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0月1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「蓮華生大士本尊法」《道果》第106講開示>


眾生都有含藏在體內的佛性,如果我們執著外境,便產生貪瞋癡、煩惱、造業,一直在業障中輪迴。如果用方便的佛法修持,例如密教氣、脈、明點的修行,就可以得到無上菩提,成就佛菩薩。


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、敬禮今天的同修主尊「蓮華生大士」。
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,今天的貴賓只有2位,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貴賓,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,她是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;中天電視台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,謝謝她在中天電視台製作的節目,她的節目很好。還有,其他很多的貴賓,都是有頭有臉的,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頭有臉。所以都是貴賓。大家晚安!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


今天,我們修的是蓮華生大士本尊法。蓮華生大士就是從蓮花裡面化生,祂沒有甚麼父親、母親,也沒有甚麼兄弟姊妹,祂就是從蓮花裡面化生。印度本身很大,在北方內陸沒甚麼海,很大的湖就稱為海,有一個國王外出回程時到了達賴郭嘯海,將baby從蓮花上抱起來,帶回自己的國家,蓮華生大士就是這樣出生的。祂是蓮花化生,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。對不對?祂的號就叫做「蓮華生」嘛!就是從蓮花裡面出生的嘛!祂的號叫做「海生金剛」,「海生金剛」就是在湖裡面的蓮花化生成就的金剛,金剛號就是海生,很容易知道的,蓮華生大士是蓮花化生的一個菩薩,就是蓮花童子,祂是烏金第二佛。


在密教裡面,蓮華生大士的本尊,祂原來就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。是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化身,又是烏金第二佛。講到這裡,又要談到XX,沒辦法的事情,這麼多事情,今天美國南方有個客人到西雅圖來,他講最近XX講的話,第一,「蓮花童子是五地、六地的菩薩,不是佛。」


◎請問,蓮華生大士是甚麼?就是佛啊!烏金第二佛,密教公認的最大的祖師爺,四教共同尊崇,祂是進到西藏傳密法的第一人。在赤松德真王的時代,西藏的贊普,也就是西藏的國王赤松德真,在雅魯藏布江的旁邊迎接蓮華生大士。蓮華生大士就是烏金第二佛,而且是密教的祖師爺,祂就是蓮花童子啊!祂就是佛啊!


怎麼可以一竿子將蓮花童子打進五地、六地的菩薩?蓮華生大士大圓滿成就的時候是虹光化身,全部都是光彩,都在祂身上,化成彩虹光這樣。XX講是五地、六地的菩薩,其實,五地、六地也不錯啦!也是很好的,多謝多謝!還是菩薩啊!很不錯啦!你看。四聖,一個是佛,再來就是菩薩,再來就是緣覺,再來就是阿羅漢,這就是四聖。大部分來講,菩薩都是在救度眾生,也就是有菩薩的果位,祂不會再退回去,不會退轉。當了菩薩已經很好了,而且我們有這樣大的淨土──摩訶雙蓮池;菩薩已經是很高了,能夠作為一個菩薩,實在是很高了。蓮華生大士本來就是佛的。


第二個,XX說盧師尊出關的時候,XX的弟弟給盧師尊10萬、20萬台幣的供養,就是不知道是10萬還是20萬。她弟弟的供養跟XX有甚麼關係?我實在不清楚,老人家記憶不好,請原諒,那麼多年前,10幾年前我出關的時候,誰給我10萬,我都忘掉了。我不想牽涉到他們的親人,一下子講XX給,一下子講周師兄,一下又講她弟弟給,到底是誰給的,到底是10萬還是20萬,我是真的不知道。那時候,很多人給供養,我也搞不清楚,出關的時候,大家拼命供養師尊,我哪知道這個錢。


◎第三,XX講,「師尊請下來的黑面金母,不是正靈。」不是正靈,是甚麼靈?「是邪靈,因為,正靈不可能要翻桌子,或者是上到師尊的身上。」一下子就將全世界的乩童打掉了。全世界有多少乩童?單單印尼山口洋5步就是一個廟,廟會的時候,乩童出來幾千個,難道都是邪靈?台灣也有很多乩童啊!美國也一樣有很多乩童,師尊一樣也讓地藏王菩薩上過身啊!記得嗎?很早很早以前,難道地藏王菩薩也是邪靈嗎?當然,乩童上身的不一定是正靈,大部分我們都是講鬼神,鬼神會上身,像是媽祖的乩童有多少啊?你知道,媽祖出巡的時候,不知道有多少乩童。你們看過媽祖的乩童嗎?難道天上聖母全部是邪靈嗎?這下子又將XX打趴在地。妳一桿子就將全世界的乩童全部打死,說全世界的乩童沒有正靈附身的。


誰看過乩童?乩童很多,新加坡也有啊!東南亞一帶,美國也有。有一個乩童也是到了美國,他覺得到美國還不錯,問一件事情10塊美金。在台灣,乩童很多,每個宮廟都有乩童,都可以看得到喔!對啊!網路上都有的。將乩童都當成邪靈還得了?天上聖母的乩童很多,尤其是五府千歲的那些將軍,很多乩童的。像是濟公活佛一來就是飲酒啊!搖扇啊!濟公活佛一到就是這樣。所以不可以這樣講。可以說大部分是一般的鬼神,不可以說是邪靈。這就又將她打趴在地上。


第四個,「祖廟大殿的瑤池金母早已不見了。」XX的意思是同門不用來求,不會靈的。祖廟的瑤池金母在這裡,她說已經不在了,叫同門不用來求,因為已經不靈了。請問大家誰才靈?XX才靈啊?對,她才靈呢!瑤池金母算甚麼?我們的瑤池金母已經不在了。她不知道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啊!蓮華生大士講過一句話:「你只要持誦我的名字或我的咒語,很虔心的求我,我就現身在你的面前。」蓮華生大士講的話。瑤池金母本身是大羅金仙,無所不在的,跟蓮華生大士一樣。像觀世音菩薩,千處祈求千處現,不一定要有金身,祂都會出現的。瑤池金母也是一樣,你到哪裡求瑤池金母,我在外面走的時候,人家問我事情,我也能夠回答,不一定在瑤池金母面前才回答,照樣請得到瑤池金母,因為祂是千處祈求千處現。那裡說是我們祖廟的瑤池金母不見了,不靈了?這不是開玩笑嗎?對不對?將XX打趴在地上!就算這一尊瑤池金母被偷了,祂還是在的,本來大羅金仙就是這樣,無所不在啊!才叫大羅金仙啊!我們這裡的瑤池金母有多少尊?在山莊護摩殿就有瑤池金母,數不清的。真佛密苑有瑤池金母,我問事房有瑤池金母,我家裡差不多就有4、5尊瑤池金母,我房子裡面的瑤池金母一大堆,我還認不出來,數不清的。真佛密苑有多少尊瑤池金母?我家裡的瑤池金母,在壇城的上層,瑤池金母多得很,包括我們的佛具部,有多少尊瑤池金母?怎麼會不見了呢?彩虹山莊的瑤池金母很多啊!很多尊的啊!黑面金母啊!虎頭金剛…,很多瑤池金母。有時候這尊來,有時候那尊來,好多好多的瑤池金母。誰說不靈?XX講不靈,叫你們不用來拜,很奇怪的話,這種話也講的出口。這就是甚麼樣?佛教幼稚園小班講的話,你們自己想想,對不對?瑤池金母也不一定天天坐在這裡啊!召請祂,祂才來,祂一直坐在這裡幹甚麼?傻傻地看著你們?千百億化身的瑤池金母居然會不靈?那你家的呢?奇怪!她家的才靈呢!叫做甚麼心理?底下一個同門講:「頭殼壞了。」精神不正常,頭殼壞了。


◎瑤池金母是無所不在的大羅金仙,千處祈求千處現,而且在瑤池金母的經典裡面,慈航大士還讚揚瑤池金母。慈航大士是誰?觀世音菩薩!釋迦牟尼佛還讚揚瑤池金母。觀世音菩薩能千處祈求千處現,瑤池金母,一樣的,佈滿整個虛空,沒有所謂的不靈。


將她打趴在地上。我發覺,她腦筋是不是有問題?真的!


◎今天談《道果》「標指含藏」,我們談「含藏」2個字,「心所領嘗之識而未分別部類或未落於方分,方便之知覺顯明無礙,於體性空上稱為『含藏』。」當然這句話比較難懂。「問:何故而稱含藏?」包含的「含」,雷藏寺的「藏」,「答:其為輪涅二者之基故;若未以方便攝持則成輪迴,若以方便攝持則能成菩提,故為基。」告訴大家,這就是眾生本身含藏在體內的佛性。佛講,眾生都有佛性,藏在你體內,就叫做「含藏」。如果「沒有方便攝持」,也就是你不懂得用方便法修持,你就變成輪迴,也就是這佛性一直在輪迴之中;如果「有方便攝持」,也就是你懂得用方便的佛法修持的話,你就能夠變成菩提,也就是能夠成佛,成為菩薩。「故為基」,含藏,就是我們身上的一個基礎,這樣了解嗎?


這句話,「含藏」的基礎也等於是種子。我講過,種子如果撒在水泥地上,永遠沒辦法發芽。種子要能發芽,長出幼苗,變成大樹,有枝,有葉,根、 莖、葉、花、果,全都可以出來;種子如果撒在水泥地上,沒有人將種子移動到土壤裡面,沒有水灌溉,沒有陽光,沒有空氣;如果種子有土壤,有陽光,有空氣,就可以成佛;如果沒有,永遠都是種子,就是一個基,意思就是這樣。


◎「復又含藏本身,依執著外境而生貪瞋成煩惱染污,依其造業等成業染,依其業生果取生,生之染污,未以方便攝持而成輪迴,若以三集界理或三導引等導引入道,即得成就無上菩提。」這還是在解釋含藏。含藏本身,如果依我們的身體執著外境,外境就是我們現在的環境,也就是執著我們現在的環境,然後你會產生貪瞋、貪心,例如,要有很多的錢,要有房子,要有汽車,以貪心的方法這樣做,來買房子。好像貪污一樣,正財可以,但是你貪污別人的錢財,那是不可以的,那就是一種造業,就會變成煩惱跟污染。「依其造業等成業染」,就是業障的污染,「依其業生果取生」,就是因為有這個業,所以結成了果,那麼,沒有用方便攝持,也就是你沒有修佛法,你就會落入輪迴,一直在業障裡面輪迴。如果「以三集界理或三導引等導引入道,即得成就無上菩提」,「三導引」就是密教的三寶:氣、脈、明點;依氣、脈、明點修行的話,你就可以得到無上菩提,無上菩提就是佛國。


小明每一次考試都是二、三十分,這次居然考了62分。老師就問:「你是不是作弊?」小明講:「哪有可能?如果認真作弊的話,不只這個分數了。」其實,我們學佛就像考試一樣,你真的學習到非常的圓滿,實際上去修行,你真的可以得到滿分,那是佛法。你懂得佛法,你將佛法學得非常的圓滿,你懂得「中觀」,龍樹菩薩的「中觀」,師尊也懂得無著菩薩的「唯識」,那麼,你依照中觀,依照唯識去學習,你得到了圓滿,你就是100分。如果你每天跟鳥講話,跟烏龜講話,跟蚊子講話,跟蒼蠅講話,跟所有的動物講話,請問,動物能講出佛法幫助你嗎?不可能。對不對?畜生道不可能修行啊!你跟牠講話,牠也不懂啊!牠也不懂得修行啊!你不能幫助牠,牠也不能幫助你,那麼你天天跟那些鳥禽講話,是佛法嗎?當然不是佛法,那只是一種魔術。我說,如果能夠講話,你最多變成一個馴獸師,對不對?


我講過一個故事嘛!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做公冶長,那個故事大家都知道的嘛!他聽得懂鳥講話,「公冶長,公冶長,南山虎咬羊。你食肉來我食腸。」鳥跟他講,南山虎咬羊,你可以去那裡拿肉來吃,但是將腸子留著,讓我鳥吃。哇!公冶長很高興就去,真的有一隻羊在那裡被老虎咬了,他就將羊拿回來,腸子也不留。下一回,鳥又來了,「公冶長,公冶長,南山虎咬羊。你食肉來我食腸。」公冶長上回吃羊肉吃得飽飽的,好高興!這一回聽到鳥又叫了,他就又去了。沒想到沒有羊,老虎在那裡,一下子,公冶長就被老虎吃了。這是我一生中唯一聽過能夠跟鳥講話的人。這是一個傳說,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做公冶長,但是他沒有誠信,最後被老虎吃了。


跟鳥講話,跟貓講話,有何用處?浪費時光,跟佛菩薩講話當然有益處,XX可以跟佛菩薩講話,師尊不能, 師尊只有覺受,不會講話。但是佛菩薩會教你佛法嗎?當然啦!理論上是會,實修上會不會?不會,一定要有自己的傳承師傅,口耳相傳,我看了XX很多的書,很多開示文章,理論上有,她如果提到實修的,都是師尊講的,她聽到的。所以要學佛法,理論上要懂,但是實際上的修行要自己去做。但是我發覺她跟鳥獸可以講話也是騙人的,跟佛菩薩可以講話也是騙人的,真的是蓮言法師講的:世紀大騙子。她可以組織一個團體,這個團體將來出來叫做詐騙集團。台灣的詐騙集團外銷到全世界,在全世界被抓到不知道有多少。目的是甚麼?錢財2字,詐騙錢財。所以真佛宗的弟子,大家要小心,謹慎看好你們口袋裡的錢,不要被詐騙集團騙了。怎麼會講到那裡去了?


我有個女同事,甚麼都好,就是有點懶,有多懶呢?最疼她的外婆病了,在床上躺了2個月,她回去照顧。沒幾天,外婆就好了,就起床了,也能夠做飯,甚麼都可以做了。大家就誇那個同事照顧得好,問這個老人家她是怎麼照顧的,老人嘆了一口氣:「我再不起來,怕她會餓死。」


大家知道,師母煮菜也是一流,真的,她懂得煮菜,甚麼菜,只要她一看,她就知道要加甚麼、要減甚麼,她一看就知道。當初她嫁到我們盧家的時候,那時候,我爸爸還稱讚:「是我們家的福氣耶!娶了這樣的媳婦過來,這麼會做菜!」她曾經1個人包辦200人吃飯,而且差不多有10幾桌吧?她1個人做了13道菜,每1桌擺滿。她是很優秀的廚房工作者,而且非常的勤勞。師母的優點就是勤勞,她做的菜真的是非常好,不像現在的小姐。現在的小姐誰會從廚房的手藝開始?她就是從廚房的手藝開始,她甚麼都會做。做13道菜,有200個弟子在我們家裡吃飯,擺桌,擺到外面,擺到路上。想想看,她有這種能力。


◎這跟學佛法是一樣的,像龍樹菩薩一樣,佛法是發掘不完的,問祂甚麼,臨考都不倒的。你問師尊佛法,師尊是學了40年,臨考不倒,我讀了非常多的書,也實際上修行,也實際上實修。你看我的《定中之定》,裡面都是口訣。


你去看XX的開示文,全部都是理論,不然,她就是跟鳥講話,跟變色龍講話,跟哪個講話,就是這樣。雖然也有勸善的話,告訴大家,哪一個宗教沒有勸善?基督教也教人勸善,天主教也教人勸善,但自淨其意,最主要的就是我們講的最勝義諦。


◎你要懂得,佛法有2種,一種就是「世俗諦」,一種是「勝義諦」,諦就是真理,世俗的真理跟勝義諦──最超勝的真理2種,要成佛就要最超勝的佛法,你才能夠有成就。世俗諦不過教你轉生到諸天,很簡單的,我這樣跟大家解釋。你一定要實際上去做,才會圓滿,不只是在理論上。


理論上誰會啊?佛學博士就會,他專門研究佛教,他在大學裡面教書,他是教授professor,他會教你理論,但是如果實際上不修持,就沒有辦法成為菩提。


父親對我說,這次考試如果有進步,會給我2000塊作為獎勵,結果,我依舊考不及格,我只是想用這種方法告訴他:「我不是一個輕易被錢收買的人。」好有道理,大家知道這道理就是歪理。像剛剛,師尊所談到的這幾樣,「蓮花童子是五地、六地的菩薩,不是佛」,請問,干妳甚麼事?蓮花童子是第幾地,是不是佛,是不是菩薩,關妳甚麼事?好好的實修,好好學習圓滿 好好實修才是要訣,蓮花童子第幾地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,坦白講,對不對?「黑面金母不是正靈」,請問,關妳甚麼事?黑面金母就是黑面金母,祂是正的或者是邪的,跟妳有甚麼關係?跟妳也沒有關係啊!對不對?妳好好修妳的,其他不要亂管。「祖廟大殿的金母早已不見,叫同門不用來求,統統都不靈。」早已不見?你們看到沒有,祂還是坐在這裡啊!並沒有被妳偷走啊!人家來不來拜,關妳甚麼事?跟妳有甚麼關係?妳好好管好自己,好好的修行,好好圓滿妳自己的佛法,好好實修,其他不用妳管,祖廟的事不干妳的事,講甚麼廢話嘛!對不對?


我為什麼要管妳?為什麼要講妳?那是在教導妳。妳講了那麼多的廢話,我講的是正語,在教導妳,懂不懂,XX?很簡單嘛!我講的是佛法,她講的是鳥話,跟鸚鵡講話,不是鳥話嗎?跟狗講話,不是狗話嗎?不是跟狗就是跟鳥,不然就是跟甚麼變色龍,變色龍最後還升為四喜龍王,還說是菩薩的化身。當了四喜龍王有甚麼好高興的?在程度上,四喜龍王不過是天龍八部而已,只是一個護法神,菩薩的化身變成四喜龍王,不知降級了多少倍啊!妳還說四喜龍王好高興?「我終於做了四喜龍王」。現在就是在教妳,只有四聖,佛、菩薩、緣覺、阿羅漢,這四聖是不退轉的,其他都是六道輪迴。教她嘛!對不對?教她是應該的。


老婆問老公:「你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看美女?」老公講:「如果我不喜歡看美女,當年我怎麼選擇妳?」欸!當年是XX自己站起來的,還有證人啊!明宜法師就是證人啊!她當場看到的啊!就在這雷藏寺裡面。我說:「穿紫色衣服的站起來。」佘妙枝沒有站起來,她想要站起來的時候,蹦!一個水缸站起來。天啊!她是穿藍色的耶!我還記得啊!像一個蜜蜂屁股的身材,她那個窄裙像蜜蜂,藍色的,她站起來。我一看,穿紫色的不站起來,偏偏穿藍色的站起來,她是不是色盲啊?她穿藍色,怎麼站起來?我心裡想,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,就讓她承擔吧!我來看看,這一承擔,就錯這麼多年,就是這樣。她的話也變來變去,她說是人家推她站起來。天啊!一個水缸推得動嗎?人家怎麼推她站起來的?她是自己站起來的,我明明看她是自己站起來的,她說是人家推她站起來。她很會拗,「我沒有站起來」,請問,如果妳沒有站起來,我會讓妳做嗎?硬拗。所以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沒關係啦!無所謂。我講過,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好事,我還感謝她呢!我能夠這樣精進,拼命的寫書。我本來肚子裡面沒有墨水了,寫得快光,突然又來這件事情,哎呀!太好了,簡直是幸福來的太突然,我又可以寫好幾本書。真是菩薩保佑,都是好事。這也是一種教育,拿這種例子教育大家。先生對太太講:「妳整天這樣罵人,我受夠了,我要分手,我要再找一個。」妻子怎麼回答?「就你這個鳥樣子,再找一個還不是一樣欠罵?」先生回答:「罵就罵啊!至少能聽一點新鮮的。」今天,師尊能夠寫這幾本書,像《寫鬼》啊!《鬼中之鬼》,還有《鬼域》,是新鮮的,真的是新鮮,不會像以前一樣,大家看師尊的書,覺得都是佛法,有些很深,我儘量講得很清楚,但是我自己覺得還是蠻深的,有些師尊還是必須講解,更清楚一點。


◎《道果》是無上菩提,從最基礎講到最深的道理讓大家知道。所以才叫「道果」,道,就是你走在修行的道路上,而得到果位,就叫「道果」。這就是薩迦教所保存下來的。白教的大手印、紅教的大圓滿、薩迦教的道果、黃教的大威德,這四個大同小異。師尊認為,在這世界上,不管發生任何事情,都是好的,大家也不要覺得很感嘆,很悲觀,「真佛宗怎麼變成這樣」,不要去想那麼多,其實,很多事情,都是一種教育。因為有了XX,師尊才會每天非常的高興講XX的事情,給大家聽。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文/杏子恭錄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