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7 鬆與緊(一)


  我們今天講「鬆與緊」。


  今天所講的題目,以前也常常談到。釋迦牟尼佛在講述佛法當中,常常提到「鬆」跟「緊」的問題。


  祂有一個比喻,就是「弦」的問題。比如我們彈琴,琴的弦太鬆了,就彈不出美妙的聲音。太緊了,聲音會很急,而且那個弦也很容易斷,這是佛陀常講的。


  鬆跟緊最重要的,就是要調得剛剛好。剛剛好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講道當中,常常提到的「中道」跟「中觀」。「中道」跟「中觀」,也成為佛法當中,最重要的一環。


  學佛談到「真如」、「中觀」、「唯識」、「瑜伽」,種種的這些派裡面,「中觀」跟「中道」,也成為獨門的一派。


  鬆跟緊的要點,修到最後,會變成自然的一個化境,這句話很重要。盧師尊每一次在修「三摩地」,入定當中,有時候不一定理會鬆跟緊的。因為你平時鬆、緊雙運了以後,會自然產生一種化境。這種自然化境,就能夠讓你調適得非常好,進入禪定的一種狀態。鬆、緊互運,必須要常常練習的。


  鬆跟緊之間,其實有很大的學問。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,比如讀書,你天天很認真的讀書,你從來沒有參加遊玩,或者休息的時間。當然你讀書假如讀得很好,讀了第一名。但是你這種狀況,我們稱為「緊」。


  每一次都是第一名,你讀得很認真,白天、晚上時間都不空過,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,這種狀況,我們稱為「緊」。但是也有一個名稱,就是「死讀書」,「讀死書」,最後是「讀書死」,我們稱為Nerd,就是這樣子。


  我記得哈佛大學有一個人,他本身是從別的地方,來美國留學,讀研究生。名校功課的壓力太大,結果他跳樓。


  這是為什麼呢?這是「緊」。因為他把這種讀書,拉得太緊,一繃它會斷的。


  我們行者學禪定,你拉得太緊,我要入禪定,精神太旺盛,不懂得鬆的道理。「毘盧七支坐」你是坐得很好,坐得很端正。但是你的精神太好,你沒有辦法入禪定。你不懂得要全身放鬆,才能夠入禪定。


  第一名不好,最後一名也不好。最後一名根本不讀書,每天在外面貪玩。看到書,你就不喜歡,讀不進去。腦海裡面,都是屬於遊戲的。你是最後一名,最後一名就留級了。這是太鬆,但是這個鬆有好處,他不至於跳樓。太緊了,會跳樓的,會斷的。


  鬆是不會斷的。但是他的生活上,也不會有美妙,不會感覺到好,自己在荒廢時間。從讀書裡面,我們可以知道什麼是鬆,什麼是緊,要調得剛好。


  精神最好的時候,你來讀書。精神差的時候,你來休息,這就是調得剛好。你的精神不好,你不要讀,出去玩。應該讀書的時候讀書,應該遊玩的時候遊玩。讀書的時候,能夠專心一致。遊玩的時候,能夠開懷,開放的玩。應該講起來,這樣讀書最好的。


  像我們學禪定一樣,你放鬆,入定。放得太鬆了,你會睡著,這不好的,要稍微提起來一點。太緊了,你又入不了定,就會變成「掉舉」,腦海裡面一直在滾,在想一些東西。


  你把它放下,就變成鬆,又睡著了。那麼提起,又綑得太緊。這二者之間,調得剛好,就入定了。


  所以禪定是有一種自然的化境,產生出來。在鬆跟緊之間,調得剛剛好的時候,就進入一種狀況,叫做化境。


  所以盧師尊的禪定,倒是不要注意鬆、緊。你自然一坐,攝心一念,再把念忘了,就進入化境,這是入定最好的方法。


  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