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6 談聞器(二)


  我們再講「聞器」,也就是聽聞佛法的法器,就叫做聞器。


  我們談到正住法器,正住法器以後,當然也有不屬於正住法器的。


  有出家的人,出家以後,他並沒有專心在做斷除煩惱的功夫,也沒有在修行明心見性的功夫。他在做什麼?他在想:「我是不是能夠募多一點的錢?」出去募款,募多一點的錢。


  然後做什麼呢?蓋大一點的廟,金碧輝煌的這個廟,把它蓋起來。接著做什麼呢?接著擴充地盤。擴充地盤做什麼呢?就是全世界,都有你自己的廟,屬於個人的。


  所以貪名、聞、利,所謂的「利」,就是金錢。多收一些信徒,信徒滿天下。天下之間廟很多,經營管理企業化,事業愈做愈大。包括銀行、航空公司都做了。全世界的佛教百貨公司也做了,航空公司也做了,佛教銀行也做了,什麼都是。


  這個就是屬於正住法器以外的,他沒有專心在修斷煩惱,跟了生脫死。他只是在修名、聞、利,名氣很大,利益很多,這樣子的。


  所以有的人一心一意想:「什麼時候能夠得一個『和平獎』?」諾貝爾和平獎也好,世界和平獎也好,美國和平獎也好,都是喜歡得到很多的獎勵,這就不是屬於正住法器。


  也有人說:「我今天出家,是想要學看風水。」


  看風水是方便,但是你太專注於看風水,就不是正住法器。看風水是可以引度這些人,由看風水的因緣,來皈依佛門,這是可以的。


  但是你太全心全意投入看風水之中,煩惱沒有了,生死也沒有了,這就不是正住法器。


  另外,你偏重於五術-山、醫、命、卜、相,全心投入五術的研究,忘掉斷煩惱、了生死,都不是正住法器。


  所以有很多正信的佛教徒,他們會說:「你學的是外道。」


  什麼是「外道」?其實你幫人家求符、求福份、求身體健康、求家庭的姻緣好、求生意賺錢,你懂得這些法術,你應用這些法術,幫人家求福、求壽、求子、求財、求名、求利,這都是屬於外道的行為,這也不是屬於正住法器。


 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,也知道這是屬於世俗的方便法。你用世俗的方便法,度人來皈依佛法,慢慢的讓他得到正信,慢慢的要他覺悟人生種種的煩惱,慢慢的使他修行成就,得到覺悟,生死能了,這也是一個方便法,這也是屬於佛法,但是屬於佛法的正住之外的,你要分別。


  上個禮拜六,我談到學佛修行,學到了佛法以後,他就要說他的佛法是第一,別人的通通都第二。為什麼沒有第一呢?「因為所有第一的都被我殺了。」所以只有他是第一,剩下的全部都是第二。假如有天下第一人,他就要去跟他比拼,就要跟他鬥法。這就是修成了邪,不是屬於正住的,叫做「邪住」(師尊笑)。


  這已經成了魔性了,天下你第一,貢高我慢,誰都不能贏得了你,這就是武俠小說裡面的「大魔頭」,大魔頭就是這樣子的。


  這個取一個名字,就叫做「任我行」,只有我才能夠行,別人不能夠的。「任我行」也是武俠小說的人物,就是大魔頭。


  所以修行也會修到這個樣子,像這樣子的心態,就是「走火入魔」。阿彌陀佛都要退位,當你修成了,你變成大魔頭,釋迦牟尼佛都要退位的,教主非你不行,「任我行」嘛!只有我行,別人都不行,天下第一人,一個,其他的天下第一人全部殺。這就是屬於「邪住」,也不叫做法器。法器只有正住法器,沒有所謂邪住法器的。


  修行修到害人、去殺生、去弄色情的、去叫人家要貪心、貪名、貪利的,都屬於邪門外道的。要跟人家鬥法的,哪一個行,我就要鬥倒哪一個,那都是屬於害人的,那就是魔了。


  所以你學法術,要有正念,要正住,這才是正住法器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