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9 大圓滿的境界(一)


  我們今天講「大圓滿的境界」。


  大圓滿的境界,是最高的境界。最高的境界,也就是不可說的境界。真正要講,也沒有什麼可以講。


  所以釋迦牟尼佛真正講到這種大圓滿的境界的時候,祂就說了一句「不可說」,或是「無法可說」,沒有什麼法可以說。


  達摩祖師要說這個大圓滿的境界的時候,祂就上了法座,然後再下來,也沒有說。所以,這是屬於最高、最不可思議、無法可說的境界。


  這個就是大圓滿的境界,好了,講完了(師尊笑)。


  密教這個大圓滿的境界,也是一樣的,到了最高的,就是這樣子了。


  這裡面,又把它分成四種。密教經常有這四個,在修種種法的過程當中,依這四個,來做他本身的一種討論。


  這四個,叫做見、修、行、果。見,就是你實際上的見地、見到。修,你是如何修。行,你是依照怎麼樣子來做大行。像普賢菩薩的行願,你是怎麼行。果,是得到怎麼樣子的果位。我們也是依這四個,來討論大圓滿的境界。


  在密教裡面的見地,像我以前講的,你可以看到明點的光。可以串起來,變成金剛鍊。由這個金剛鍊串起來,就形成金剛幕。你可以實際上看到佛菩薩,也可以看到淨土,這就是一種見地。


  最高的境界,你可以看到佛菩薩。可以看到佛國、淨土,你都可以看見,從金剛幕裡面產生出來的。


  大圓滿的境界是什麼?什麼都看不到。現在大家都修到大圓滿了,因為大家也是什麼都看不到(師尊笑)。


  不是這樣子的,你經過有所見,修到最後,變成無所見。密教最高,可以看到光。像盧師尊以前第一次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看到的蓮花童子,不是像我們現在雕金身的蓮花童子。祂這邊說法印,這邊持著蓮花,笑嘻嘻的蓮花童子,大家看了:「哇!真的是蓮花童子。」


  沒得看的,只是閃耀著白光,很閃亮的白光。祂說:「這個就是蓮花童子。」根本沒有什麼形象。真正的大空境界,是無形、無相的,只有光。


  所以真佛宗最高的境界,你證得了什麼?光明、空性,就真佛宗最高的境界。「空性」本來就是沒有的,「光明」只是光而已,用光來象徵。


  所以密教裡面應身佛,穿衣服穿得好漂亮,有披肩、有髮髻、有五佛冠、有雙冕、有重裙、戴水環、戴耳噹、戴腳噹,一切都非常漂亮,像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的莊嚴,這都是應身佛。


  空行母是什麼樣子?祂的身體露兩點,用唸珠把那兩個點遮住了。下身穿一點點,天衣重裙,這是報身佛。


  什麼是法身佛?普賢王如來祂是法身佛。法身佛的相,都沒有衣服的。為什麼用全身裸體,來當成法身佛?因為這是象徵大圓滿。大圓滿還附加什麼東西?加上東西就不圓滿。


  所以不加東西,完全赤裸裸,就是法身。這種境界,就是大圓滿。大圓滿的見地,是赤裸裸,一種大空,一種完全虛無、廣大、任運的這種境界,就稱為大圓滿的見地。


  所以你要修大圓滿,你不要講求要見到什麼。但是你剛剛開始修的時候,是有所見。一直要修到無所見,修到廣大虛空。廣大就是說你是屬於廣大身,遍滿整個虛空。既然是遍滿整個虛空,也就是等於根本無所見。


  在密教裡面,是用光來代表。我看見的蓮花童子,是閃耀的那一種金光。我實在沒有辦法形容那一種光,我只能說像我小時候看的「布袋戲」。


  演「布袋戲」的人,在介紹很厲害的武林高手出來的時候,他(武林高手)後面會有光。那個光,他是用「燒打電」(台語),電跟電產生電光,閃亮那種光,有點像銀白色的那種閃光,像閃電的那種光「嗆」(台語,光〝顯〞耀出來)然後「布袋戲」就演這位很厲害的武林高手出來了,我只能夠這樣子形容。


  所以真正在大圓滿的見地裡面,你無所見,沒有什麼見,密教就是用光閃耀來代表,法身佛全身赤裸裸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