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7 談聞器(三)


  我們今天同樣談「聞器」-聽聞佛法的法器。


  「聞器」有三,第一種是正住法器,第二種是具慧法器,第三種是希求法器。上回我們談過正住法器,求法的人,他本身有正念、正思維、正命,他知道什麼是內法,什麼是外法,什麼是魔道,他都明白。而且他所求的,是屬於正法,就稱為正住法器。


  那麼什麼是具慧法器呢?具慧法器也是一樣有根基的。有些人生來本身記憶力就非常好,古時候很多的高僧大德,他生來的智慧,就是不凡的。一出生,在很小的年齡時,每一部經典給他看過以後,他過目不忘,全部記進去。


  不但如此,他能夠很快的把所有的佛典,跟所有的經論,包括四書、五經,他很快的通通讀遍。在年紀很小的時候,他已經有這樣子的能力。這是他本身先天帶來的一種智慧,不是屬於後天去學習的。這種法器,可以說就是具慧法器。


  不像我們在這邊學習,很多的出家的比丘、比丘尼。他們有時候跟我寫問題,他說他每一次看經典,一看過,他就忘了,根本就記不住。旋記旋記,馬上記,一下子他就忘了,腦袋始終都是空空的。


  這個叫做什麼?「具空法器」(師尊笑),是「西遊記」裡面的孫悟空。你已經悟了空境,什麼都是空,所以你記不住了。


  具慧法器不只是這樣,他本身的記憶力好,還要理解力好。什麼是理解力?阿彌陀佛具有的智慧特徵,是妙觀察。妙觀察是什麼?是分別力,也就是我們現代人說的理解力,祂能夠舉一反三。


  所以孔子講了一句話:「舉一隅,而不知其它三隅者,不可教也。」舉一個角,你就要知道其它三個角的。


  所以話不必講得很多,講得很少。他一聽,馬上就了解。不但了解,他懂得十倍、百倍、千倍。


  我們去看一個樹林,你發現樹林裡面有什麼鳥,就知道這個樹林裡面有什麼樹,這是妙觀察。


  我們看見那裡有煙,就知道那裡有火。在沙漠裡面行走的人,他能夠由植物的方向分辨,知道哪裡有綠洲。所以這是屬於妙觀察,這是一種具慧。就是他懂得一種智慧,很特殊的。在佛學五明裡面,就稱為因明,就是邏輯學。


  你有這方面的這種學問,你在研究佛典上面,你就能夠很明白。你可以分別什麼是屬於正住法器、什麼是屬於外道、什麼是屬於魔,你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。


  所以要找一個具慧法器,相當困難,師尊是在尋找具慧法器。很多的法師到西雅圖雷藏寺來,我們觀察他有沒有具慧,有沒有具有如來般若的那種智慧。


  所以有的時候是天生的,像一般的讀書,根本不用教他,他自己就讀得很好。有很多人,你怎麼教他,他沒有辦法,因為他的智慧就是這樣子,所以具慧法器非常的難找。


  具慧法器還要能夠知道什麼是善、什麼是惡,善、惡都要清楚明白。對於一切事理的觀察,通通非常的清楚。


  所以有這樣子的法器來修行,你自己本身具有這麼高深的智慧,這樣子來修行,就事半功倍。你沒有這樣子的慧力來修行的話,是事倍功半。


但是你假如能夠專一,一法修持,在我們佛學裡面,也不乏這樣子的人。能夠專一修行,完全精神統一的去做一件事情,也能夠修行成功的例子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