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0 自然(二)


  我們再講「自然」。


  佛法的自然,是很高超的。禪宗也有談到「自然」兩個字,有人問禪師:「什麼是修行?」


  他說:「飢來則食,睏來眠。」


  肚子餓的時候,你就吃飯。你愛睏的時候,你很疲倦了,你就睡覺,他說這個就是修行。


  這個也是修行,它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裡面,我以前說過。吃、飲食就是供養,睡眠就是休「眠光」-睡眠的光明,這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。


  所以你聽禪師這樣說,你說:「這樣子我們都在修行了,肚子餓了就吃飯,倦了就睡覺。」


  其實睡覺也是修行,吃飯也是修行,那是很自然的道理。


  也有法師問師尊:「那麼我們在同修的時候打瞌睡,是不是修行呢?是不是屬於自然呢?」


  這有一個道理在裡面,你在入三摩地的時候,就這樣子點頭,是自然。因為你實在是支持不住了,你很想睡,你當然知道這裡不可以睡。但是你支持不了,你睡了,可以不可以?是不是自然?


  我再講一點,我們真佛宗有一位法師,他很喜歡講「自然」。他說EVERYTHING都是自然,任何事都是自然,看山、看水。


  他終於不是看山、看水,看到漂亮的小姐,很自然的,他就愛上她了。結果他就跟著她跑了,他說這是「自然」。


  現在問你,跟著漂亮小姐跑的法師,是不是自然?


  這是一個問題,因為你說自然之道,一切順著自己的心,順著自己身體,一種隨順。隨順都很自然,我就喜歡、就愛,沒辦法,絕不後悔。這是 HARD LIFE,很痛苦的人生。結果他講出來,這樣子變成一種HOT LIFE。


  按照佛法裡面講的自然,不是這樣子的,它有它的意義在裡面。


  你有這種現象,如此你實在是很倦了,你就要睡覺。但是你要選擇睡覺的時間,讓你在同修的時候,你的精神也要很旺盛,這個才是自然。你每一次同修都睡覺,這哪裡是自然呢?


  你要把同修的時候,精神很好的調整過來。把疲勞的時間,移到別的地方,這才叫做自然。


  你晚上的時候精神很好,白天你就睡覺,這是違反自然。你半夜都到四點才回來,你白天睡覺,這怎麼叫做自然呢?


  所以晚上應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,白天精神要好,這才叫做自然。


  再說,出家的法師的自然,可以在戒律底下自然。要有戒律的自然,才是自在,才能夠安心。


  你作為一個法師,看到漂亮小姐,你就跟著她跑,你能夠安心嗎?


  佛法是安心的法門,你就是一個俗人了嘛!你不是一個法師。一個法師本身來講,要安心的話,你要守戒律,你才能夠安心。


  國有國法,佛有佛法。要安你的心的時候,你在安心之下,你去自然。你不安心的自然,你講的自然很好,但是你隨順了自己的慾望,你無所不為,那就不是自然,那叫「縱慾」,把你的慾望放逸。


  所以我們說「嬉皮」是禪宗的一種產物,就是這個道理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已經走到了放逸、隨心所欲,隨你自己的心去做,就變成「嬉皮」了。


  所以禪宗的產物,產生一種「嬉皮」出來。那是禪宗的外面的,不屬於禪宗裡面的。


  其實在佛法裡面,有它的戒律存在的。你在戒律底下,安心的修行,就是自然。


  在密教裡面,睡眠是修「眠光法」。你疲倦了,你睡眠,你修出光明了。


  你在同修的時候打瞌睡,你能夠有什麼眠光?你差一點就把錄影機都打壞了、打歪了,哪裡有眠光呢?光從哪裡來?風從哪裡來?這是有問題的。


  修行人本來就是要修出光明的,你跟著那位小姐隨便跑了。那是你自己的貪在作祟,而不是你跟她會產生光明,會產生火花。


  當然,會有愛的火花(師尊笑),不過一剎那而已。那個愛的火花也是很短暫,一剎那就沒有了。它不是永遠的光明,不是你由心裡面發出來的光明,是慾火的「光」,不是講「明」,所以那是不對的。


  所以修行所謂自然之道,真的是很深的。所謂的自然,並不是「嬉皮」,並不是無所不為,並不是縱慾。而是在佛法戒律之下,你能夠產生光明、自在、安心的一個道理,就是真正的自然。


  在開會的時候,打一個哈欠。你忍不住打,沒有關係,但是你還是儘量不要。因為在那個場所,是不可以的。


  所以自然的道理,並不是「率真」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