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2 談「佛心」(二)


  我們再談「佛心」。佛是無上正等正覺,心就表現內在跟外在的圓滿,覺跟行圓滿-覺行圓滿。無上正等正覺,又覺行圓滿,就是「佛心」。


  「佛心」兩個字,是很高的、無上的一種境界,很難理解的。是非常寬廣,非常清淨的。


  在「佛心」裡面,沒有什麼分別,沒有一個眾生不度的。像我們在美國,最近會有一位BLACK PEOPLE要來剃度。我們台灣話就是稱為「阿彩」(台語),國語就是有彩色的。


  我們不能有分別,一樣要為他剃度。我們知道西方人難度,為什麼呢?因為西方人他們以前本身就是遊牧民族,「西部開拓史」就是這樣子,到處跑,沒有根的,他們很難定下來。


  只是偶而信心有發一下,很快的,明天就凋零了。像現在秋天,葉子全部掉光了,光禿禿的。他們是容易起信(音譯),也容易凋零的,很難度化。


  但是你不能因為這樣子,你就不去度化他們。還是要陪著他們,慢慢培養他們的淨信,完全很清淨的一種信仰,而不是另有企圖的。


  像流浪漢來皈依,你還是要讓他皈依。但是他的目的,是到我們雷藏寺吃飯。通通都有他皈依的因素,雖然不是淨信,但你還是要皈依。慢慢的,還是要很耐心的輔導他,「佛心」是這個樣子的。


  在「佛心」的面前,是一律平等的,完全沒有分別的。另外,「佛心」還是明白事理,任何事情,都是清楚明白的,這是「佛心」,像一面鏡子一樣。任何事情到面前來,都是很清楚、很明白的。


  處理事情,沒有分別。但是對於是非、善惡,非常的清楚,同等的救度。不管你是善的、惡的,一律平等救度,但祂自心明白。


  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,他的號就是「自心明白金剛」,其實是屬於「佛心」當中的明白一切事理,就是「佛心」。


  還有,慈悲也是「佛心」。仁波切轉世,每一世都在娑婆世界轉世。明知道娑婆世界,是五濁惡世,還是要轉世來救度眾生,不怕被污染,是為什麼?慈悲。


  真正的佛菩薩,不入無餘涅槃,都是入有餘涅槃。所謂有餘涅槃,只是暫住。將來發心,再永遠度化眾生,這是慈悲。所謂「倒裝下生」,然後處在很DIRTY 的娑婆世界,五濁惡世裡面,祂還是在度化眾生,這是慈悲。


  「佛心」裡面,沒有所謂的「恨」。「佛心」裡面還有恨的話,就是世俗人,不是佛。沒有恨、沒有敵人、沒有仇家,這是佛菩薩的心。


  所以祂們只有慈悲心,都好。明明知道你是來騙我的,我一樣的收容你。明明知道你是來陷害的、破壞的,我們一樣是收容你,再儘量的想辦法去度化你,這是慈悲。


  所以被陷害了,也不敢喊痛,那是應該。還要忍受,還要講「痛快」,這是一種慈悲心。


  所以沒有說:「這個人害過我們宗派,我們不要他了。」


  不可以的,照樣要包容、要收容,這是慈悲心。


  「佛心」是圓滿的,不捨一個眾生,就是圓滿度化。明知不可為而為,也不是什麼有所為,完全是無為,這就是圓滿的。


  所以如來五智裡面,有「大圓鏡智」、「法界體性智」,全部都是圓滿的。「平等性智」,全部都是圓滿的。


  所以「妙觀察智」,就是明白一切事理。「平等性智」、「大圓鏡智」全部都是一樣。寬廣的,就是「法界體性智」。


  另外,慈悲一切眾生,是「成所作智」,都是一樣的。


  「佛心」就是如來的五大智慧,所以我在寫「佛心」這兩個字,都要想到如來的五大智慧。寫「佛心」兩個字的時候,都要想平等視眾生,都要想到圓滿,要想到法界。


  在十法界裡面,其實也都是平等的。雖然把它分成十法界,其實也是一種平等。


  我們了解「佛心」以後,我們要好好的修,好好的進到最高的境界裡面,這樣子才算是大同世界、世界大同的現象,人間淨土才能夠實現。

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「一生一咒」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,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,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: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,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。每持滿一百萬遍者,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,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。