本來祂是佛、是菩薩,但是祂寧願在娑婆世界做為一個人,去度化眾生。 


  涅槃了,安止的境界,不一定是好。真正發大願的佛菩薩,大部分都是隨應而化的,祂經常在娑婆世界的。發大願的佛菩薩,祂們都是願菩提心的行者。你有願,你就要去做。 


  所以當初很多佛菩薩發願,據我所知道的,我的觀察,在娑婆世界,仍然有很多的佛菩薩在默默的度化眾生。祂們歷代都是發願,只有這個才是有意義的。 


  我經常也是這樣子感覺到,好像小時候,你發願做什麼。師尊曾經發願當老師,為什麼要發願當老師呢?因為那時候被老師打怕了,所以發願當老師。 


  以後也發願,做一個詩人,寫現代詩。但是人家看不懂,所以這個願也取消了。要做什麼?做一個作家,寫文章的。到現在還在寫,這個願,還是持續下去。 


  這就是一種願,雖然不叫做菩提心,也是願菩提心。為什麼呢?因為以後我覺得,這世界上,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情,就是你得到空性的真如,這是最有意義的。因為唯有這樣,生死才能夠了。佛學裡面,生死能夠了,唯有得到真如,生死才能夠真正的了。 


  所以我發願生生世世能夠開悟,悟了真如。然後以真如生生世世度化眾生,還不捨一個眾生,還要粉身碎骨度眾生,我覺得這個是最有意義的。 


  所以這個願,無盡無期,沒有盡期,無止盡的。佛菩薩的願,都是無止盡的。有止盡的,不算是願菩提心。你只要是有止盡的願,好像你到這裡,你只做到這裡為止,你不再做了,這種願,不叫願菩提心。 


  所謂願菩提心,是最大無上的願。發什麼願,我覺得都比不上從真如裡面去開悟,用真如來度化眾生。 


  所以有的出家人,他發願生生世世永遠是出家人。因為他發覺了空性真如,是至高無上的,比什麼都好。 


  你要當作家、當律師、當教師、當會計師,發這種願望,這是屬於世間的願望,雖然也算是願菩提,但是你真正的真如空性佛性的得到跟傳播,在佛法裡面,是真正的願菩提心。 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