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2 方便度眾生(二)


  我們再談「方便度眾生」。 


  我上回已經舉了幾個例子,度眾生要靠方便,要靠技巧,還要隨順。 


  所以在我們行者的戒律上,對於眾生,不能夠那麼嚴格。不能夠嚴格,但是也要引導他們。這完全就是在鬆跟緊之間,戒律是很緊的,但對眾生,有的時候,不一定用完全的戒律給他們,而是有時候也要開解的。 


  我再舉一個例子,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很多的法王來。有一次有一位紅教寧瑪巴的法王來,我們請他吃飯。 


  西藏人不吃魚、不吃蝦,也不吃青菜的。他把蝦看成什麼?那是水裡面的蟲,他不吃的。魚也不吃的,因為西藏是高原,他們說這些海鮮是水裡的蟲。尤其是海參,他們也不吃。很可怕,是大蟲、小蟲。 


  關於青菜,他們在西藏高原,說:「這個是草啊!怎麼漢人都吃草?只有牛羊才吃草,人怎麼吃草?」所以這位法王他的習慣只有吃羊肉。 


  我們廚房的主持,照平常招待,也沒有什麼特殊,沒有羊,什麼都沒有。那天法王一坐下來,一看到桌子,他的眉頭就皺起來,就看著那個白飯,扒白飯。 


  蓮香上師很好意,她就夾了一個CHICKEN(雞肉) ,放在他的盤子上,他也不吃CHICKEN 的。 


這位法王拿筷子「叩」,就把那個CHICKEN 打掉了。把我們的友誼,也打掉了。 


  那位法王來我們西雅圖雷藏寺,當然是來跟我們結緣。他也很尊敬師尊,也希望師尊幫他一點忙。但是他這樣一「叩」,這個忙也不用幫了。 


  什麼意思呢?這位法王,不懂得隨順。照理說,像盧師尊去到哪裡,人家弄什麼東西招待我,就隨順去接受。主人會歡喜,客人要隨順主人。 


  所以我們中國人講一句話-客隨主便,主人怎麼招待,我們客人本身就是要這樣子做。 


  今天你當法師、當上師,去度眾生,到了人家那裡去,人家怎麼招待你,「這個我不吃,這個我也不要!」人家什麼東西端過來,「我也不要!」很生氣,什麼都不要,「我吃什麼呢?我吃水果好了。」大家看著你,下次不敢請你,以後人家再也不會招待你了。 


  眾生的力量很大的,所以眾生不可思議,眾生有他本身的力量。但是有一點,你要記得,你也要懂得不能夠太隨順。 


  你到眾生的家裡去,眾生說:「我女兒嫁給你。」你說:「我隨順好了,OK,今天晚上就洞房花燭夜!」你想撿便宜?我告訴你,這個隨順不可以。 


  當法師、當上師、當出家眾、當行者,鬆跟緊之間,你記得要拿捏得剛剛好。什麼是戒律?戒律要守。 


  什麼時候你可以放鬆一點?當眾生要求你:「法師,您下來跳個 DISCO。」那時候你要拿捏得很準。假如是個晚會,師父在場。師父說:「你以前跳得很好,你就表演一下吧!」我覺得那是隨順。 


  師父不在,只有你一個人,其他都是眾生。你在台上大扭特扭,法衣也不穿,你穿便服,出家人哪有什麼便服?穿運動裝,假髮也戴上了,這就是不行,跟戒律就不合了。 


  所以你隨順眾生,不是跟著眾生入污濁。眾生有一天跟你講:「你還俗好了。」這位法師說:「還俗?好啊!」這就不是隨順,這是犯戒。 


  所以你要拿捏得很準,什麼時候你可以隨順,什麼時候你要守你自己本身的戒律。在可以隨順的範圍之下,你隨順。不可以隨順的時候,你就一定要守戒。 


  所以法師、上師、阿闍黎、行者,要記得。你假如唱一首歌,能夠讓眾生歡喜,眾生都很信服你,你可以唱這首歌。 


  你假如只為了你自己高興,你隨順唱卡拉OK,你到哪裡都是這個樣子,也是不可以的。 


  我們的宗派是比較開明,比較開放。但是你在「戒」跟「隨順」之間,你也必須要拿捏得剛剛好。這要靠你們自己本身的智慧,你們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分辨。 


  懂得這樣子,才叫做方便度眾生,才叫做隨順度眾生。 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