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3 五種菩提心(三)


  我們講五種菩提心。


  第一個菩提心,是願菩提心,也就是發願。第二個菩提心,是行菩提心。發願以後,你就要實施,就是要去實踐、實修。第三個菩提心,就叫做勝義菩提心,這個是比較難解釋。


  這五種菩提心裡面的第三種,叫勝義菩提心。在密教裡面,常常提到有一個叫「勝義光明」。這就是說你已經發了願,也去做了。但其中更深、更深的意義,在於你做了,但是無求,不必求什麼回報。而且做了以後,完全融入空性。這個就是比較難的一點,這就叫勝義菩提心。也是施而不望報,完全順乎自然的去行願,這一種菩提心,叫勝義菩提心。


  這是比較困難一點的,一般人做了事,他希望人家表揚他,否則他就不做。做了一件善事,報紙上登出來了,他很高興。還沒有登出來,他天天打電話去問報社:「怎麼還沒登?」


  希望有獎狀,做了什麼樣的善事,有賞。或者得到什麼獎,因為我累積很多善事,我做每一件善事,我都登記起來的。登記起來以後,要送給最高級的單位,像諾貝爾、像什麼地方,要申請得獎,或者是和平獎。


  因為你已經發了願,做善事。你行了很多的善事,每一樣登記起來,累積成為很多的時候,送上去,就要得到頒獎。


  一般人,他的勝義菩提心是什麼?就是你做了,就把它歸於空了,難就是難在這裡。這個叫「勝義」,很殊勝的一種特別的意義在裡面。也就是你所願的,所行的,均歸於虛空的,這是比較高深。


  佛學裡面教我們,人生是幻,是一場夢,是一齣戲。所謂「三輪體空」,無施者,無受者,無施之物,叫「三輪體空」。


  你所做的一切,本來就是歸於虛空,還有什麼呢?所以你不要去執著你的行、你的願,你只要盡心盡力去做,就是了,這個才叫做「無量功德」。所謂「無量功德」,就是你去行,去願。但是,一切歸於虛空,叫「無量功德」。真正的「無量功德」,是這樣子的。


  所以這些有形的,你做了,你就把它記住,我今天做了某一種善事。明天又把它記住,做了某一種善事。你將來說:「我做這麼多,怎麼沒有得到好的報應呢?」這就是不合於勝義菩提心的。


  很多人問盧師尊:「你真佛宗將來怎麼樣?」我只是八個字,「盡力而為,自然而然」。我們做善事,一樣的。盡力而為,自然而然,沒有求什麼回報的,一切都是很自然。


  我常常寫「成就河沙夢功德」,這個就是勝義菩提心。


  也有人問我:「盧師尊,您寫書寫那麼多,您要寫到多少本啊?」我也不知道,IDON’T KNOW。我是盡力而為,自然而然。


  「你畫畫,要畫多少幅啊?」盡力而為,自然而然。心裡空蕩蕩,這是勝義菩提心顯露,才是心裡空蕩蕩。


  你想要當什麼?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理事長?真佛宗宗務委員會宗長?你有這個心,你就沒有勝義菩提心。


  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,什麼長、什麼長,我通通都要,一個都不可以漏掉,因為我做得最多,沒有人勝得上我,我通通都要。這些「名」我通通要,「利」我也通通都要,全部收刮,沒有勝義菩提心。


  所謂勝義菩提心,是自然而然,歸於河沙夢功德,要懂得勝義的意思。


  你有勝義菩提心,一切所做的,變化為光明,就是勝義光明。


  所以我常常講「所謂功德會,就不是功德。因為不是功德,所以才是功德。」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?「勝義」兩個字。


  金剛經裡面講的,所謂功德就不是功德。因為不是功德,才是功德。兩個字-勝義。


  所以我們修法、學佛、學教,你發了願,發了菩提願,行了菩提行,但是你並沒有認為這是一種功德。因為不認為是功德,才是功德。所以是無量,不可思議,全部在解釋這個「勝義」兩個字。


  你假如明白的話,就知道達摩祖師所謂的「沒有功德」是什麼。「沒有功德」,就是勝義的意思。


  梁武帝不明白勝義,他只有願行,沒有勝義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