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3. 【釋經文】(五十九)


『善男子,四大清淨故,十二處,十八界,二十五有清淨。』


『彼清淨,十力,四無所畏,』


我們今天再談『圓覺經』。『彼清淨,十力,四無所畏,』單單這個佛的「十力」跟「四無所畏」,都要註解很多的。


記得我「佛學總說」的時候!曾經談到「佛的十力」。


它這邊的註解啊!也是蠻深的。它第一種「力」!「是處非處智力,於是處確實知是處,於非處確實知非處,洞察是非的智力。」


這個是它的註解,比較深奧一點。


我們今天跟大家稍為談一下「十力」跟「四無所畏」。


其實講得清楚一點,佛的第一種「力」,就是「明白因果」。明白「因」,跟明白「果」,這是第一個。不必講得那麼囉嗦,很簡單地講,就是「明白因果」;什麼「因」,什麼「果」。

那麼第二個,是「業智力」。很簡單就是講:「明白現在、過去、未來」,就是第二個「力」。

那麼第三個「力」呢?是「定之力」。那麼「定之力」就是知道「禪定、解脫」的方法,就是第三個「力」。

第四種「力」呢?知道「一切眾生根性差別的智力」。簡單的講,就是「明白眾生的根器」。

那麼第五種「力」,「明白眾生的欲」。就是說,眾生有什麼欲望,他都能夠很清楚,這個叫做「信解智力」。

那麼第六種「界性智力」。就是知道如何教化眾生。


那麼再來「明白境界」。明白眾生的宿命,明白眾生的將來要生哪裡。最後是「沒有煩惱及疑惑」。可以講,這個就是「十力」。


「明白因果」,「知現在、過去、未來」,「知禪定解脫」,「明白眾生的根器」,「明白眾生的欲望」,「知道如何教化眾生」,「明白境界」,「明白眾生的宿命」,「明白眾生的往生」,「沒有煩惱及疑惑」,這些就是「十力」了。


什麼是「四無畏」呢?「四無畏」就是「明白真理」,「所有的煩惱已解除」,「知道根源」。


「知道種種解脫的方法」,也就是「四無畏」,四無所畏。為什麼這個「十力清淨」跟「四無所畏清淨」,這些都屬於「清淨」的範圍呢?


因為幾乎講起來,這個「十力」!可以講就是大神通的這一種味道。


「知道因果」啊!知道三世啊!佑道過戈世,現在、未來啊,知道怎麼「禪定解脫」啊,看到眾生馬上就知道他的根器,知道他心裡所想的,還知道怎麼去教化,他知道種種的法界。


這不但明白自己的宿命,也明白所有眾生的宿命,這是有神通的味道裡面。「十力」都俱有神通的味道裡面,為什麼從「清淨」裡面產生出來,它的根源也是「清淨」。


那麼種種的神通啊!也可以講是種種的「色」,那麼種種的神通啊!是因為你「一念清淨」的時候啊!所顯現出來的。


所以,我講過這個「神通」啊!並不是故意去表演的,而是從這個心裡面,自然這樣子流露出來。那像我們禪定的時候啊!剛才我們禪定,入三摩地,禪定的時候,它顯現了幾個境界。這一種境界啊!在你無意識的狀態之下顯現出來,這就是非常特殊的。


例如我剛才禪定的時候,坐在這邊,眼睛閉起來,進入一種境界以後呢,我自己覺察到,覺受到這個周圍,坐滿了人;就是在這個四周圍,都站滿了人,不是坐在前面,而是坐在師尊的四周,都坐滿了人。祂們人啊!都是這麼小(師尊用手比劃,大約10公分),都變成這麼小,得密密麻麻的,很多人坐在這裡,這是一個境界。那機當我做第二個境界的時候,我從心裡面啊!流出來一種藍色的光,藍色的光海。這個光海就變成像海洋一樣,海洋一樣很洶湧!,這個波浪啊!很洶湧的一種海。那麼這些人呢,全部都是在海洋的上方。這個海上啊,出現了三艘黃金色的法船,那麼就把周圍的這些人啊!全部運那三艘黃金色的法船裡面。然後這三艘黃金色的法船,很慢地虛空中這樣子上升,飄上這個虛空之中,再把所有周圍的這些人,用三艘黃金色的法船全部載運到虛空中去。


那麼就是在剛才很安靜地入三摩地的時候啊!第一個出現很多人;第二個出現藍色的海洋;第三個出三條黃金色的法船;把所有的人運載到虛空中去。這個就是,我們在禪定當中啊!所顯現出來的一種很微妙的法力,可以講就是明白眾生的往生,知道怎麼樣把眾生超度上這個極樂世界。有這樣子的法力,也可以講就是佛,如來的「十力」。


我再講,某個星期六晚上,我住在彩虹山莊,半夜的時候,我曾經醒過來。那麼醒過來啊!發覺我的周身啊,被一團藍色的光包圍住,那個情形啊!就好像我一個人躺這個地氈上,周圍有一團藍色的光把我包住一樣!我自己就好像一個蛋黃,那旁邊就是蛋清,我自己好像變成一個雞蛋了。那藍色的光就是蛋清,那個形狀就像雞蛋一樣的,把我整個團團包住了。


這個時候我心裡想,唉呀!我很想上一下「一號」;就因為這樣醒過來了!假如不醒過來,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,就不必上「一號」了。


結果人啊不是爬起來的,我不是把棉被掀開爬起來;而是那個棉被啊自動滑下來的。就好像一個雞蛋一樣啊,那個棉被從上面自己滑下來。那麼整個人啊,就直立起來了,好像一個雞蛋這樣直立起來。然後呢?我發覺自己的腳不能動,手也不能動,身體也不能動,就是被那一團藍色光包圍住了。結果祂輕輕把我移動,輕輕移動就好像風在吹一樣啊!整個人啊,腳都沒有站地氈上,就這樣子滑、滑、滑進廁所。(師尊笑!)我發覺那光圈很大,我還感覺到那光圈啊,去碰到廁所的那個門檻啊!稍為輕輕碰到一點,好像晃了一下。


然後呢,小解了以後,這個一轉身啊,我又這樣子滑,好像滑的、用滾的,好像雞蛋一樣嘛!就這樣子滑、滑、滑回原來位子,又躺下來。就這樣子圓滾滾地又躺下來,人本身就像雞蛋一樣,結果那個光圈也跟雞蛋一樣。那麼棉被啊!安又自動地往上升,升脖子這裡。


所以我也很想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,這個彩虹山莊大傳奇啊!原來我睡覺的時候,身體旁邊有藍色的光護著的,這樣子不容易被盜氣的。你有時候睡覺的時候,睡一睡,哦!睡得很死,沒有錯。但是一醒過來,哇!累得要死,好像很虛弱,都快變成漏氣的輪胎。(ㄅㄛㄅㄛˇ)(台語發音:扁扁的意思)。好像輪胎沒有氣,(ㄅㄛ ㄅㄛˇ)那樣,好像要壓到地這樣,渾身都好像沒有氣一樣;明明睡得很,也睡的很死,但是怎麼睡得很累呢?那就是被盜氣。你假如能夠修練成渾身像一個雞蛋一樣啊!這個藍色的光,層層把你包圍,那就不怕被盜氣。那麼平時啊,像我們這樣子在修行,我們也是祈禱護法護持啊!晚上能夠有很好的睡眠。


「明白因果」。那不用講了,因為「因果」就大家的臉上。可以講,你一切的因,一切的果,都寫你的臉上。是果也是因,是因也是果;因果是互相混一起,是因也是果。現在長成這個樣子,當然有原因的,就是你一切的「因」;但是也是「果」啊!因為你形成這個樣子就是「果」啊!那麼果又會反為因,因又反為果。所以學佛的人,都要明白因果的。


「知道現在」。你現在是什麼是什麼樣子,你過去、你未來,你會怎麼樣子,當然是你都是清楚明白的。


「知禪定解脫」。像師尊現在了解如何入禪定,入這個「三昧」。要在「緊」跟「鬆」之間,要在「醒」跟「睡」之間,要在「用力」到「無力」之間,要由很多的念收歸於一念,化為無念,進入空性。禪定有很多的方法,我也知道啊!「數息法」啊!「白骨觀」啊!「不淨觀」啊!「入我,我入觀」啊,「月輪觀」啊!「★字觀」啊!密教的種種的成身觀啊!種種的觀法,通通要明白。


那你懂得入禪定的方法,就很容易進入「三昧」,進入定中。那麼由定,產生無上的智慧,得正覺,就自然解脫,這個佛是懂得這些方法的。那麼你懂得有無上智慧,你就可以觀察眾生的根器。


哪一個人是法器,哪一個人不是法器;哪一個人是無漏法器,哪一個是有漏法器;哪一個是大漏法器,哪一個是小漏法器;哪一個是正法器,哪一個是邪法器,你都可以觀察得清清楚楚。哪一很聰明,那一個很愚蠢,你當然都很明白。所以這是「明白眾生的根器」。


另外還要「明白眾生的欲望」。每一個眾生都是有欲望的,因為有欲才會生欲界天。欲界天,就是有欲的才會在欲界天嘛!眾生就是欲界天當中的一天。那麼大家都明白眾生的欲望是什麼?佛是明白眾生的欲望,用你的欲望來引你去修行,這是佛本身的同識當中的攝召方法。如來攝召你來修行,也要用你的欲望來修行。你喜歡貪財的,就用財神法。喜歡賺錢的,教他財神法,才能夠引他去修行。這有很多種方法的,所以你不用欲望引他去修行,他就無心去修。所以這個也是「明白眾生的欲望」。


「知教化」。知道眾生的欲望以後呢?要懂得如何去教化眾生,這是「隨類而教」!「有教無類」。


那麼修行境界很高的人呢?「知道種種的境界」。整個十法界他都可以神足到那麼地方去,這就是「神足通」啦!「明白所有種種的法界」,其實就是「神足通」。


那麼「明白眾生的宿命」。剛才講說「三世因果」,「宿命通」,「了解眾生的欲望」,這是了解眾生的心,就是「他心通」。「明白眾生的根器」,就是種種神通的一種顯像。要明白眾生的宿命,是「宿命通」。


「明白眾生的往生」。很多弟子寫信來問:「師尊啊!唉!某某弟子已經往生了,不知道他現在在哪裡?」那麼我們一剎那之間,就要馬上告訴他;這是「明白眾生的往生」。


最後,得到無上智慧的人啊!當然他是不會有煩惱的,而且不會有疑惑的。這個到底怎麼回事啊!想不通,他要來問師尊。那麼他有煩惱,種種的煩惱,眾生有種種的煩惱,數也數不清的。那麼當修行到十力的時候,最後一力,就是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


你得到「無上正等正覺」,就是得到「無上智慧」。那麼這個智慧呢,正好是解除所有眾生煩惱的,包括你自己所有的煩惱,一切通通都解除,種種的疑惑都沒有,一切很清楚明朗。所以本來是無所疑的,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,也沒有什麼煩惱的。


大家要了解如來的十力。十種力,其實都可以講,在修行清淨當中啊!完全可以顯現出來。如來的十力!也等於是「清淨」。你沒有清淨的時候啊!你不會顯現出來。如來的十力!也等於是「清淨」。你沒有清淨的時候啊!你不會顯現「如來的十力」的。


就是因為你得到了清淨!不執不惑的時候,你一切事情通通清楚明白,就產生了如來的十力。所以如來十力也就是清淨的時候,它自然而然就顯現出來。


至於這個「四無畏」啊!「四無所謂」。什麼叫「畏」呢?書上面已經有註解是這樣子:「第一,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受非難而無所畏;不畏懼的意思。」你已經得到了「如來的十力」啊!得到了正等正覺,並沒有什麼可以畏懼了。所以你當然在受到非難的時候啊!你也是無所畏的。


「第二,直說諸漏已盡,受責難而無所畏。」這個「漏」啊!也可以講就是苦惱的事。很苦惱,很煩惱的。「諸漏」,是「身漏」,「口漏」,「意漏」,種種的漏,你通通都沒有了。也可以講,你的智慧也是圓滿的,但是你受了人家非難的時候,你也是無所畏的。因為本來就是已經漏盡了,所以也就無所畏了。


「第三,直說障道非正法,受辯難而無所畏。」一直講啊,障礙聖道的種種這些,不是正的方法。受到辯難,人家責難他,也是一樣無所畏的。


「第四,直說一切佛法受問難而無所畏。」講一切佛法的時候,如果說到非難,也是無所畏的,它這邊的解釋是這個樣子。但是「四無所畏」呢?也可以講「明白真理」!你既然明白真理,世界上還有什麼比真理更珍貴的呢?


所以你對一切事情也無所畏了,那麼你煩惱已經解脫了。既然煩惱已經解脫,你還有什麼可以畏懼的呢?那也就是什麼都無所畏了。那麼知道種的根源,就是說,你知道種種的因果,你因為明白因果,你受到種種的責,難你也是無所畏嘛!是因果嘛!有其因才有這種果,所以你既然知道因果,你還畏懼什麼呢?也就不畏懼了。


知道種種解脫的方法,雖然有很多責難,到了你身上,你知道如何去受,受也是可以啊!種種的責難我自己去承擔,去受。那麼去承擔去受也是明白因果,也是知道解脫的方法。你既然知道解脫的方法,你還有什麼可以畏懼的呢?所以真正的一個行者,在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啊!他如虛空。既然無執著,還有什可畏懼的呢?就是因為你有執著,你才會畏懼什麼,你才會產生煩惱,你才會痛苦,你才有那一種心啊!沒有辦法去解脫。


假如說,你的心,等如虛空;跟虛空一樣的,哪一種的責難會把虛空毀壞呢?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今天啊!大家明白虛空就是「清淨」的代表。那麼「清淨」就是「不執不惑」,「不執著」,也「不迷惑」,那你一清淨以後呢?你自然就有很多的這個十種法力出來,通通產生出來。那麼你一清淨以後呢?你一切都是無所畏的。這個「畏」啊,是「畏懼」的「畏」;「無所畏」,一清淨以後什麼都無所畏了。所以講這個「十力」啊!「四無所畏」啊!這些都是清淨的。


我們明天再談「四無礙智」,「佛的十八不共法」,跟「三十七助道品」,通通都清淨。反正全部都清淨就對了,有什麼不清淨了。這個就是講,一淨一切淨,一污一切污。


所以佛陀講了這個圓覺經,是很高深的。我知道以前很多的修行大師啊!都是讀了這個「圓覺經」以後,開悟的很多,談圓覺以後開悟的也很多;很多讀圓覺經開悟的,這本經典是非常了不起。


但是它書中重覆比較的多。一句話就好了嘛!就是圓經,點點兩個字「清淨」,就行啦!講了通通都是清淨。我說,那不用講了,反正全部通通清淨嘛!這後面還講,「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」。「八萬四千陀羅尼門」,就是種種的法門,都是一切清淨的,這個是最後通通都是清淨。好了!今天就談到這裡吧!


嗡嘛呢唄咪吽!


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