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5 談聞器(一)


  我們今天講「聞器」。


  「聞」是多聞的聞,「器」的意思,就是法器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法器,聞器也就是能夠聽聞佛法的修行的人,就叫做聞器。


  它分成三種,第一種是正住法器,第二種是具慧法器,第三種是需求法器。


  什麼是正住法器?我曾經在上個禮拜說過,「修行」有所謂的了意,還有一種是不了意。另外,還有更等而下之的。


  了意的就叫做正,也就是內。不了意的,是屬於外。另外,等而下之的,就是屬於魔道。


  正住法器可以說是屬於內的,這種行者,他一生當中,只追求能夠把煩惱斷掉、能夠解脫、能夠明心見性、能夠修行成覺悟的佛,這是屬於正住法器。正住法器是很難得的,剛開始修行,就有這種正住法器的思想,是很難的。


  今天我收到一封信,這是從馬來西亞怡保寄過來的一封信。有一位女弟子,她晚上在睡覺的時候,她夢見師尊這邊抱一個小孩子,另外一邊也抱一個小孩子,抱兩個小孩子。這兩個小孩子都是光頭的,而且還穿喇嘛裝,看得很清楚。而且先生也夢到,太太也夢到,兩個人一起夢到的。


  結果她先生看了,覺得這兩個小喇嘛都很可愛。一個面孔比較圓,一個面孔比較瘦,看得很清楚。結果他看到師尊抱著兩個小喇嘛,在那邊笑,就給他。


  隔了不久,這位女弟子的肚子裡面就有身孕了。按照她自己所寫,是不可能有身孕,不可能有小孩子的。結果去掃描,真的有小孩子。


  今天她來信問我:「來的這兩個,是不是仁波切?」(師尊笑)


  「是不是師尊送了活佛來?」


  我再想到一個問題,正住法器很難求。很多大法師出生的時候,他有前世的宿命。他轉世來的時候,他看到佛像會笑,聽到佛音,就非常的歡喜。小孩子的時候,聽到唸經的聲音就拍掌,就燦然而笑,很高興的。


  很多的大法師、正住法器,從小就很特殊。有的小孩子五歲就想出家了,十幾歲就出家了。甚至於他寫的詩都很清楚,「春天百花開,秋天全部凋零,最後剩下的就是空。」小孩子寫的詩,他就能夠這樣子寫。


  所以這個來出生的,一般來講都是正住法器,這是很稀有的。小的時候、一出生,他懂得學佛的,這個很少。


  正住法器是很少的,一般來講,都是要經過紅塵的大風、大浪以後,他才想修行。


  像這一出生,他就想學佛。一出生,五歲就要出家的。像悟達國師(音譯),他本身很小的時候就想出家了。


  像沈袾宏──蓮池大師,他本來就是和尚來轉世的。沈員外他看到一位穿紅衣的和尚,進入他夫人的房間。他進去一看,BABY生出來了,就是在那一刻,所以這一種就是屬於正住法器。


  你們回去的時候,問一下你媽媽,看看你們的來歷,是不是你母親有特殊的感應(師尊笑)。


  學佛修行,正住法器他們一心都是向佛的。都要求了生脫死,求明心見性,求斷除娑婆世界的煩惱、輪迴,這種的少。所以法器當中,以這種為最高,就是正住法器。


  聞器當中,第一種很特殊的法器,是正住法器。一心向佛,沒有其它的牽纏。


  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