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5 談「傳承」(三)


  我們今天仍然講「傳承」。 


  今天我們講「巖傳」,上回我們談到「口耳傳承」,「口耳傳承」也就是嘴巴講,耳朵聽。以這個瓶,入瓶。瓶倒水進入另一個瓶,直接的這種傳承,就是「口耳傳承」。 


  今天講「巖藏的傳承」,是比較特殊的。這裡面所提到的是蓮華生大士,祂在一生當中的弘化,祂在化度眾生,到處弘法。 


  一生當中,祂經過很多的國。祂自己本身修行的經歷,也很長久。祂得到法以後,祂都閉關修行。修好了以後,祂把自己的心得法本,結集起來,祂就藏起來,留待後世有緣的眾生去找出來。找出蓮華生大士藏的法本,你就得到蓮華生大士的傳承,所以這是很特殊的。 


  在西藏密教來講,他們認為紅教本身的傳承,「巖傳」的很多。也就是說你經過一種啟示,或者是看湖面上,然後去尋找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法,它藏在哪裡。它藏在地、水、火、風之中,在岩洞裡面,在山裡面。然後你找出來以後,就得到這個「巖傳」。 


  所以藏密也有所謂的「巖傳大師」,因為他找得最多。他能夠經過啟示,種種的方法,或者是用占卜的方法去找出來的,這就屬於「巖傳」。 


  也有很多的人,認為「巖傳」不太真實,有可能是這個樣子,你要當一個「巖傳」大師,你自己先寫好。寫好以後,找一個岩石,把它藏起來。以後你再去找,把它找出來。自己藏,自己找。說你已經得到蓮華生大士的「巖傳」,也有可能是這樣子的。 


  但是事實上,有很多事情是不可思議。西藏密教所有的密續,是怎麼來的?是因為在西藏地區,佛法是很多法本,從空中這樣子掉下來的,這個就很特殊。 


  佛法從虛空之中這樣掉下來?那不是從虛空中的「巖傳」嗎?這就是很特殊。 


  但是我個人本身相信西藏的傳說,佛法、所有的密續,是從虛空中,一本、一本這樣掉下來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在美國,像Minneapolis 那個地方,經常有龍捲風。龍捲風過了以後,你的後院裡面,居然多出一條牛,那條牛是從龍捲風那裡掉下來的。 


  傳說中也是這樣子,海裡有龍捲風。海裡的龍捲風吹、吹、吹,吹到整個大陸上。龍捲風散的時候,從虛空中,就有很多魚掉下來。「叮叮咚咚」、「叮叮咚咚」掉在屋頂上,掉在地上,大家去撿魚,有免費的魚、免費的海鮮很多的。 


  所以這個佛法,也有可能是龍捲風吹過,從西藏的上空中「咚」、「咚」、「咚」, 


很多法本通通掉下來,這是可能的。當然他們的說法不是說龍捲風,他們說是佛菩薩在虛空中經過,把所有法本通通丟給西藏,是這樣子的說法。 


  「巖傳」是很特殊的,法界是不可思議。虛空中的法界,真的是不可思議。 


  我曾經聽到有一位「巖傳大師」,他自己經過祈禱以後,他說在湖的中心,會有法本。一個湖,一大片的水,中心會有法本?他是相信自己得到的啟示,就坐船到湖的中心。 


在他指定的時刻,這個湖底有法本浮起來,浮到水面上。那個法本,整本都浮在水面上。 


  所以這個也是很奇,法本居然藏在湖底下?在山裡面有法本,還可以說,湖底下也一樣有法本。甚至於法本藏在哪裡?根據靈的啟示跟他講:「你哪一天划船,到某一個地點,有一棵紅槐樹,你在紅槐樹底下等。」 


  那一位大師就去等,在紅槐樹的底下,船划到那裡,就在那邊等。時辰一到,有一條大魚,居然「砰」,跳上他的船上,他就把這條魚帶回去。帶回去以後,把牠肚子打開,肚子裡面有法本。這個更稀奇,更玄。 


  所以密教的法本怎麼來?「巖傳」的傳說很多的。所以魚肚子裡面,也有法本。所以藏密的法這個「巖傳」,是很神秘的。 


  不過我們也不要說「信」跟「不信」,為什麼呢?因為的確整個虛空宇宙之中,都是非常玄妙的,都是不可思議的。像舍利子會生出來,也是不可思議。 


  今天講到這裡。 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