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1 談「佛心」(一)


  我們今天講「佛心」。


  佛是無上正等正覺,無上正等正覺的心,也就是佛心。


  佛是最高的一個境界,是完全覺悟的,完全開悟的。表現於外的,「佛心」兩個字,可以說是佛本身行於外的。


  很多的畫家,跟書法家,很喜歡寫這兩個字。師尊也寫「佛心」兩個字,用一筆,把這個「佛心」寫出來。大家很喜歡請字,請很多的大師寫「佛心」兩個字。


  但是要明白「佛心」兩個字,就不容易。很多大師寫「佛心」兩個字,寫得很好。「看起來又有氣,又有力,好像他已經得到「佛心」了。


  但是寫好「佛心」以後反過來,就跟人家說:「在佛這一方面來講,誰都可以,就是盧勝彥不可以!」


  他剛剛寫好「佛心」兩個字:「誰都可以,就是盧勝彥不可以!」什麼意思?


  其實他雖然能夠寫「佛心」兩個字,但是他還沒有達到「佛心」這兩個字真正的意義。


  「佛心」是什麼?是「寬」。寬就是很寬大的、寬廣的、沒有不可以的。


  像師尊本身發的一個願望-不捨一個眾生。什麼叫「不捨一個眾生」?不捨一個眾生,就是「寬」。


  大師說:「誰都可以原諒,就是盧勝彥不可以原諒。」這就不對,這就不「寬」。


  所謂的「寬」,是無止境的,沒有止境的。在你的心目中,本身沒有敵人的。有敵人的,都不到「佛心」的境界。


  所以今天度眾生,就是像孔夫子講的「有教無類」,沒有分別。根本沒有所謂捨棄誰


、捨掉什麼人不度的,沒有這回事。任何一個,通通都要度。任何一個方法,不管有緣、無緣,通通要度。


  所以在「佛心」裡面,沒有所謂哪一個人不度,絕對沒有的。這是「寬」,心胸非常寬廣。任何人通通都可以包容,這才是「佛心」。


  你不能在寫「佛心」的時候,寫「某一個人不可以原諒」。這個「佛心」,就不是「佛心」。剛剛寫好「佛心」,馬上就不是「佛心」。


  所以能夠寫「佛心」的,要體會到佛菩薩的心,任何都可以。在你的心胸上,沒有所謂的敵人,也沒有所謂的仇人,沒有什麼恨意,這才是如來的心。佛菩薩的心,是很寬廣的。


  佛菩薩的心,是很清淨的。什麼是清淨?一點都沒有污染的,很明潔的。


  我們在形容「佛心」的時候,都很喜歡說「佛的心是一絲不掛」。什麼是「一絲不掛」?全部脫光了,就一絲不掛(師尊笑)。


  不是說全部脫光,一絲不掛,是說你的心,完全一點灰塵都沒有,這是「佛心」,清淨的,明潔的。除了寬以外,還要非常的清淨。沒有不好的思念、不好的念頭在裡面,也一點煩惱都沒有。


  所以那些大師寫「佛心」,然後再寫檢舉信,檢舉別的宗派是假的和尚,不是真的和尚,要移民局不要承認他們是和尚、是比丘、比丘尼。這邊寫「佛心」,那一邊馬上寫檢舉信,那就不是明白「佛心」的。


  所以「佛心」是沒有煩惱的,是清淨的,是一種非常寬廣的、非常超然的。能夠到這種境界,也不是很多。一般來講,都是很世俗的。


  修行要修到非常的寬廣,非常的清淨,才符合於「佛心」。你假如不是修到一種境界,你寫這個「佛心」,字是很好,心不是那個心。


  今天講到這裡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