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8 鬆與緊(二)


  我們談「鬆與緊」。


  其實有很多比喻,可以比喻鬆跟緊。例如我們人體,血液裡面的含糖份。據我所知,最高在一百二十,最低在八十。在這之間,血液裡面含的糖份是正常的。


  當你吃飽飯了,血糖在一百二十。在你空腹的時候,是八十,這是正常的血液裡面的含糖量。超過了,就是高血糖。低了,就是低血糖。


  高血糖會產生很多的毛病,血液裡面含糖份太多了、超過了,毛病很多的。太低了,甚至於血糖降到很低,你的全身都沒有力的,會昏迷的。太高了,也會昏迷。太低了,也會昏迷。


  所以這一個東西,就是中道。太高也不行,太低也不可以。太高會昏迷,太低也一樣會昏迷。


  所以如何把你的血糖,在一百二十,到八十之間,調得剛好,就是一個學問,這就是中道。


  所以運動也很重要,因為血糖跟運動有關係,跟熱能有關係。你把身體血液裡面含糖份,化為熱能,你能夠應用掉。應用到你的身體裡面血液的含糖份,剛好在標準之內,這就是運動的重要,這是中道跟中觀的一種精神。


  我們再談營養裡面的膽固醇,沒有膽固醇,血管會破裂。血管的柔軟,跟它的韌性,是靠著膽固醇在旁邊的一種保護,膽固醇是保護血管的。


  如果沒有膽固醇,你的血管一下子就裂了,血液就滲出來了,不能沒有膽固醇。


  但是膽固醇過多的話,血管跟膽固醇增加了以後,血在中間跑,就變成急了,血管就變成狹窄了。膽固醇過多的時候,原來血在流的地方,就把它塞住了。在頭,就叫做「中風」。在心,就叫做「心肌梗塞」。這就是中道,就是中觀。


  沒有膽固醇,血管會裂。膽固醇過多了,就會阻塞。水溝裡面的廢物太多,骯髒的東西太多,把流水、清水通通阻塞,這是過多,所以這就是一種中道、中觀的精神。


  現代人知道營養,營養也是中道、中觀。營養太多了,你痴肥,毛病通通全部出來。


  你的營養過少,什麼病?飢餓。營養過少,你的體能都不夠。你的營養進到你的身體裡面,你自己活動的能力,都不夠支出,也是一種病。


  所以如何這個營養進來的時候,你的體能的運動,剛好配合你,剛好消耗掉。不要儲存太多,儲存太多也是一種病。過於少,你的體力不夠,也是一種病,所以這也是一種中觀、中道的精神。


  我們學佛的人最清楚,你太緊了,就是掉舉。精神旺盛,腦海轉個不停,這就是掉舉。


  佛經裡面常常提到「掉舉」,掉舉的意思,就是腦海轉個不停,精神太旺盛,思想過於操作太利害,你沒有辦法入定。


  那麼什麼是鬆呢?昏沈就是鬆。每一次跟你說入定,你入定就睡著了,就是昏沈。


  以前我們錄影機旁邊坐兩個人,每一次一入定,我的眼睛半開半閉。一看,一個頭靠這邊,一個頭靠那邊,還好沒有打到錄影機。以前經常坐兩個,現在這兩個都不在了(師尊笑)。昏沈,太鬆了。


  以前我們問老法師:「昏沈怎麼辦?」


  「精神提一點。」


  就是緊一點,意思就是你實在是太鬆了。太緊了怎麼辦?鬆一點。


  鬆跟緊就是在那邊調,你調吉他的弦的時候,聲音太緊了,放鬆一點。太鬆了「砰砰」、「砰」、「砰」,太緊了「咚」,聲音就是要調得剛好的。調得剛好,就是禪定的口訣,產生自然化境就好了。


  所以我覺得精神失常,大部分都是太緊了。太緊了要鬆一點,把它看成無事、無心,禪定的口訣就是無事、無心。無事、無心就好了,就不會緊了。


  所以我們行者,這也是做人的原則。你如何把你的生活,在鬆跟緊之間,就合於佛法的中道跟中觀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