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8 談聞器(四)


  我們再談「聞器」,我們提到的是具慧法器。


  「慧」在佛門當中,是談得很多。一般世間的,也有世間的智慧。在佛方面來講,稱為「佛慧」,有人稱為「般若」。


  如來的智慧,在密教裡面,又稱為「五智」。也就是五方五如來具有的根本智,就是五種智慧。


  中央毘盧遮那佛、東方阿閦佛、西方阿彌陀佛、北方不空成就佛、南方寶生佛,各具有祂們特殊的一智,合起來是如來的五智。這五種智慧,我們稱為佛慧。具有這五種智慧,能夠了生死,能夠斷煩惱。


  具慧的法器,當然是很難找,一般的泛泛之輩比較多。具慧的法器,有時候是經過好幾世的修行,很多世、很多世的修行。他也很容易很快的有一種淨信出來,就是完全清淨的一種信仰。


  世間的智慧,跟這種具慧的法器又不同。很多的高僧大德一出生的時候,都是具有這種如來的智慧。像密教很多的活佛、仁波切,一出生的時候,他本身就是有他的特徵的。


  他接續了前世的這種修行,完全是連著的。他馬上可以知道有所謂的三世、有多世的輪迴,馬上就清楚明白。他能夠用「妙觀察」,就可以找出另外的一些修行人。這種具慧的法器,可以從他的眉毛、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嘴、他的身相裡面觀察,就能夠明白他是不是活佛,是不是仁波切。


  由他本身的反應、他的談話、他的身相,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具有這樣子的大智慧,是不是法器。


  這是很特殊的一種學問,一般人不明白,他要進入淨信,還有一段的過程。你跟他說有三世因果,或者多世的因果,他們說:「哪裡有?人死了,如燈滅,就沒有了。」那麼出生在哪裡,那是命運定的。


  但是我們有法眼的行者一看,就知道你的前世是做什麼。因為在你的身體的特徵上、在你的眼睛上、在你的身體的紋路上,我們可以找出你前世本身的作為,那種業力。甚至可以看光,可以知道你前世的業力如何。累世的牽纏,都可以觀察得出來。


  所以我覺得你能夠觀察了知宇宙的真象,及世間萬物所有事理,你能夠分辨得非常清楚,都是稱為具慧。


  有些人他根本不相信,你跟他說有六道輪迴,他根本不相信的。他會說這些動物,是賜給人吃的。他也會說:「哪有可能人會變成動物?動物又會轉生為人?哪裡有可能!人就是人。」


  他們說的就是只有一世,就了結了。但是你有「妙觀察」的法眼,你就知道人降生在哪裡,也都是因緣命定,命中註定的因緣。人出生在哪裡、你的長相如何,也都是你多世累積的善、惡報應。


  你一生的福份,一生的功過,也是種種累世的善、惡報應在身上的。這是因為你自己具有的法眼,你能夠知道的。你自己本身具有那種慧力,你能夠了解。


  假如不是這樣子的話,那麼他就不是具慧的法器。


  最後一種,叫做希求法器。這種法器來這裡的目的,他主要是來求法的,沒有第二種。


  真佛宗的弟子很多來皈依,是因為他有病,他已經病得差不多了,趕快皈依,看看會不會好,這就不是屬於希求法器。


  有些人是瀕臨破產的邊緣,趕快皈依,希望佛菩薩保佑他能夠重振他的事業。這也不是希求法器。


  有的人是因為他求小孩子,佛菩薩給他福份,生了小孩子,他就皈依,這也不是需求法器。


  所謂的希求法器,也就是只有一心去求佛法的,這是希求法器。


  所以蓮華生大士說「敬師」、「重法」、「實修」,希求法器是重法的。


  你來求名、聞、利的,就不是希求法器。希求法器是一心向佛,一心學佛,其它的沒有。他只有來學習佛法,學習如來的智慧,學習所謂度眾生的方法,這樣子就是屬於需求法器,其他的就不是。


  所以聞器有三,第一種是正住法器,第二種是具慧法器,第三種是希求法器。你能夠明白這個,就是聞器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