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54 五種菩提心(四)


  我們再講五種菩提心。 


  所謂發願菩提心、行願菩提心,還有勝義菩提心。另外,再講三摩地菩提心。 


  三摩地菩提心,也是很難解釋。密教行者修定,在定中,你所行的一切,就可以講是三摩地菩提心。在定中行一切的菩提,稱為三摩地菩提心。 


  這也是很難解釋,定中你能夠行一切?這很奇怪。因為一個人禪定,定下來,他只是一個人坐在那裡。他定於一,精神專注在一樣東西上面。化為無,融入空性,如何是菩提心呢?這是很微妙的。 


  當你精神集中,而化為空性的時候,你跟所有佛,完全融合為一了,稱為一大身,一個很大的身體。這個時候,你所行的事,是不可思議的事。 


  很多弟子夢見盧師尊,夢中在指導他們去修法。不是我在睡覺的時候,我要飛到多明尼加的常明堂去,飛到那裡,再進入一個弟子的夢中,教他法。別的地方,不會再有弟子夢見我。他們都在那裡等,「今天晚上會不會夢到師尊呢?」不會,因為我到多明尼加的常明堂那裡去,別的地方就沒有。 


  不是的,而是一身顯化成為千萬身。你只要能夠融入空性,所有佛菩薩體性成為一大身。這個時候,你自己跟你有緣的弟子,在夢中都會得到你的教導。 


  也就是同一個晚上,同一個時間,千萬的弟子,都會做了師尊進入他的夢中的這種夢,同樣得到教導。這就是一種功德,這叫做三摩地菩提心。我不解釋,你們不知道。 


  同樣祈求,同樣得。經典裡面有寫觀世音菩薩「千處祈求千處現,苦海常作度人舟」。為什麼千處祈求千處現?三摩地菩提心。祂怎麼能夠變化一千個身呢?有啊!觀世音菩薩不是有千手千眼嗎? 


  有一位洋弟子,跑到彩虹山莊來,我帶他去看。他說:「哇!ONE PERSON SO MANYHAND!WHY ?」他問怎麼有那麼多手呢? 


  我說:「ONE THOUSAND HAND ,ONE THOUSAND EYE。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為什麼呢?因為祂可以千處祈求千處現。哪一個祈求祂,伸出那隻眼、那隻手,去幫助他。這是象徵的,千手千眼。 


  老外他們不知道,一個人,JUST ONE PERSON ,WHY THOUSAND HAND ?」因為祂本身千處祈求千處現,你修行功力夠了,你融入空性。一千隻手、一千隻眼就出來了,一萬隻手就出來了。 


  因為是佛是一大身,菩薩是一大身,可以千處祈求千處現。這一種去行願,就是三摩地的菩提心。 


  最後,還有一個明點菩提心。什麼是明點菩提心?我們密教行者修的,叫做「滾打菩提心」,就是把你的紅菩提,內火往上提。白菩提下降,菩提心月液下降,在心輪這裡集合。這個融解,就是火融解明點。 


  在心輪的地方,慢慢的,用溼潤的方法,水去溼潤,火把它這些水融解。然後溼潤心輪,讓心輪的經脈全部打開。這個時候,光明就會顯現。這種光明顯現,就叫做明點菩提心。 


  你以這個明點,收攝放光。你融入空性的話,跟宇宙合一大身。宇宙跟你融合為一,你跟宇宙融合為一。這時候合一大身的這種現象,就叫做明點菩提心。 


  所以我們密教裡面,你要修行,要修出自己的光明出來,就叫做「子光」,宇宙意識的大光明,就叫「母光」。 


  「子光」跟「母光」合一了,就叫做「果光」。這個「果光」,就是明點菩提心。你自己修出來的「子光」,也是明點光。宇宙意識的「母光」,也是明點光。二合起來,也是明點的光。 


  這個有什麼好處呢?密勒日巴祖師是這樣子修的,禪定之中,祂修「大手印」。「大手印」修出來了,得到明點的菩提心。明點的菩提心你融入,三摩地菩提心也就顯現出來。 


  你又證得空性,你就懂得勝義菩提心了。所做一切,歸於真如空性,歸於佛性。完全是佛性的做為。 


  所以人生一場戲,一齣戲,一場夢,空幻的。你能夠了生死,就懂得這些。發菩提心,去行願。你將來會了生死,因為你得到光明,得到永生。 


  你得到永生,就是無生,也就是無死。既是無生,自然無死,這就是真的了生死。 


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