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10月1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「金剛亥母」護摩大法會《道果》第103講開示

金剛亥母(多傑帕姆)是拙火定的主尊,是很美妙的少女,持著卡倉卡,手上拿著嘎巴拉,全身紅色,祂代表著火。修拙火定要觀想祂在在臍下4指的三角形生法宮,變成阿字的火。


首先,我們恭敬傳承祖師,敬禮了鳴和尚,敬禮薩迦證空上師,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「金剛亥母多傑帕姆」。


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及各位同門,還有網路上的同門。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、台灣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、莊駿耀醫師、周衡醫師、中天電視台「給你點上心燈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、馬來西亞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、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及千金蕾倩小姐。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國語)大家午安!大家好!(台語)你好!大家好!(廣東話)唔該!唔該晒!(廣東話:謝謝大家)


◎今天是做金剛亥母的護摩,金剛亥母在西藏,祂也是一個主要的佛母之一。所有的活佛,全部都是男的,在西藏只有一個寺廟有一個女的活佛,這女的活佛,是金剛亥母的轉世。那位Australia來的同門Peter,where is he?Peter在哪裡?喔!站在中間,他就去過那個女活佛的廟。他拿我的照片給女活佛看,那女活佛看了,說:「我認得這個盧師尊。」她知道的,現在不認得我的活佛很少,她是西藏唯一的女的活佛,她就是多傑帕姆的化身,其他全都是男的活佛。


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這麼轟動,不管是大大小小活佛,大部分都知道。而且我有四教的傳承。了鳴和尚代表紅教,為什麼呢?因為第一個來中土弘法的,是一個西康的活佛,就是諾那上師。總之,是一個西康的諾那上師到中土來弘法,跟他在一起弘法的道伴就是了鳴和尚。了鳴和尚有跟諾那上師學過紅教的法,了鳴和尚也教諾那上師《金剛經》,講授一般顯教的經典。了鳴和尚是顯密一起修的,了鳴和尚跟諾那上師學過法。諾那上師最後去邀請白教的貢噶山的貢噶活佛到中土弘法,這兩個支派就是諾那上師跟白教的貢噶活佛有流傳到中土來。台灣以前有一個叫做貢噶老人申書文,她是學習白教的,她皈依貢噶活佛,然後再皈依十六世大寶法王。在台北有一個貢噶精舍,是申書文本身的精舍。傳承是這樣。


師尊的傳承,紅教是了鳴和尚,最後是吐登達爾吉上師,吐登達爾吉上師是黃教。滿清政府的時候,有用一個活佛翻譯西藏的經典,那位叫做吐登尼瑪,吐登尼瑪是黃教,他傳法給吐登達力,吐登達力再傳法給吐登達爾吉,吐登達爾吉再傳法給吐登其摩,師尊就是吐登其摩,這是屬於黃教的傳承。紅教的有了,黃教的有了,花教就是薩迦寺,我在Green Lake遇到薩迦證空上師,我就皈依祂。所以我本身有花教(薩迦教)的傳承。再來呢?紅、黃、白、花,白教,我就是到了紐約,跟黃朝初到紐約的上州,有一個地方叫做三乘法輪中心,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建立的法座。我在那裡皈依了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這就是白教的傳承。今天所戴的帽子,是屬於白教的帽子、白教的法帽,白教是戴這種法帽。


◎金剛亥母是屬於哪一派的?祂是拙火定的主尊,你要引起拙火,金剛亥母本身就是火,為什麼叫做亥母?因為在祂頭的旁邊,有一個豬的頭,所以才叫「亥」,「亥」就是豬的意思。為什麼叫祂亥母?因為祂本身是一個很美妙的少女,持著跟蓮華生大士一樣的卡倉卡,手上拿著嘎巴拉,這邊抱著卡倉卡,全身赤裸,紅色的,祂代表著火。修行者在修拙火定的時候,必須要觀想祂。在我們身上有一個生法宮,在肚臍底下4個指頭的地方,那個地方叫做生法宮,生法宮是三角形,中間的一點就是站著多傑帕姆,就是火,祂是拙火的主尊。你修拙火一定要觀想金剛亥母,站在三角形的中間一點上面。燃燒的形狀,是先由金剛亥母再引起拙火,阿字的一半,將它顛倒過來,就像一個火這樣產生出來,那個火就是金剛亥母。金剛亥母幫助你讓你的拙火產生。


每一個在修拙火的人,都要這樣練,祈求金剛亥母下降,進到你的生法宮,在生法宮上站立,變成阿字的火。有人問我,要如何讓拙火生出來,這必須要有口訣,很重要的一個口訣,這口訣要師尊傳授,弟子才能夠知道。所以口訣今天講好,還是不講好?你們說一定要講,好啦!我講了你們不要講出去,我今天講了,XX就知道了,她說她已經生起拙火啊!生起拙火一定要有口訣的。眼睛一定要看到煙,當你修寶瓶氣,修到煙產生出來,你覺受到你身體裡面有煙產生,按照邏輯來講,看到煙就知道那裡有火。你看到了煙,我才能教你口訣。因為那個口訣非常的重要。


◎密勒日巴用六灶印。六灶印是甚麼印?就是6個三角形,2隻腳交叉,成為一、二、三、四,這樣就4個三角形,另外手臂要環抱住腳,變成6個三角形,叫做六灶印。2隻腳交叉,成為一、二、三、四,這樣就4個三角形,坐墊坐高一點,2隻手環抱就變成6個三角形,然後,將腳拉近,靠著你的臍輪。基本上,修拙火要這樣修。另外重要一點,叫做禪帶。是甚麼禪帶?就是必須要將你拙火的地方包得很緊,這已經是口訣了。 用甚麼東西包,怎麼包,我不要講。因為講了讓XX知道,她就會說,她就是用這個方法生起拙火的。


除了六灶印是口訣以外,還有禪帶的綁。蓮寧上師跟我講,現在已經不用禪帶了,用一個東西束起來就好,束起來就很緊了,因為要擠、要壓、要逼,火才會產生。當你吸氣進去的時候,很緊,然後用急速的律動呼吸,(師尊示範),人要死的時候,跟律動呼吸差不多,嗯!人就走了。律動呼吸就是吸得快,吐得快,然後用力燃起來,用你的意念,紅色的火,要光明,要熱,要紅色,這3個東西結合起來。像今天我們要生起火,用放大鏡,一張紙,在太陽底下,將光集合成為一個點,那個點在紙上會燃起來,那是一種物理作用。今天我們所做的拙火,是物理、化學跟意念綜合起來的作用,將你身上的火燃起來。拙火的口訣,我講的差不多了。


我講一個「束」,為什麼密教本身的這些相,佛菩薩的腰都是很細?你看金剛薩埵,你看文殊師利菩薩的相,祂們的腰都是很細,腰細比較容易修拙火。這一尊金剛亥母是修拙火定最主要的一尊。要修拙火,一定要灌頂這一尊,主祈或者是報名,灌頂後就可以修這一尊;一定要灌頂才能修這一尊。你一定要觀想祂嘛!祂在你三角形的生法宮中央。生法宮在肚臍底下4個指頭的這個點,中脈底下的就是生法宮。


◎我們平時在修寶瓶氣,也是一樣,吸氣,順左右脈下去,到了生法宮,閉住呼吸,這口氣就憋在生法宮上面,肛門再提起來,就是下行氣往上昇,上行氣往下壓,寶瓶氣剛好在生法宮的地方。然後,你閉住呼吸,能夠閉多久算多久,到你不能呼吸的時候,氣先衝頂,再由鼻孔出來。真正修得好的,有時候,從毛細孔出來,這就是寶瓶氣。寶瓶氣就是上氣下壓,下氣上提,變成一個寶瓶,氣能存多久就讓它存多久,因為它存得久就可以進入中脈,越存越久,它就進入中脈。進入中脈以後,就是方便氣變成智慧氣。你要通中脈,是要靠寶瓶氣的氣,當氣進入中脈以後,將你的整個中脈都通了。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。


修拙火要靠金剛亥母,祂站在生法宮的中心,你用寶瓶氣進來,藉由律動呼吸,緊急的催pump幫浦,讓它很緊很緊,觀想紅色的、光明的火,在「棒」字之下產生出來,祂的種子字就是「棒」字。


◎所以我教大家先修寶瓶氣,寶瓶氣沒有修好,你沒辦法存氣那麼久;你中脈沒有通,就要修拙火,先通中脈,再修拙火。中脈通跟拙火通,最好先能夠無漏。因為所有火的資源,來自於水火交融,來自於它的種子。


剛剛在供養的時候,有供養種子,種子撒下去,甚麼叫做種子撒下去?有種子才能發芽,這是一個修行的次第,如果不讓種子發芽,種子一發芽就變成拙火。所以要供養種子。甚麼是種子?就是你的賀爾蒙,就是你身上的明點。所謂賀爾蒙,當然是很多,我們每一個器官裡面都有賀爾蒙,腦裡面有賀爾蒙,叫做菩提心月液,在眉心輪;在喉輪有賀爾蒙,就是你的唾液;在胰臟有賀爾蒙,就是胰島素。不能生胰島素的時候,就變成糖尿病;胃裡面也有胃液,那也是賀爾蒙,身上所有在動的潤滑劑,全部都是賀爾蒙。你的膝蓋老化,骨頭跟骨頭之間,中間沒有一個液體讓它轉,膝蓋的地方沒有讓它轉,這裡有潤滑劑,這潤滑劑是甚麼?是賀爾蒙啊!也就是明點啊!你老的時候,明點少了,膝蓋就會痛,現在老人家,每個人膝蓋都在痛,甚麼原因?因為你老了,賀爾蒙沒有了,潤滑劑沒有了,骨頭就會碰骨頭,道理就是這樣。所以不管是水跟火,你身體裡面70%都是水,人只要一脫水,身體就縮小,到時候就變成這麼小而已啊!肉身舍利的時候,身體變多小,就這樣高而已,水分沒有就變成人乾,就是所謂的蜜餞;好好的水果脫水以後,就變成蜜餞,人脫水以後,就變成蜜餞。蜜餞多大,這麼大而已,灌水下去才會膨脹,成為一個人,70%都是水啊!


◎有幾個很重要的水,菩提心月液、拙火,水在眉心輪這裡,火在生法宮。慢慢地將火往上移,移到這邊來,將固體的菩提心月液融解變成液體,然後跟火交融,在五輪上面,將五輪打開,光明才會顯現出來。


◎顯教本身的三寶,是佛、法、僧,密教本身的三寶,是氣、脈跟明點,內修的方法,你能將眉心輪打開、喉輪打開、心輪打開、臍輪打開、生殖輪密輪打開、這時候,才會產生很大的神通;打開一個輪,本身就主宰很多神通在裡面;如果沒有將輪打開,那不過是一種幻,不是實有的神通,不真實的神通。真實的神通,必須要打開五輪,才有真實的神通顯現,才是最厲害的神通。平常說甚麼陰陽眼,看到或怎麼樣,耳通啊!眼通啊!心通啊!宿命啊!漏盡啊!漏盡通是最大的神通,宿命通、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,如果你沒有開五輪,這五個神通不是真實的,只是你天生能夠看見,你有陰陽眼,是表面上的,不是你實際上修出來的那種通力。


還要宣布一件事情,下個禮拜天10月8日,下午3點是不空羂索觀音的護摩法會。這個觀音很特殊,甚麼叫不空?你所求的都會得到,所以叫不空。中密的祖師,有一個名字叫不空──不空三藏,善無畏、金剛智、不空,他們是在唐朝的時候來到中土,傳密教的印度祖師,所以稱為開元三大士。講到不空,聯想到開元三大士的不空。


◎再跟大家講《道果》,「三續:含藏因續。」其實不用這個續字比較好,「含藏因、身方便、大手印果。」這3個有3個意思,叫做「三續:含藏因續、身方便續、大手印果續」。


如果不解釋,你們也不曉得甚麼叫做「含藏因」。這裡面有總義,有支分,有因灌,有道等二十法,有諸三昧耶,有五空行補闕,有方便續道灌,另外總義裡面有七種,因灌含有由何壇城、得何灌頂、清淨何垢。這裡主要是標題。「現教示萬法攝於一自心相續無間之故,顯示三續之道,其有三。」其實這就是講萬法唯心,所有的法都是從心產生的,是由自己的心相續無間之故,也就是你在修行當中,運用你的心繼續不停止的修,顯示三種相續的力量。第一種,是「具有能生起金剛持果之能力,如種籽初生之含藏因續。」含藏因就是在這裡,今天燒這個種子,就是希望種子能夠發芽。今天我在講佛法,就是給大家種子,種子種在你的心田上面,種子會開始發芽,然後再長出一個幼苗,再成為一棵樹,由樹枝再長出花,葉、花,還有果全部長出來。這是成佛的道理啊!所以種子是一種因。


你曉得,我們現在所住的地方是在美國,美國這地方,當初是沒有佛法的。最早的時候,當然沒有佛法傳到美國來,後來有很多西藏的活佛到美國弘法,還有顯教的法師到美國來。最早的美國當然是沒有佛法的地方。所以這些人來等於是一個種子,播下了一些種子,你聽了法,產生了信心,然後開始發芽;信心會發芽,就會由種子長成一棵果樹。甚麼原因呢?


◎「具有能生起金剛持果之能力,如種籽初生之含藏因續。」因就是種子,像師尊播種撒出去,你沒有修,等於是播種在水泥地上,不會吸收到土壤的營養,也就不會成就金剛持的力量。每一個人都有佛性,只要你將他的佛性播下種子,有一天他會成佛。它的意思就是這樣。


◎第二個,是「存在於因位之能力,依據身軀能成熟,如水肥和合為緣之身方便續。」由你的身體,種子在你的身體裡面,運用你的身體,你能夠成為一個佛、菩薩;用身體的方便成就佛、菩薩;密教本身,就是教你運用你自己身體去成就佛、菩薩。但是身體殘缺的話就很難,甚麼殘缺啊?耳聾,聽不到,沒辦法播種;瞎子,看不到,沒有辦法觀想;像你們可以觀想金剛亥母,拿著嘎巴拉,拿著卡倉卡,你們可以看得到,看不到,用形容的,瞎子摸象,很難。還有,陰陽人,也很難修。


你看過陰陽人嗎?陰陽人很難修行,還有,天生的陰陽人,不是後天人工製造的陰陽人,師尊也看過。因為她抱小孩來讓我看,我一看,天啊!我從來沒看過這個,她將小孩的褲子脫下來讓我看,我一看,原來也有「鳥」也有「鮑魚」,那叫做陰陽人,很難修。為什麼?因為他在事業手印上,沒辦法運用,按照師父教的道理,我跟大家這樣講。這就是以身體的方便,如水肥和合為緣,身軀要能成熟,有因位的能力。另外還有一種,沒有手跟腳,也很難修,沒有手就不能結手印,沒有腳就不能用六灶印。所以對身印方面,他也很麻煩,四肢不健全也很難修行。因此必須要有正常的一個人,本身有修行的能力,這叫做「身方便」。


我今天早上看了一篇XX的文章,是她跟貓講話的,將來以後再講。貓的主人抱著貓,跟她講話,她就是解釋貓在講甚麼,講給那個主人聽,結果主人都講no,「不是這樣的」、「不會的」。但是XX繼續講她的,主人一直講「不會的」、「不是這樣的」,就是這樣。


甲跟乙在餐廳喝酒聊天,甲說:「經濟如果再不景氣,養家餬口都很難。」乙就問他:「你有幾個小孩?」甲說:「5個。」乙說:「5個確實不好養。」甲回答:「孩子的問題是小煩惱,孩子的5個媽媽才是大煩惱。」他有5個老婆,每個老婆有1 個孩子。我告訴你,我祖父有6個老婆,想想我的祖父,再想想自己,娶一個等於千千萬萬個,她的能力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,非常有power的。所以真正能夠娶到像師母這樣,非常有能力power的人,真的是非常幸福。阿彌陀佛!


媽媽問小明:「今天考試考得如何?」小明說:「只會3個填充題。」媽媽說:「說來聽聽,是哪3題?」小明就講:「你是哪一班,你的姓名是甚麼,你的學號是甚麼。」學生號碼,學生都有學號,填學號、填姓名、填班級,他就只會這3個。這個也是佛法吧!人多少要有點智慧,我常常講,張開你們智慧的眼睛,看著哪一個上師在占地盤,哪一個上師在撈錢,哪一個上師失去傳承,張開你們智慧的眼睛看。我不是講了嗎?這也是3個題目,講了多少遍,你們都聽不懂嗎?很多人問我,像古雲問我:「師尊,您怎麼不早說?」


◎很多人跟我講:「師尊,您為什麼不早將她發掘出來?」我有講啊!不是沒有講啊!我講的就是這3題啊!是誰在占地盤,你看著是哪一個上師在占地盤,是哪一個上師在撈錢,是哪一個上師失去傳承。你自己想想看,搞她自己的,她管你甚麼根本上師,她完全搞她自己的,搞得莫名其妙。你想,對不對?她做甚麼都不讓你知道啊!她養那5個鬼領袖也不讓你知道,對不對?她在桃園觀音鄉蓋了2棟樓房,她也不讓你知道啊!我也沒有去過啊!她也沒有講過啊!她從來沒有法務報告的,只搞她自己的,她甚麼時候講過?她房子蓋好多久,我都不知道,對不對?所以她根本沒有傳承了,而且很早以前就沒有了。


我有一次叫蓮凱法師出來當上師,我覺得他人不錯,他回答我的第一句話是甚麼話,你知道嗎?「我要請問我的上師。」這樣,我將蓮凱看成甚麼,他根本就不是我的弟子啊!師父講的話,你也不聽,然後那位XX更妙,居然對蓮凱講;「你時候未到。」《事師法五十頌》不是寫得很清楚嗎?「無旨不應作」,師尊有了旨意下去。你就要照根本上師的旨意去做,而且努力去完成。「無旨不應作」,我沒有旨意,而你去做了,你就不是一皈依嘛!對不對?很簡單啊!你早就失去傳承了,還講甚麼呢?還有甚麼好講的,你根本就沒有傳承啊!


◎所以我跟大家講,注意哪一個上師失去傳承,注意是哪一個上師在撈錢,注意是哪一個上師在占地盤,我有沒有講過?有講過,早就告訴過你了,是你自己不聽的。


這裡有個笑話,所謂「暖男」的定義,他只溫暖你一個人,對別人冷若冰霜,這才是暖男。如果溫暖一大堆的人,那叫做「中央空調」。師尊是中央空調,佛法本來就是要傳播出去的。老婆問先生:「為什麼我每次穿甚麼,你都說很美呢?」先生頓了一下,說:「因為我如果說不好看,妳就會去買新的。」我要講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真佛密法非常的好,而且很完全,你不用到別家去買,真的,我這樣講已經很透徹了,已經很清楚了。


這是陳傳芳講過的笑話。已婚的男士千萬別買新的iPhone 8,因為當你睡著的時候,你的老婆要查你的手機,只要對著你的臉一掃就開鎖了,甚麼都藏不住。而你想查老婆的手機,根本就沒有辦法,因為老婆一睡覺就卸妝了。


◎我告訴你,事情有真有假,事實上,要你自己能夠分辨,今天教大家就是要你能分辨,要有智慧的眼睛,哪一個是真實的上師,哪一個是假的上師,你要分辨得出來。分辨一個善一個惡,也要分辨出來,因為很多的偽裝,很多假的,表面上的是一套,很慈悲的話語,暗中做的又是另外一套,你根本不知道。蓮花童子唯一的條件就是真實,一定要真,你失去這個「真」字,你就不是蓮花童子,你根本就是假的蓮花童子,不是真實的蓮花童子,一定要「真」。第一個,蓮花童子純真。第二個,祂天真無邪,很天真很無邪。第三個,祂很熱情。第四個,祂遊戲。第五個,祂生活簡單,沒有那麼複雜。你都可以知道祂在過甚麼樣的生活,生活簡單,人間是一種遊戲。再來,祂本身天真無邪,非常的熱情,非常的真實,這是蓮花童子的條件。你具有這樣的條件,你就是蓮花童子。


那些假的不算。像古雲講的,XX已經修行了3千萬年。真的假的?你自己想,螢火蟲已經等她11萬年,要求她超度。昨天講的那一隻lama,是她3千年前的弟子,比釋迦牟尼佛還早;螢火蟲在11萬年前就知道甚麼叫超度,這種話能聽嗎?你用智慧想一想,用你的智慧眼去看去觀察,都是假的。


我以前很會抓蒼蠅喔!我告訴你,我要抓蒼蠅很容易,一隻蒼蠅停在這裡,我要抓牠,我手比這樣,離牠很遠,然後,我測量,我手一動,牠飛起來,飛起來差不多到這個高度,我就抓這個高度,咻!我就抓到蒼蠅了,然後唸:「往生淨土,超生出苦,南摩阿彌陀佛!」我超度了牠,一隻蒼蠅的故事。XX有寫一隻蒼蠅的故事。真的!我很會抓蒼蠅,現在隨便一隻蒼蠅飛過來停在這裡,我會測量牠,我手動,牠就飛起來,差不多飛到多高,咻!抓到!一隻蒼蠅的故事,終於被我超度了,牠是飛了4天4夜,沒有休息,飛來讓我超度。


告訴你,那一天,一隻蝙蝠在這邊飛來飛去,我說法的時候,牠就不飛了。對不對?我不說法,在作護摩的時候就飛來,你知道,牠從哪裡來的嗎?從馬來西亞大黑山的洞裡飛出來的蝙蝠啊!飛一飛,累了,哎呀!再生下下一代,跟牠講:「你一定要飛到美國西雅圖的彩虹山莊,那裡有盧師尊在做護摩,那時候,你去求祂超度我們。」然後,牠的兒子飛了飛,已經不行了,生下下一代,再交代那一隻蝙蝠,祖父交代父親,父親交代兒子,兒子交代孫子,孫子再交代曾孫,這樣交代了5百多年以後,終於飛到彩虹山莊的護摩寶殿,經過我唸個咒語,做個火供,欸?牠就不再出現,終於超度走了。大家來寫一篇故事,很好!蝙蝠從馬來西亞的黑洞裡面出來,飛了5百年,終於飛到美國西雅圖彩虹山莊的護摩寶殿,接受盧師尊的超度,從一隻蝙蝠說起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文/杏子恭錄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