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8 談「傳承」(六)


  我們再談「傳承」。


  我常常這樣子想,傳承是形於外的。密教的弟子,接受皈依跟灌頂以後,就算是有傳承了。


  沒有錯,你是有傳承。但是你這一種傳承,只是形於外面的儀式的傳承。真正的傳承,還是自己本身實修出來的功力。


  我也曾經講過,所有密教裡面的傳承,到最終最高頂,都是虛空的傳承。怎麼說呢?白教的祖師是帝諾巴,是第一代的祖師。第一代祖師以前,是哪一個祖師?大家都不知道的,原來是從虛空中傳給祂的。追根究底到最後,原來都是來自於虛空。


  有很多人說:「我的傳承最偉大。」沒有錯,你的傳承偉大,你那是誰的傳承呢?其實真正最高的傳承,都是虛空的傳承。


  所以佛法本身,是沒有法的。為什麼沒有法呢?因為虛空何有法呢?虛空本來沒有法的,但是為了你要印證這個空性,祖師去編製一套儀軌出來,讓你去實修,就變成有法了。


所以說「法本無法」,法本來是沒有法的。是因為沒有法,才組織成為法,是這個道理的。


  佛法本來就在虛空,是在庫藏。歷代祖師為了方便度眾生,佛法才流傳下來,才變成傳承。所以傳承追根究底,到最高的境界,仍然是虛空,仍然是空性。


  所以第一祖師以前,原來還是虛空的。你要印證這個空性,就必須要有方法,這個就是佛法。你得到了佛法,就算得到傳承。


  在密教裡面,是可以表現出來的。像「寶瓶氣」,你實修得如何?像「拙火」,你修得如何?「拙火」跟氣配合以後,你的菩提心月液如何融解?你「無漏」修得如何?這個都不是空口講的。


  你的嘴巴會講,沒有錯。你有傳承,沒有錯。但是你證得了嗎?證得才叫做功力,才是真實的傳承。真實的傳承,才會顯現出來。


  佛法的最終目的-明心見性、自主生死、煩惱立斷,斷掉煩惱。


  你很簡單的可以問自己,你雖然有傳承,你問自己,你的煩惱斷了沒有?問一下,生死了了沒有?你看到佛性沒有?這個都是很嚴肅的。你真實有傳承,你印證到空性,你有虛空的傳承,這些通通可以了。


  煩惱斷,生死了,這是最高的境界,這個就是佛。佛的境界,就是煩惱斷,生死了。


  所以談到傳承,我常常這樣子想,經過自己這樣子思考以後,「傳承」只是一個外相,真正的功力你要顯現出來,真正的功夫你要有。你沒有真正的功力,沒有功夫,你有多少的傳承,都沒有用。


  你說:「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傳承。」很偉大,那是教主的傳承。還有更大的,「我是大日如來、毘盧遮那佛的傳承。」那更大了,五方佛的中央毘盧遮那佛。


  還有,「我是五佛的傳承。」五佛比一佛還大,寶生佛、阿閦如來、毘盧遮那佛、不空成就佛,這些通通都有了,你全部通通都包滿了,五方五佛你全部都有傳承了,那怎麼辦呢?


  你必須要修行印證空性,要了生死、煩惱斷。沒有的話,這些傳承也沒有用。


  有些人說:「我更大。」怎麼大?「我是普賢王如來原始佛的傳承。」還有呢?「阿達爾瑪佛。」紅教最高的,十六地的阿達爾瑪佛的傳承。哇!那是更大了。


  你們都很大,但就是沒有功夫。沒有那種功力,沒有用的。


  所以說傳承,只是外面的一個形象,不是內在的。


  所以今天特別跟大家講,實修是非常重要的。另外,真實的灌頂,是非常重要的。


  密教的弟子,很喜歡灌頂。聽說哪裡有灌頂,他就去。什麼灌頂,他都灌。但是,他的實修的功力在哪裡?


  所以你縱然灌了很多的頂,得了很多的傳承。但是,你自己實修的功力,一直沒有前進。那麼這個傳承,就等於只是一種空無。有傳承,也等於是沒有傳承。


  所以真正的傳承,是虛空的傳承,是實修顯現出來的傳承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