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9 自然(一)


  今天我們講「自然」。


  「自然」就是自然,我們小的時候讀書,有一科「自然」。但這裡的「自然」,跟我們以前讀書的「自然」,不太一樣。這裡所講的,是屬於佛法當中的自然。


  在道家也講自然,道家講「人法地」、「地法天」、「天道就自然」。所謂「天道」,就是自然之道。


  佛法裡面講的這個自然,可以說是屬於自在、自如。在密教裡面講,就是「任運」。「任運」兩個字,就是自然。


  盧師尊有跟一位大師見面,那位大師問我:「宇宙有形的現象,跟宇宙的無形,你怎麼樣來看待?」也就是「空」跟「有」。


  「宇宙的一切物質現象就是「有」,非物質現象就是空,你如何對待?」


  這很難回答,你要說:「我是主張『空』的。」也不行,因為很多東西都是「有」的。


  你主張是「有」的,那麼佛法是講「空」的,所以兩個你都不能夠講。


  你只要講中和,「有」跟「空」中和起來,他也是笑一笑,其實不是的。你如何看待「有」跟「空」?他說兩個字,這兩個字就是「自然」。


  我們昨天不是說「自然化境」嗎?你禪定裡面,不要想什麼是鬆、什麼是緊。你慢慢調,調到一種化境,就是自然化境。一打坐,就能夠進入很深的禪定,完全靠「自然」兩個字。


  這個兩個字,在道家來講,「天道」就是「自然」。在佛家來講,你很自在、很自如、能夠任運,就是自然。


  要達到這樣子的修行,很困難。你要修到完全很自如、自然、自在的一種境界,就是要很高深的修行的力量,使你能夠存在那個境界裡面。


  佛法又講是「安心法門」,你能夠安心的話,其實很簡單,安心的時候,這種狀況,就是自然的狀況。


  我以前講過,所謂人體的自然,就是你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都調得剛剛好,非常好的那一種狀態,就是你人體的自然。


  我們以前學習大自然界的自然,可以說「風調雨順」。水非常清澈的流,風很溫順地吹,溫度調得剛剛好,大地非常的堅實平靜。大自然界這種狀態,就是最合乎自然的狀態。


  人體不自然,什麼叫不自然?「四大」不調,就不自然。火太多了-發炎;水太多了-水腫;風太多了-全身痛;地太多了-關節炎,骨、肉都出毛病。


  「四大」能夠調好,就非常的自然,就能夠自在。在你身體上,就能夠自在。


  在整個大自然界,也會反自然、不自然的一種現象。像現在我們說的一個新的名詞,叫做「聖嬰現象」,使整個宇宙、整個地球,天氣整個改變。


  這是什麼現象?這是不自然。這會產生什麼現象?地震,就是不自然。地本來要堅實不動的。既然震動了,就是不自然。


  颱風,風本來要很溫順的,變成颱風狂暴,就是不自然。


  火災,像印尼加里曼丹,森林大火,影響很多的國家,這是不自然的現象,這是屬於火。地殼有時候變動,也是跟火有點關係。水災、風災,水災大雨傾盆,超過了量,這都是屬於不自然的。


  今天我們修行人,修「自然」兩個字,就是教你身體非常的調和,身體「四大」調和-地、水、火、風。


  你修密教就知道,應用風息,應用菩提心月液水,應用拙火-火,應用你的身體-地。地、水、火、風調和去修,就是密教的二灌。


  你自己修「安心法門」,你的心裡很平安、很自如,就是顯教本身的修心。密教修身,跟顯教修心合起來,就是修行。


  你能不能安心呢?能安心的話,你這個「學法」就成功了。你的身體能夠地、水、火、風,調和得自然而放光,這個就是密教。


  修行就是修自然,「自然」兩個字,馬上就突顯出來。在心上,你能夠安心。在身上,你能夠調和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